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索賄的海關 殺價的國家

當我們搭乘立榮航空的小小飛機抵達金邊國際機場時,我們的九天旅程就正式開始。當然,我們九天的挑戰也立刻展開。首先向大家介紹本次金邊吳哥深度旅遊的成員:我、我爸以及兩位學妹,阿姿和Rufen!兩位學妹都有自助旅行的經驗,所以一路上可以幫忙不少,也減輕了不少旅行時的工作負擔!


當立榮航空的小小飛機降落在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時,我們在柬埔寨的九天旅程正式開始,而我們的挑戰也正式展開!在東南亞的國家旅行,參加旅行團時,都會有所謂的「快速通關」服務,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旅行團的可以有快一點通關的優惠,而不跟旅行團的就會比較慢,原因是為什麼呢?很簡單,就是海關看錢辦事!

我們在入境金邊時,我們就遇到了惡名昭彰的金邊海關!因為是自助旅行,在金邊機場我們需要自己辦理落地簽證及過海關。整個程序是這樣子的,我們把寫好的簽證單和護照交給一個機場工作人員,然後他開始辦理簽證,再到另一個櫃台交USD 20的簽證費及領取護照,再來是經過護照查驗、領取行李之後出機場!

我是第一個辦理的,第一個工作人員跟我要了USD 1,不給!然後領取護照時,他又跟我要了USD 22(有20是簽證費),還是不給。我爸在第一關也被要了一塊,不過我早交代不給了,所以他們也只好摸摸鼻子。不過在我領到護照之後,我發現我爸跟兩個學妹的簽證就被辦得很慢很慢,慢到比我們晚到的美國人都走了我們還沒拿到簽證,不過我們反正時間多,就慢慢耗也沒關係,最後我們也只給了該給的簽證費而已。而過海關的時候,老爸又被要了兩塊,而輪到我的時候,是完全不看海關,他的動作慢歸慢,不過只要耗下去,也一定能出得了關。

不過就在這些索賄事件中,兩個學妹卻一個都沒遇到,我看那些美國人應該也沒遇到。不過我爸遇到了三個索賄事件,我遇到了兩個。雖然他們動作很慢,不過從我們下飛機到出機場,也沒慢到哪裡去,大概就半小時左右吧。所以強烈建議,不要給他們,不過我想因為旅行團都有給以保證能快速通關,我們也沒辦法消除他們的這種索賄事件吧!

出了機場,終於有一個有公定價的計程車了。雖然有聽說有人殺價成功過,不過因為有公定價,我們就不是很想再殺,想要趕快開始我們的行程,首先要到旅館(Guesthouse)Check-in,我們就住在隔天要搭車前往暹粒的公車站旁邊,買了隔天的車票之後,我們要開始今天的行程了!

四個人要逛金邊,最好的方法就是包一台嘟嘟車(tuk-tuk)!不過金邊的嘟嘟車司機很煩很煩,我們從旅館到公車票販售處短短20公尺,就一堆人來煩我們。我最後找了一個司機來談,把行程告訴他,然後讓他開價,一開始開15USD,我再殺成7USD,就來一來一往之間,就以10USD成交。事實上我不是很想在殺價這件事上花太多時間,不過在東南亞都是亂開價的,不殺很虧!不過在金邊的好處是,錢是最後才付的,所以當包了一台嘟嘟車時,司機是怕我們跑掉,而不是我們怕找不到司機,所以我們在哪裡逛久一點的話,出來就會看到司機在門口「堵」我們,原因就是他怕我們跑掉不付錢吧!另外,要談價錢之前,一定要先看到他的嘟嘟車,有的車大有的車小,大一點的車比較舒服,不喜歡就直接說,他就會降價了,殺價這樣殺就會很好殺囉!

殺價是在柬埔寨一定要做的事,這是我們在那邊幾天的重要心得,而且什麼錢都要先講好,別上了賊船才讓人家漫天開價,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我去的時候沒有遇到這個狀況,跟我是跟團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搭乘嘟嘟車只由從市區回到飯店,所以一個人頭索價1000柬幣。

. GRACE 提到...

那些關員每一次都成功的話, 他的收入相信比他們的人工還要豐厚.
雖然你們沒有付錢, 但為免麻煩而付錢的人估計會有不少呀.

. 匿名 提到...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扯,
他們居然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索賄 :(

不過,速度真的是有夠慢的啦,
還記得當時,
整間大廳就只剩我和我同學兩個女生ㄟ,
對方每跟我提一次錢,
我就回他“嗄”(裝作聽不懂他說的英文)
一直嗄到後面的長官出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匿名 提到...

通關要錢...
這個情況今年我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也遇到了
我的狀況還好
因為都是搭巴士
就是會有一段是土耳其出境-敘利亞入境和敘利亞出境-土耳其入境
猜猜看是哪一段的邊境官只要收好處就會快很多??
答案是...土XX
(其實還蠻讓我意外的 因為敘利亞入境超不順的 不過沒有人跟我要過錢(包括沒人跟我暗示要"意思意思") 雖然我在那邊等了好幾個小時..)

. 匿名 提到...

嗯..."進化"這個詞用得蠻妙的,似乎很多國家都有這種現象,像到荷蘭紅燈區,經過秀場的門口時,你會聽到高高站著的兜售員對你大喊"有收據的唷!"聽了快笑死...到了俄羅斯參觀宮殿時,外面會有裝扮顯眼的街頭藝人對你高唱國歌,不過一開始可能會唱錯,唱成日語的,但只要你一開口,馬上更正並多送幾首國語老歌...呵呵...

. 匿名 提到...

沒錯很會污錢,入關關稅US$20元、小費US$1元,本來不要給但海關人員說不給就不給我們過關,所以沒辦法就給了;後來領行李後,我就被海關人員拉到辦公室去,將我的行李一個一個拿出來,問我是甚麼東西,就有一位海關人員用計算機按20,要我給US$20元才給我出關,我很生氣不管他們〈約6~7位〉,就將行李裝好拉出辦公室要走人,就有一位將我的行李一箱扣留,說不給就扣留行李,我鐵了心不給,一轉頭說行李送你們好了,將剩餘的行李帶走,直接走出出口,一位海關人員馬上將我拉住,說要將我的行李還我,原來才知他們是不能扣留行李的,真是很過分。

. 匿名 提到...

要一塊錢算客氣了,我辦行李托運和拿機票時就被索取十塊,出境海關又被索取五塊,他們已經會講中文:五塊錢十塊錢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