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塔普倫寺 被樹淹沒的大廟

在暹粒市區吃了便宜又好吃的午餐之後,我們的下午只安排了兩個大點,我稱他們為「雙塔」。就是塔普倫寺和塔高寺。因為這是來吳哥一定要參觀的兩個景點,再加上我們逛的速度又比較慢,所以整個下午,我們就只有作此安排,也比較不會感到疲累!


Ta Prohm 塔普倫寺
我們的行程從塔普倫開始。我們搭著阿輝的車騎過有國父和國母看板的那一條大道,經過喀拉凡寺、浴池、再沿著班蒂喀黛寺的城牆直走,就會抵達塔普倫寺。塔普倫寺是由和寺廟共生的大樹而聞名的一座吳哥建築,也是旅行團必到之處,所以當我們抵達時,塔普倫真是人滿為患啊!在參觀那些大樹之前,我們先繞一小段路,去看一個特殊的山形牆,這是在吳哥建築中很少見的「踰城出家」山形牆。這是敘述王子悉達多離宮出家的場面,這是佛陀一生之中很重要的時刻。有許多的天神扶住馬腳前進,就是深怕馬蹄聲會吵醒仰眾人,而阻礙了佛陀的修行之路!
Ta Prohm 塔普倫寺
回到大樹的場景,當年法國探險家發現這裡時,木棉樹已經和塔普倫寺共生了。法國遠東學院決定讓塔普倫寺就維持這種樣貌,然而這也需要更多的維護。必需要保護樹能獲得充分的養分,又不能讓這些樹再過於生長使得建築崩毀。雖然樹是這裡的重要風景,但我們的旅遊書中特別提醒了我們一句話:我們得記得,這些樹並不會永遠屹立在那兒啊!
Ta Prohm 塔普倫寺 Ta Prohm 塔普倫寺
這裡的樹分作兩種,較大棵的是木棉樹,他比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癤的樹根。較小棵的則是絞殺榕,他樹根呈灰色也比較細,但是四處糾結纏繞。在上面兩個圖中,左邊的即為木棉樹,右邊的就是絞殺榕。右邊的場景似曾相識,因為那是古墓奇兵中,安潔莉娜裘莉進入古墓的入口!
Ta Prohm 塔普倫寺 Ta Prohm 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不是只有樹可以看,雕刻一樣精美。除了特別的「踰城出家」山形牆外,還有不少好看的雕刻。左上家是佛陀的事蹟,主要描述的豆大地女神普黛維手握髮瓣的形象。而右邊,則是在怪獸上方有一圈一圈的舞者,另外還有一些是動物和神祉,都相當精美。甚至還有像個魚龍的雕飾存在,讓人不禁懷疑,古哥的故事中,真的有人看過魚龍嗎?
Ta Prohm 塔普倫寺 Ta Prohm 塔普倫寺
塔普倫的大樹好多好多棵,最有名的是像條蛇爬在屋頂上的木棉樹。因為這棵樹實在太高了,我只把樹根拍出來。當時我們是穿過一個小門,看到這個壯觀的場面,在慢慢欣賞之際,還有許多遊客也跟我們從一樣的門中走出來,我們聽到的全是讚嘆之聲,這種場面,真的只有在現場看到,才能體會他的壯觀之美啊!

對於這種古蹟保存方式,我覺得真是酷斃了!大家來這裡,就是希望看到在叢林中淹沒千年的古蹟,如果只看到古蹟而沒看到這一千年歷史在這些建築上留下的痕跡的話,那就沒什麼意思了!另外,我們在塔普倫寺終於看到我們想買的Lonely Planet,不過因為開價太高而不想再談下去,反正之後還會有吧!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這樣的樹與建築共生很令人讚嘆呢
那雕刻也是美到不行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