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空邦魯 東方威尼斯

中南半島的幾個國家中,如果不論政治的迫害等等因素,以天然環境的資源來說,柬埔寨算是個很幸福的國家,因為在這一個國家中,有一個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裡薩湖」。在洞裡薩湖中豐富的漁產養活了許許多多的柬埔寨人民,而柬埔寨人民依賴洞裡薩湖生活的方式,也是暹粒遊的一大重點!

通常五天直飛吳哥的旅行團,都被帶到一個叫空尼(Chong Khneas)的水上村落去參觀。原本我安排的行程也是如此,既然來到洞裡薩湖,那就來看看水上人家吧!然而,在網路論壇中,卻有愈來愈多的發文點出這裡已經太商業化了,因為遊客人數一多,做生意的人就多,來討錢的人也多,反而沒有那種原始的感覺!於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看到了另一個村莊Kompong Phhluk,便決定這是我們要參觀的洞裡薩湖水上人家!

我們的主要行程之一 Kompong Phhluk
在Lonely Planet的介紹中,提到了Kompong Phhluk這一個超凡脫俗的村莊。他是這麼介紹的:【這個村莊比空尼更加令人難忘,卻同樣難以接近。多數房屋都建在六七公尺高的木樁上,就像電影場景一樣。】而要來到這個村莊,卻必需搭車和船才有辦法抵達!於是在來到這裡之前,我是滿心期待能看到六七公尺高的高腳屋呢!
高腳屋
然而,我錯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來的季節。我在十一月初抵達暹粒,這時候雨季剛剛結束,是洞裡薩湖水位最高,湖面也最寬廣的時候。因此,所謂的高腳屋,全部都泡在水裡,看不出有六七公尺的高度。然而,這麼高的水位也幫我們省了一些麻煩,就是原本要搭車的路全部都還泡在水裡,我們可以早早搭上船,來到這個村莊,欣賞這個村莊的美麗景色!

一個寧靜的水上村莊

我們一開始是在如同沼澤一般的水面上行船,那裡的水位頂多兩公尺,漸漸的水深愈來愈深,當我們抵達Kompong Phhluk時,水位大概已經有六七公尺了!當我們的船轉進這個村莊的「大道」時,那幅景色真的是美呆了!在大道的兩旁矗立著兩排的高腳屋,而水面上有幾艘獨木舟劃著,而我們船的馬達聲劃破了這個村莊原有的寧靜。船行駛在水面上,高腳屋上的居民都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們這一船闖入的人,而天真的小朋友抓起更小小朋友的手,大叫著"Hello!Hello!"。相信我,這幾聲Hello和往後幾天在吳哥古蹟內都會聽到的"Sir! One Dollar!"比起來,悅耳且純真得多了!

這一邊水上人家的設備很好喔
別以為高腳屋就是貧窮的代表,這裡的高腳屋也是有經過設計的!因為洞裡薩湖每年定期氾濫而且水量很穩定,所以高腳屋的高度也就不需做太多調整。不過,當然要把房子蓋到最高水位時也淹不到的地方。但是當水退掉時,房子在那麼高的地方該怎麼辦呢?當然是爬樓梯!有的房子樓梯是簡單的木頭搭起的,有的房子則高級許多,不但有設計,而且塗上了顏色,感覺就是有設計感許多啊!

我們登上了其中一間高腳屋
我們的行程不只在船上而已,我們還爬上了一座高腳屋去參觀裡面的設備和他們的生活方式,當然比起在陸地上的家庭來說是簡陋得多,但是卻比我想像中的還好好太多了!原本以為是大家睡在一起的房子,沒想到還有隔間,而且整間房子架得相當紮實!不過在房子的邊邊角角,還是有一些地板是沒有舖好的,就像上一張圖片的右下角,那裡的竹子就有破洞,如果一不小心踩空,是會受傷的。再說一下,我爸那雙鞋真是太花俏了!

大人和小孩都在劃著船
站在高腳屋上,看著在水上生活的人家,還看著劃著船的許多小朋友。在這裡,小朋友從小就得學會兩件事,游泳和划船!如果一個註定生活在這裡的人不會游泳,我想他應該沒有長大的機會。而划船呢,則是他們工作的方式,甚至是擺脫貧窮的方式。如果不划船,那麼一輩子就得生活在此,想要離開這裡,就得在中學時出去唸書(這裡有個小山丘,上面有個小學!)。然而他們不像我們是搭馬達動力的船,而是得用手一次一次地劃,並且堅持下去,才有離開這裡的機會!我們離開這裡的時候,是學校放學的時間,整個回程,我只看到一個女中學生劃著船往Kompong Phhluk,衷心希望她能堅持下去,以獲得更好的教育!

