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跨越北緯三十八度線

這幾天,國際的一個重要新聞,是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北韓總理金正日在平壤舉行的歷史性會談。而盧武鉉是搭乘禮車,到達北緯三十八度線的非軍事區,由步行進入北韓國境內,再搭車前往平壤市進行會談!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些消息。

以下是一則北韓的國小課本課文:


北韓課文 〈金正日爺爺認錯〉

從中國訪問回來金正日爺爺全然不顧身體的疲憊,連夜找我們幾個小標兵商量兒童節日的安排。談得晚了,便送我們出門,要司機送我們回家。在去大門口的路上,我們說:「金爺爺,您回去休息吧。您剛從中國回來。」金爺爺搖搖頭,「不礙事,你們知道現在國際上有很多人把社會主義當作敵人,不斷給我們製造麻煩,你們是祖國的未來,你們的事情便是國家的事情,是頭等大事。」我們都激動了,眼裡噙著淚花。多好的金爺爺呀。金爺爺抬頭看看天空說:「如果世界真像這天空這麼安靜就好了,但是就有一些國家,像美國,要搞亂這個世界,他們是罪人。」說著,金爺爺彎下腰,從花池裡撿出一顆石子,然後看著天空說:「該死的美國佬。」說著他把石子奮力向上一擲。很快就見空中一顆衛星突然爆發出耀眼的強光,然後就墜落下來。「這是美國的間諜衛星,他們一直在平壤上空盤旋,侵犯我們的主權,我已經忍了很久了。」金爺爺憤憤地說。小朋友們都鼓起掌來,為祖國有這樣的領導人感到自豪。一會金爺爺叫來秘書問:「那個衛星落到什麼地方了?」「好像是龍川一帶。」秘書說。金爺爺一愣,說:「趕緊派人去查,看有什麼問題沒有。」之後爺爺送我們到大門口,一直揮手到看不見我們。

第四天我們聽說龍川那邊出事了,我們很緊張。而這時金爺爺叫我們過去。他依然那麼慈祥,讓我們坐下說:「戰爭總是要有犧牲的。為民族獨立事業犧牲的人是偉大的。」他這時低下頭說:「但我必須承認,我當時擊落敵人衛星的行為太魯莽了,我在這裡向全國人們道歉。我將向全國人民說明情況。」

我們頓時熱淚盈眶,多好的爺爺呀,他在跟敵人鬥爭過程中的小失誤竟然被他記在心裡,還道了歉,我們在將來的學習中一定要向金爺爺學,學他老人家那寬廣的胸懷,和不恥下問的精神。


乍看之下是很好笑,不過這個神秘的國家還是對我充滿了吸引力。為什麼會看到這一個課文,主要是我之前在安排韓國行程的時候,是想要到北緯三十八度線的非軍事區看看,所以開始在網路上尋找相關的旅遊資訊。看著看著,似乎北緯三十八度線已經滿足不了我了,更深入朝鮮境內的平壤市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IMG_762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atthijs Gall.
網路上能看到平壤的照片實在很少,能在照片上看到北韓人的更少。原因無他,因為所有旅客進入朝鮮都得遵照他們的規矩,除了相機能拍的地方受限制之外,更不用說電腦和手機了,完全無法進入這個國家!不過愈是難以進入的國家,愈是讓人想要進去看看,所以我開始搜尋網路上北韓旅遊的資訊!

首先,自助旅行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個封閉的國家,完全沒有自助旅行的資訊。應該說,他根本不給你自助旅行的機會,從進入這個國家到離開這個國家,幾乎是一直受到監視的狀況,因此,除非是跟他們所允許的旅行團進入北韓,否則是不可能在這個國家旅行的!

而旅行團的話,有幾個網站可供參考!我在網路上看到最有趣的一個,是一個在北京的旅行社:高 麗 旅 運 。看他們的網站,似乎有安排自由行之類的行程,不過到達平壤之時,會有一個導遊,然後這些天都必須跟著這個導遊一起行動,不過以這個國家的神秘感而言,能開放到這樣的旅行已經是最大限度了吧!

好,既然有旅行社可以辦,那另一個問題就是簽證。在一些資料中,只知道持南韓和美國護照的人,是不能進入北韓的之外,其它國家似乎都能拿到簽證。但是,問題來了,大陸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我們又得把護照交給他們去辦北韓簽證,能不能下來又是另一回事,所以整個看起來,我們要到北韓旅行似乎還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啊!

如果進不了北韓,那到北緯三十八度線至少可以體驗一下吧!在首爾有這樣的二日行程,除了三十八度線還可以進入北韓特別開放旅遊的金鋼山,然而這個行程很貴,大概要16000新台幣左右吧。好,另一個問題又產生了,進入北緯三十八度線(板門店)是需要事先申請的,別的國家可以很容易拿到許可,不過拿中華民國護照又是另一個問題了,看了網站上的資料,持台灣護照者需提早兩個月申請,因為必需送回聯合國總部審核。雖然很麻煩,不過如果能去也算是不錯了。

另外,還有另一個行程是不需要事先申請的,就是第三地道。當年韓戰結束之後,北韓仍然持續想要侵略南韓,所以挖了好多地道要直通首爾,而第三地道就是當年被發現最靠近首爾的一條,距離首爾只有五十幾公里,幾乎就要直接刺向南韓的心臟。現在地道的遊覽已經被發展成了一個Tour Package,加上從都羅山遙望北韓,也算是滿足大家偷窺北韓生活的一種慾望吧!

真是奇怪,愈難到的地方愈能讓我感興趣耶!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最近北韓好像蠻"紅"的
我前一陣子在時代解讀裡面也看到一篇關於北韓的文章
最近南北兩家子頭頭又聚在一起開會
所以我想它應該還會紅上一段時間吧..
不過我倒是對於這個國家沒有太多的興趣
(看了Synn的這篇才發現原來要去北韓還這麼麻煩啊 (竟然還要送到聯合國去審)
---如果用記者的身份進去大概就容易許多吧)
我還是比較想去烏茲別克多一些(比起來 這個難度比北韓低許多)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