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高布斯賓 上山之路充滿疑惑

帶著遺憾離開Banteay Samre,我們要前往暹粒河的起源:「高布斯賓(Kbal Spean)」。據說那裡有著在河床上的浮雕,而我們到達的季節是多水的季節,可以真的看到水流過這些浮雕的景象,比起在乾季時只看到光禿禿的河床,應該更有滋味吧!
 
我們沿途經過了女皇宮,因為人太多了,所以我們選擇直接前往Kbal Spean,等下山之後再回來參觀。而經過了女皇宮之後,路則由柏油路變成了黃土路,一路上塵土飛揚。不過我覺得路況沒有像網路上說的那麼爛,只是有幾個窟隆要慢慢經過罷了。經過了30分鐘左右的車程,我們來到了Kbal Spean的山腳!

我們首先來到瀑布
經過了檢查票口,我們開始上山。一路上鳥語花香,我們一直走在樹蔭下,偶爾爬幾個石頭。邊走邊聊,倒是也蠻愜意的。不過讓我們疑惑的是,山下的地圖明明指示了12個可以觀賞的浮雕,我們爬了30分鐘的山,竟然一個也沒有看到!結果是真的愈走愈迷惑,我們到底是走對路還是走錯路,一點也不知道。只看到對向一直有人下山,也只好繼續往上爬了!

終於,我們聽到了水聲。循著水聲,我們來到了一座瀑布,還有不少遊客在瀑布這裡照相。我們也興奮地衝到瀑布旁,結果呢,瀑布也只是瀑布,沒有浮雕!讓我空歡喜一場,而心中也愈來愈困惑!

Linga
但是,沿著一條小路向上走,就在瀑布的正上方,我們終於看到了我們要看的水底浮雕。到此,我們的迷惑完全解開,在上山的路上,一直到瀑布為止,都沒有任何浮雕可看,所以往後要來這裡的人,不用再迷惑了,一路往上爬就對了!

都還沒介紹Kbal Spean。據說古吳哥人民相信,飲用流過林迦(Linga,就是上圖一顆一顆圓圓的東西,是陽性的象徵)會有好的福氣。於是某個國王,便在暹粒河的上游河床,刻了這些浮雕,然後這些水流過了Linga之後,人民就可以在吳哥地區,直接取暹粒河的水來飲用,以便得到好福氣。所以,這裡的水底浮雕就是這麼來的。而這裡的河床,因為有大量的Linga,所以這裡的河就被稱為「千林迦河」,我們稱做「千陽河」!以上是我們司機介紹的,我只傳達給大家知道而已,對不對我不確定!

我在Kbal Spean
浮雕分怖最密集的地方,在瀑布更上方的天然石橋,就是有一塊石頭,水從石頭底下穿過。當我們爬到這裡,這裡已經有很多遊客了,因為站在天然石頭上往上遊看,就可以看到河水從兩個浮雕中流過,一邊各有一個毗濕奴的臥像,還有濕婆及他的老婆烏瑪坐在神牛南迪上面。這樣的浮雕經過了那麼多年流水的侵襲竟然都還在,實在讓人再次充滿疑惑啊!

圓形的是Linga 方形的是Yoni
最後再介紹一下,除了Linga之外,還有方形的雕刻,被稱做「優尼(Yoni)」。是相對應於陽性象徵的陰性象徵。當水流過Linga和Yoni之時,水就已經成為聖水了,據說喝了會生男生喔!在這裡的旅客中,大部分是背包客。唯一看到的團體旅客是一團日本人,其中有個婆婆還拿他的毛巾在水裡揉一揉來擦汗,立刻就被他的團友笑說回去就會生男生啦,婆婆竟然害羞了!不過我倒是聽到了婆婆說:「Kimochi Ne~~~~~~」,聖水果然是乾淨又清涼啊!

下山之後,我們肚子餓了,可是這裡只有小小的攤販,而炒麵小小一盤竟然要價3塊美金,在殺價之後談成一盤2塊美金,結果端出來的竟然炒的是王子麵。看著日本婆婆他們帶來的壽司便當,真是有天壤之別啊!

草草結束午餐,我們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挺特別的唷~
居然刻在這樣水流的地方...

. GRACE 提到...

如果是大陸遊客來到, 一定會留一小樽回去, 因為個個都想生個男孩子. 哈.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