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東美篷寺 漢薩甘尼許愛羅婆多

古吳哥王朝是個和水息息相關的王朝,因為每天的乾濕兩季分明,所以在吳哥王城的東西兩邊分別都建有一個水庫,而每個水庫都有一座寺廟當作鎮湖之用。如今,東邊的這一座湖,被稱做東芭萊湖,已經乾枯了,而鎮湖之廟「東美篷寺」就不需要坐船就能到達,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這裡!


East Mebon 東美篷寺
東美篷寺因為是建在湖中的寺廟,所以不用像別的寺廟有護城河,所以我們進入的地方不像是其它寺廟的塔門,而是所謂的上岸碼頭。從上岸碼頭走進去,我們可以看到在每一個角落都有一隻石象,一共有兩層平台,因此一共是八隻石象守護著四個角落,近看的時候,還真的蠻可愛的呢!
East Mebon 東美篷寺 East Mebon 東美篷寺
東美篷寺並非寺廟山的型式,在第二高的平台上,分佈著蠻破舊的八座磚塔樓,這些塔樓都不高,甚至有些塔上已經長滿了雜草,但是在他們的門楣上仍有著美麗精美的浮雕和一旁的八角石柱。再往上走到最高層為一個方型的平台,五座高塔分別立在四個角和正中央。這些高塔比起下方的八座磚塔而言結實多了!這些高塔原有灰泥的雕刻,但是因為年久失修,現在灰泥全部都脫落了,只剩下原有的石磚和一些雕刻的雛型而已!而這些石磚上的原孔呢,就是當時固定灰泥用的喔!

到了柬埔寨的第五天,我們慢慢會使用我們的旅遊書了!所以我們開始弄清楚很多浮雕和奇奇怪怪的名字!在東美篷寺的五座高塔中,每一座的門楣都有很特別的雕刻,這可是東美篷寺的觀戰重點啊。可是我發現好多人到吳哥時,來了東美篷好像都不知道這到底在做什麼時,還真的覺得蠻可惜的!現在,就讓我來跟大家介紹幾個好玩的雕刻!
East Mebon 東美篷寺
上面的這一個門楣,有兩個地方要看。第一個是右邊,這事實上是門楣的正中央,這裡雕刻的是因陀羅騎在他的座騎神象愛羅婆多上,這裡的愛羅婆多和其它地方不同,牠只有一個頭。通常愛羅婆多出現的時候,應該是三個頭的才對!

另外,在左邊(事實上在門楣的最右邊也有)有一個象頭神,這是濕婆的兒子甘尼許,他是坐在自己的鼻子之上喔!為什麼甘尼許是長這個樣子,有好幾種說法。比較有趣的是濕婆有一天出門,結果回家的時候,他老婆就生下了兒子。但濕婆不信這是自己的兒子,於是一刀把他的頭給砍了,後來經過確認是自己的兒子之後,就要再去找一個頭給他兒子,於是他看到了愛羅婆多,於是就砍了愛羅婆多的頭給兒子用,他的兒子就因此變成了象頭人身的就尼許了!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這裡的愛羅婆多才會只有一個頭吧!

East Mebon 東美篷寺
這一個比較少見。這是西方守護神梵倫那騎著神鵝漢薩,而非一般的魚龍。在這個雕刻的下方,還有許多神鵝的雕刻,並有著長翅膀的神祉!在梵倫那的兩邊,還有許多神像手持著蓮花。這個雕刻少見,是因為很少看到神鵝漢薩出現在門楣的雕刻之中啊!
East Mebon 東美篷寺
另一個門楣上,就有三頭神象愛羅婆多和他的主人因陀羅,另外還有尺寸較小的騎師從花環裡飛出。大家可以和第一張門楣浮雕比較看看,就可以看到一個頭的愛羅婆多和三個頭的愛羅婆多有什麼不一樣囉!
當我們坐在高塔上時,看著許多台灣旅行團(金色吳哥之類的)的領隊和導遊都放旅客自行爬上東美篷的高塔,他們在這裡晃了一下拍完照就離開,而這裡有哪些東西可看他們都不知道時,我真的覺得我們的行程真是豐富啊!至少,我們弄懂了什麼是漢薩、什麼是甘尼許、還有什麼是愛羅婆多啊!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想想沒在吳哥買一個坐在自己鼻子上的甘尼許回來真可惜阿!最後你也沒買小吳哥對吧?

. GRACE 提到...

旅遊書真的幫了你們很多. 沒有旅遊書, 相信會錯過很多有興的景點.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