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喀拉凡寺 磚雕的極緻

喀拉凡寺又被稱做荳蒄寺,是我們這一天早上最後的一個景點。雖然才中午十一點左右,不過因為早上太早起床看日出,所以到這裡的時候,我們的心裡的感覺是,趕快看完回暹粒吃午餐加睡午覺。因此來到這裡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多大的期待,但是逛完了之後,卻發現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建築!

Prasat Kravan 荳蒄寺

喀拉凡寺由五座南北向坐西朝東的磚塔,再加上東邊的露台所組成,就是這麼簡單。在早上來參觀最好,因為陽光會從東邊照向五座磚塔,磚塔會呈現金黃色,我覺得很漂亮!五座磚塔中,看起來就是未完成的建築,除了中央聖殿和最南邊的塔樓有上層建築,其它的都還在建造中。

如果只在外面照相就看完喀拉凡寺的話,那就太可惜了!因為喀拉凡寺最重要最重要的重點,就在於他的精緻磚雕,這可是在其它建築裡都看不到的雕刻呢!因為是未完成的建築,所以磚雕也只在中央聖殿跟北塔中間才有。所以由此可知,南塔有上層建築卻沒磚雕,而北塔有磚雕沒上層建築,可能是有兩批人馬在同時工作,有些塔先做磚雕,有些塔先做上層建築,至於中央聖殿,應該是最先做好才開始做其它的塔吧!

Prasat Kravan 荳蒄寺 Prasat Kravan 荳蒄寺
在中央聖殿中,除了出入口方向外,都有很精的磚浮雕。但是因為有上層建築的關係,磚塔裡面的光線不夠,所以並不能拍出很美麗的照片!喀拉凡寺是侍奉毗濕奴的寺廟,所以中央聖殿的磚雕都是繞著毗濕奴在打轉。因為磚浮雕不多,我就為大家全部都介紹吧!在左上圖中,是「毗濕奴跨海」的浮雕,毗濕奴化身成侏儒(我不知道為什麼叫侏儒,因為這個浮雕很大)一腳跨過海洋,他踏在基座和蓮花間,象徵擁有整個宇宙。另外,他的四隻手臂分別拿著四種法器:法輪、蓮子、權更和海螺。在右上圖中,是八臂毗濕奴站在隨侍中間!
Prasat Kravan 荳蒄寺 Prasat Kravan 荳蒄寺
在左上圖,是中央聖殿的第三個浮雕。祂騎著神鳥迦樓羅。而右上圖則是北塔的浮雕,侍奉的是毗濕奴的神妃拉克希德女神。這一個雕像是四臂拉克希德手握著法器,還有女侍跪在她的腳邊祈禱的雕刻,仔細看他的裙子,我覺得這個雕刻超漂亮的!
Prasat Kravan 荳蒄寺
這是另一邊的浮雕,也是拉克希米的雕像。

很難想像吧,在看似平凡的荳蒄寺,還有這麼美麗的浮雕,在吳哥古跡中遊覽時,可千萬別因為懶而放棄再多走一點,只要再多走一步看一看,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我們離開荳冠寺,帶著看到美麗磚雕的滿足和吃午餐的渴望回到暹粒市區,準備下午再次出發。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Prasat Kravan (荳蔻寺) 真的很漂亮,
可惜我見到它時已接近傍晚,
雖然仍有陽光,
但是沒有見到艷陽下的它是什麼模樣。

不過,
塔裡的浮雕我都沒有一個一個仔細看耶,
都是匆匆一瞥而已 >"<
雖然當時只有3個人在那裡,
(我和同行者、司機)
好像是因為太熱又太累,
整個人幾乎是坐在旁邊的陰涼處,
欣賞它的外觀罷了,哈哈。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