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波布罪惡館 曾經哭泣的高棉

和嘟嘟車司機談好價錢之後,我們開始金邊的行程!我本來是不想安排金邊的,因為金邊的景點並沒有那麼的美,金邊也比較亂。但是吳哥航空的票一直拿不到我想要的日期,不得已只好從金邊進出,也因此來到了金邊。另一個原因是,金邊感覺就是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城市,既然可以順便造訪,何樂而不為呢,於是我們就來到了金邊。我們去的第一個地方是一個氣氛很沉重很沉重的集中營,如果害怕的話,就別再點擊進來看了吧!


柬埔寨以前人稱高棉,而吳哥的微笑神像是柬埔寨的代表,而【微笑高棉】就是外界對柬埔寨最深刻的印象之一!然而,當1953年柬埔寨自法國殖民手中獲得獨立以來,卻經歷了最傷痛的一段歷史,以致於目前的柬埔寨仍然窮困以及落後,而這一段歷史,應該就是柬埔寨人不想談論的一段過去吧!


波布罪惡館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赤柬時代的集中營,柬文的意思是第21號保安監獄(Security-21),簡稱S-21。S-21原本為一所高中,在赤柬波布(Pol Pot)掌政時,被改為一個集中營,許許多多的柬埔寨知識份子被送進這裡受到折磨並死去,在赤柬倒臺之後,這裡就被改為一個紀念館,稱作「波布罪惡館(Tuol Sleng Museum)」。

我們不太想在太傍晚的時候來到這裡,因為這是個很可怕的地方,很怕有陰森森的感覺。所以我們選擇在下午一點多就來這裡,太陽很大,陰氣也不會那麼重!不過當我們走進這間學校的時候,那種很可怕的壓力還是會籠罩過來。我們首先看到的是兩排一共14個墳墓。這是在1979年時,越南軍隊解放金邊時,還有14個人在這裡受到折磨至死,甚至遭到肢解,而這14個墳墓就是這14個人的長眠之所!


波布罪惡館 Building A
S-21一共分成四棟,分別是Building "A"、"B"、"C"和"D"。在"A"棟中,分成三層,最下層一共有10間房間,第二和三層則各有五間房間。這些房間就是行刑的地方,裡面只有一張鐵床加上各式各樣的刑具。唯一和當年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牆上會多一張之前的照片,這種照片很可怕,都是被迫害人的樣子,能看不清楚就不要看清楚吧!

在"B"棟中,現在則是一個照片的展示場,而這些照片,是當年受害者的照片。在當年,每一位即將被殺的受害者都被拍攝了照片,除了知識份子、學生之外,還有好多是七八歲的小孩,我個人是覺得,赤柬在這裡殺人已經殺到瘋了,什麼人都殺,什麼樣的殺人方法都有。在這些照片中,我發現在他們的眼神並沒有那種絕望的表情,我覺得很奇怪,如果你已經知道將要死去,為什麼這些照片會沒有那種表情呢?我的猜測是這些人不知道他們進集中營會死,就像之前的猶太集中營一樣,那些被殺的人是被騙去建立一個新城市以便回家,而阿姿則是覺得他們應該已經麻木了吧!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覺得這個殺人的政權相當變態。我們在"B"、"C"、"D"三棟都只看了一樓而已,因為已經快看不下去了!

波布罪惡館 Building C"C"棟的集中營中,每個犯人所擁有的就不是這麼大的房間,而是一個一個用磚頭隔成的小區,一間大概不到一坪大吧,不過我想在這裡大房間小房間應該沒什麼差別吧,因為每個人在這裡的時間應該都不會太久吧!

"D"棟是最可怕的一棟!D棟的外牆最新,而在裡面的則是最可怕的東西。除了一堆很變態的刑具,例如切手指的、讓人溺水的、裝蠍子的東西之外,還有很多圖片,是用來表示當年有什麼樣折磨人的方式。在最後面所放置的,是好多個骷髗頭,全都是在這裡挖出來的,當這麼多
骷髗頭被放在一起時,那種感覺是很震憾的。另外還有一幅人骨所拼成的柬埔寨領土的圖,也讓我很印象深刻!

我們逛完了D棟之後,就想離開了,雖然這樣的事件並沒有發生在我們的國家,不過看到這麼殘酷的歷史真的讓人的心情很沉重。是什麼樣的想法會這樣完全失去理性?當年在這一個地方,一天有近一百個人死去,除了這裡之外,柬埔寨還有許許多多的集中營,一天死去的人數絕對不只一千,而在赤柬統治短短五年期間(1975~1979),一共有170萬的柬埔寨人民被殺害。在其它國家都在進步之時,他們卻遭受到這樣的命運,也難怪柬埔寨現在還在貧窮國家中掙扎了!

這個國家在1979年被越南解放之後,終於擺脫了悲情的宿命。現在的金邊雖然混亂,不過大部分的柬埔寨人民應該是很珍惜現在和平的日子吧。畢竟經歷過那樣地嶽的四年之後,好不容易獲得了和平,更是應該珍惜才是!

在金邊,還有另一處類似的景點-「殺人場」!不過因為距離較遠,而且也因為這種沉重的地方去太多心情也不好,我們就沒去了!離開了S-21之後,我們也離開了柬埔寨悲慘的歷史,開始我們的歡樂之旅!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這段歷史我們也釋出抵達暹粒省導遊就在車上介紹,那時光聽就覺得心情沉重,回來自己查了一下紅色高棉時期的資料,本來想張貼在部落格上,後來覺得太沉重而作罷。去紀念館感覺不只心情沉重也會覺得很恐怖的樣子。

. GRACE 提到...

只是看到你所拍下的相片和你的解說也令到我很沉重, 短短幾年殺了百幾萬人, 實在太可怕了, 相信當時的人就的麻目了, 殺人跟殺一隻雞一樣那麼不在乎, 當時的人命可能比一隻雞更賤. 實在太恐怖.

. 匿名 提到...

我之前在電視上面看過這裡的介紹
(當然電視裡面描述得保守許多)
看了這些
總是讓人有所感嘆
人類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的同類呢?

. 匿名 提到...

好殘忍,那些人所承受的驚恐、痛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天哪,為什麼可以對生命如此殘忍?
生命應該是要互相尊重的,祈願世界和平,不要再有任何的戰爭與殺戳。用愛化解一切的不平與怨恨吧…
也祈禱冤死的靈魂能得以安息、往生。
不過我覺得那種地方還是不要去比較好,遠遠的為他們禱告就好了。

. 匿名 提到...

這恐怖的大屠殺,在台灣被中共併吞後不久也會很快發生吧?!屆時誰會變成其中一具骷髏呢?

. USSeA 提到...

柬埔寨金邊市有波布罪惡館(Tuol Sleng Museum)
中國北京市將會蓋毛魔東罪惡館!! 等著看報應!!
毛魔東與波布可是哥俩好!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