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洛雷寺 最為破舊的遺址

又是新的一天,因為出來旅行會愈玩愈疲勞,所以我們的行程也就愈排愈鬆,早上出門之後可以早一點回到暹粒休息。這一天,我們安排到郊區的行程「羅洛士遺址」,這是一個距離目前吳哥古蹟區比較遠而且是不同方向的地方,但是這卻是吳哥王朝中,不可被遺忘的一個地方!

Roluos Group - Lolei 洛雷寺
我們沿著NH6(六號國道)往東南方走,過了三十分鐘,我們就來到了「羅洛士遺址」三座神廟中的第一座:「洛雷寺」!在介紹洛雷寺之前,我先來介紹一下羅洛士遺址好了!

在吳哥王朝從荔枝山上遷都下來之後,吳哥國王選擇在暹粒地區建立了國都。羅洛士遺址就是吳哥王朝在暹粒地區的第一個國都,在幾百年後把國都遷到現在大吳哥王城之前,吳哥的國都一直都在這裡!

在蔣勳的吳哥之美中提到,吳哥在遷都在到大吳哥之前,是個屬於水的國家,因為暹粒地區一整年有半年的雨季,於是他們的生活和水有很大的關係,而在羅洛士遺址中就會看到他們和水是如何的互動。不過,我們是看不太出來啦,就純粹當個觀光客,來這邊看看這些比吳哥地區的其它神廟更為古老的遺跡!

我們首先來到的是洛雷寺,從暹粒地區過來時,洛雷寺是位在NH6的左邊,而另兩座廟神牛寺(國王宗廟)和巴孔寺(國廟)都位於NH6的右邊,洛雷寺和另兩座廟的距離相距較遠,功用也不盡相同。

據蔣勳的說法,洛雷寺和東美篷寺一樣,是當年在水庫中央的一座寺廟,所以他不像寺廟山,也沒有什麼出入門,就單純的幾座塔樓而已。洛雷寺一共有四座搭樓,大部分已經崩圮得很嚴重了,只有西北側的塔樓還能看出幾座上層建築和長在上層建築上的雜草!

Roluos Group - Lolei 洛雷寺
洛雷寺的崩塌真的很嚴重,塔樓四周都被圍了起來,不過我們就算踩進去也沒有關係。四座塔樓中,西南塔似乎快塌了,有許多的支架支撐在塔樓旁邊,好像就怕他隨時垮掉一樣。雖然洛雷很破舊,不過仍有許多東西好看。這裡是用石灰砂岩的雕刻而成,門楣的雕刻是這裡的主打。雖然建築仍沒到達吳哥王城中那麼壯觀,但是雕刻的手法也已經趨近成熟!這個門楣是東北塔東門楣的雕刻,相信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有隻大象,那就是愛羅婆多,那坐在他身上的就是因陀羅,而兩旁有魚龍從嘴中吐出蛇怪的特別雕飾!
Roluos Group - Lolei 洛雷寺 Roluos Group - Lolei 洛雷寺
洛雷寺的主體建築是由磚塊建成,而舖在磚塊上的石灰砂漿早已都脫落。而神像、假門等等則是由一大片砂岩整片雕刻,所以保存得最完整。左邊的是男神達拉帕拉,而右邊的,則是偏腫的蒂娃妲守護女神!

書上所寫的參觀時間是15分鐘,不過我們在這裡也待了近三十分鐘。我們不像蔣勳一樣,在這裡想像當年四處都是水的樣子,而是我們在找一隻動感小獅的雕刻,書上明明就寫這隻動感小獅在洛雷寺,可是我們怎麼都找不到,真的是找到氣死了都找不到!當然,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逛廟會逛這麼久的原因啊!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我有拍到動感小獅的照片耶!

不過,它不在 Loiel 喔,
Loiel 是磚造建築,雕不太出來的,
我是在 Preah Ko ( Roluos 遺址之一 ) 拍的唷。

可是,我不知道書上有介紹ㄟ,
(這就是沒做功課的結果 >"< )
真的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還記得那時候,
我們已經經過它了,
我突然瞄到一眼,覺得太爆笑,
又回頭拍了下來!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