Flooded Forest
Kompong Phhluk事實上並不是那個村莊的名字,那個村莊叫什麼名字我到目前也不知道!Kompong Phhluk指的是在村莊和洞裡薩湖之間的那一片森林!森林有什麼特別的呢?乍看之下的確是不特別,但是我們要想到,這裡的森林一年有好長一段時間是泡在水裡的,現在圖片上看到的樹,在枯水期時,可是將近十公尺高的大樹!而這些樹一整年泡在水裡都不會爛掉,表示他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方法,這也是洞裡薩湖沿岸的一種特別生態,至於他怎麼生活?問植物系的人吧!我也不懂。
原本是想等日落的 水上人家的後院
當我們從沼澤森林中鑽出時,看到的是如大海一般的洞裡薩湖。船駕駛把馬達關掉,讓我們在洞裡薩湖上漂流,一時之間是一片寧靜,但是湖上的浪卻讓我們都快暈船了。原本打算在洞裡薩湖上看日落的,但是太陽還在那麼高的地方,加上一整天的車程加行程,肚子已經快餓扁了,只好打道回府啦!

我們就沿原路到了上船的地方,結束Kompong Phhluk的行程。雖然這和吳哥的古蹟沒有關係,但是這個行程卻是我們幾個人覺得很棒的行程之一,因為作夢也沒想到我們會來到這樣的一個地方,這麼原始寧靜沒有外界喧囂的地方。我相信這裡以後一定會變成很多很多觀光客來的景點,但是我也相信,他們看不到我們所看到的原始風貌和純真的人民了!

阿姿讚嘆地說:「這裡就像是東方威尼斯啊!」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你爸爸的鞋令到沉實的村莊增添不少色彩. 哈..
看到那些高腳屋令我想到從前香港的大澳和一些在海上居住的水上人家. 看起來真的有點相似, 不過這些景象現在已看不到.

. 匿名 提到...

這樣知道我是誰了吧
哈哈
國家A級紀錄台呢
照片拍的蠻好看的
好奇的詢問一下怎麼沒帶女朋友一起阿...

. 匿名 提到...

看到這麼漂亮且獨特的景致,真是教我前一晚的惡夢作的值得,比起後幾天性質相似的吳哥深度之旅,這一天的行程顯得格外不同,彷彿是電影裡的場景。

ps. 將四人大合照放在msn顯示圖片,朋友一眼看到的是王把拔好耀眼的布希鞋... ha

. 匿名 提到...

就這麼巧,我週末的時候剛好看到超視有小柔和李沛旭主持的旅遊節目介紹吳哥!他們還有吃螞蟻喔!看起來好大隻!這讓我想到你們一直想吃沒吃到的炸蜘蛛(是不是還有蟑螂阿XD)還有看到以後後悔不想吃的鴨仔蛋!

. FISH 提到...

王先生您好:
我是南一書局的高中地理編輯許恩瑜
目前正在編寫"高中應用地理上冊"教科書
由於您的這篇文章的第4張圖片:洞裡薩湖的高腳屋很適合當作我們此本教科書中的"洪患調適"這個主題的參考圖片來提供學生學習
因此,想請問您是否可將此張圖片授權給我們呢?
期待您的回覆,謝謝您!!
如有任何問題,可於上班時間與我聯繫
電話:02-2664-5500#335
E-MAIL:enyu@tped.nani.com.tw

. Hui-Chun Huang 提到...

不愧是導師 XD

. Ching-Tzu Lai 提到...

好榮幸有跟到喔

. 想要旅行的念頭停不住 提到...

To Molly:
這是回應你在遊記那邊發問的問題:「要如何到Kompong Phhluk這個地方?感覺很不錯.」

這個要先跟司機說,因為太少人去了,最好是提前跟司機說你要去。讓他去找好地圖,才不會跑錯路。不過這裡比較貴一點,不過應該可以殺價到一個人15美金。甚至我還看到包船25美金的價格喔!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