【高棉】柬埔寨自助行 後記

從柬埔寨回來已經快四個月了,中間還去了日本一趟,不過我的遊記還沒寫完,就讓這一篇網誌當作這一趟自助行的句點吧。在這一趟去柬埔寨之前,很多人都覺得我已經去過了,因為我真的在嘴巴唸了太多年了,結果一年一年過去,一直到今年才成行。

大吳哥  南城門
這一趟行程到底好不好玩?對我來說,好玩得不得了!我們走的時間長度、逛的景點深度都保證比旅行團走的還要棒。當然,吃的住的也保證比旅行團爛,但是道地多了。如果要花成,我寧可多花一些在當地人身上,而不是外資投資的旅館或是餐廳!這一趟旅行,和2006年的土耳其之行並列我最滿意的兩趟旅行,比起2005年的美東行更深入,也更知道如何和當地人打交道。

不過,這一趟旅行雖然好玩,但是並沒有到我所期待的那麼棒!原因在於我真的唸太久了,在我一開始想去的時候,大概是五年前了吧,吳哥的旅行在台灣並沒有那麼風行。也就是說,台灣能拿得到的資訊並沒有那麼多,吳哥的神廟仍保有神秘的味道。但是到這兩年,認識的十個人就有五個人以上去過吳哥,那種神秘程度就少很多,回來可以跟別人炫耀的那種機會就少了。想想當你說了一個景點,你覺得很棒,結果朋友跟你說:「我之前去過了,那也沒什麼!」會是什麼感覺?就像是去了一個大家都去過的地方像是阿里山、日月潭一樣!

Komponf Phhluk 空邦魯沼澤森林
所以,這一次我最喜愛的景點,不是巴楊寺,也不是小吳哥,而是資訊較少的Kompong Phhluk和Beng Mealea。這兩個地點是讓我可以告訴人家我去過你沒去過的地方,這樣我就很滿足了!Kompong Phhluk在我回來在背包客棧廣告之後,竟然愈來愈多人去了!聽說現在還有人在賣筆讓你帶進去送給小朋友,這實在不是我的原意啊,我還是喜歡我去的時候那種寧靜和純樸的風味,如果商業氣息進到了Kompong Phhluk,那這裡就不是我記憶中的那個美麗村莊了!
從高處望著這一片遺跡
Beng Mealea則是和吳哥區的神廟不同,他壯觀的景色和故意不修復的保存方式,讓我們看到這座神廟被發現時的樣子,比起吳哥地區有些過度修復的神廟來說,來一趟Beng Mealea絕對值得!

其它觀光客必去的景點對我來說,就比較沒什麼震撼力了!因為國內資訊太多,去那邊只是看到了書上照片的實物罷了!
Phnom Penh 金邊市區
在柬埔寨待了九天,遇過不少柬埔寨的人民。和其它國家一樣,會講英文的比較會騙你的錢,不會講英文的,通常都很和善好客。當然,要對付要賺你錢的那些人,也要有一些方法。殺價是一定要的,像是嘟嘟車,一定要殺到死,殺到你要走了他把你叫回來同意你的價錢為止!但是,這個司機心裡一定很肚X。所以呢,在最後給錢的時候再多個一兩塊美金給他當小費,他就把你當恩人了,之後再看到全對你笑笑的,有什麼事他也會幫你的忙,如果一開始就談加上小費的價錢的話,那付完錢就一翻兩瞪眼,生意做完就各分東西了!事實上他們只是想賺錢,只要如此想,那些故意提高價錢的商人們也就只是商人罷了。

吳哥的旅客太多了,所以隨之而起的觀光業也愈來愈蓬勃發展。說真的,如果不想跟團,來吳哥自助一點也不難,有很多中文導遊和司機,如果英文還可以講,也可以找英文的司機,反正他們也不太會講。吃的住的都方便,便宜的三四塊美金一個晚上,貴一點的30美金就住到翻了,大部分都集中在市場附近,逛街又方便,何必讓旅行團還幫你安排一個逛街行程呢?每天出來吃中飯都可以逛,多好!
Ta Keo 塔高寺
我問我爸敢不敢再去吳哥自助,他說這有什麼不敢的。不過不要再把行程排得那麼緊了,爬來爬去很累啊!
Bayon 巴楊寺的內浮雕
終於,我帶老爸完成一次自助旅行了,圓滿成功!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王爸爸的體力和腳骨真的是超好的阿~~

. 匿名 提到...

同team的同事三個都有去過,果然是很熱門的景點

. 匿名 提到...

學長的尼泊爾也該去啦!!!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