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班蒂絲蕾 喬裝成外國人聽故事

從Kbal Spean下山,再次經過了塵土飛揚的黃土路,我們來到了號稱吳哥雕刻最精美的Banteay Srei。Banteay Srei是「女神住的地方」的意思,在之前被認為是皇帝的後宮住的地方,所以才一直被稱為女皇宮。然而,近來文獻卻推翻了這個說法,所以現在還是稱它為「班蒂絲蕾」較為恰當,不過也因「女皇宮」的名字沿用已久,也不太好更正就是了!


女皇宮規模雖然很小  可是雕刻卻是精美無比

女皇宮的範圍很小,卻是來吳哥旅遊一定要來的地方,因為他以美麗精采的浮雕著稱。我們的確感覺到他很小,但是請回想一下,我們沒有帶上Guidebook,所以浮雕也很美,但是我們卻不懂這些是什麼意思,只好盡量照相,等到回旅館再拿出來對照了!

女皇宮的由來,最可信的應該是一位吳哥國王的國師所建。當年吳哥國王把這塊地送給這位國師,所以國師就拿這塊地來建廟。但是因為他並非國王,所以不能和國王所建的廟宇一樣高一樣大,所以女皇宮的規模就小一號。然而,這位國師也比國王閒,所以對於每一個地方的雕刻也比較有時間來監督,才造就了如此精美的雕刻!

Banteay Srei的浮雕  火燒迦陀婆森林 Banteay Srei的女神
因為我們忘了帶Guidebook,所以好多浮雕的故事沒有辦法了解。而這一個雕刻是我們無意間聽到一團大陸團的導遊在解說時才懂的。因為據說那邊請導遊要錢,所以有時候你如果不是那個導遊的客人,還是別混進去聽比較好。所以呢,我們就開始用英文加台語交談,一邊交談一邊偷聽那位導遊講解,總算弄懂了一個浮雕!

讓我來解說一下上方左邊的浮雕好了。這是火燒迦陀婆森林的故事,呈現雷雨之神因陀羅騎著他的三頭象愛羅婆多(在最上面)造雨,以撲滅迦陀婆森林的大火。這場大火是由火神阿耆尼所引發,目的是為了燒死住在這座森林裡的龍王德叉迦,之後阿耆尼轉而向黑天與巴拉德瓦求助,兩兄弟守在森林兩邊阻止動物跳跑(在最下面)並發箭止雨(愛羅婆多下面)。

聽完了導遊的講解,我們就打算混著跟他到女皇宮西邊,看看他要再講解哪一個浮雕!結果,我們只聽到:「各位貴賓,請看,這就是東方的蒙娜麗莎(他指著蒂娃妲女神,就是上方右邊的那一個浮雕),大家跟他照照相,我們十五分鐘在外面上車!」呃,我們裝外國人裝得那麼辛苦,結果竟然就只聽到了一個浮雕故事而已啊!

經過了女皇宮的教訓,我們開始在隔天帶上我們那本厚厚的「吳哥深度旅遊聖經」,一邊走一邊看,希望不要漏掉任何一個精美的浮雕,而女皇宮呢,只能說是我們的一個遺憾了!
很精美的浮雕

Banteay Srei的浮雕  黑天砍死惡魔康薩
不過,還好我們有相機。雖然我們沒有全部的浮雕都看到,不過我們的相機倒是拍了不少回來。至少,我們拍到了精美的浮雕,雖然可能不知道他們的故事,不過看著以前的人如此費心地雕刻,並留下了如此精美的作品,我覺得也夠了!

另外,也還好我們沒有帶上旅遊書,不然以我們逛廟的速度,我們根本來不及去下一個景點了!不過也因為今天的教訓,讓我們往後幾天都乖乖帶著書,徹底地逛完了其它的吳哥遺址,雖然在女皇宮有點遺憾,不過想一想,說不定這是我們下次再來的一個好理由喔!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它真的很細緻呢...
相信這裡的故事一天一夜也說不完

. GRACE 提到...

可能如你所說,沒有帶旅遊指南是讓你能夠再多來吳哥一次吧!!! 可能到時 會有不同的體驗!!

以前的人雕刻功力真的了不起!!! 如果可以回到未能那就大開眼界了!!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