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巴楊寺 數百面高棉的微笑

進入吳哥城,我們的目的是吳哥城中最重要的建築物:「巴楊寺(Bayon)」。巴楊寺位於吳哥城的正中央,是吳哥兩個王朝的國廟,歷經印度教和佛教兩種宗教的洗禮,成為如此震憾的建築!而巴楊也因為融合了印度教和佛教的特色,成為吳哥周邊最有特色的一個景點!


專心看就會看到很多的人臉 老爸
巴楊寺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他有印度教須彌山的概念,又有佛教人面塔的象徵。目前的巴楊寺只有三十七座人面塔,有的資料是說原本應該有49座,而也有法國學者認為應有54座,這都交給學者去煩惱即可。巴楊寺的結構很複雜,不像是在同一個時期所建造,推測是由內向外一層一層地增建的,而人面塔也是愈加愈多。在遠處看時,只看到很混亂的灰色建築,但是慢慢靠近時,我們就會發現有許許多多的人面正在微笑著
巴楊寺共有39座高塔
巴楊寺的建築複雜,除了人面塔之外,外圍的浮雕也是極品之作。當我們從東邊進入時,就看到兩大片的戰爭場面呈現在我們左右前方,而外圍的四面也都有相當精美的淺浮雕。再進入內圍時,我們會看到另一層淺浮雕,和外層截然不同。在外層,大部分刻劃的是當時的狀況,除了戰爭之外還有一些生活的場面,而在內層,則是印度神話居多。由此可知,外圍浮雕在較早刻成,當吳哥轉為印度教崇拜時,才開始作內層的雕刻。
巴楊寺的浮雕
我們從外層開始看,大部分都是高棉人與占人的戰爭場面。在浮雕中,可以看到雙方的大象已經交戰,而高棉人和占人也都開始肉博戰了。高棉人和占人的分別可以由頭飾看出,高棉人不戴帽子,而占人的頭飾比較複雜!
這是中國人來幫忙打仗
另外,我們還可以看到中國人來幫忙打仗。上圖中,戴著頭冠留著鬍子的就是中國人!
Apsara Apsara
在吳哥建築中,很常見的就是Apsara仙女在跳舞。我們在巴楊寺第一次有專心,才會看到這些仙女踩在蓮花上跳舞的美麗浮雕。柬埔寨當局似乎很重視Apsara這位女神,就連吳哥的旅遊局,都取名叫做「Apsara Authority」呢!這些美麗的仙女在之後幾乎天天都會見上好幾面,只是因為我們在這裡第一次接觸,所以在此特別提起!至於右邊這一位仙女呢,那個眼神實在很像小賊啊!

我們光是看完
人面塔和外層的淺浮雕已經耗了兩個小時,如此一來,只剩一個小時左右可以看其它幾個建築。於是只好暫別巴楊寺,內層的淺浮雕只好留待下次再來看了(這裡的下次是我們離開暹粒的前一天,不是說下次再來柬埔寨)!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我比較喜歡看這些浮雕, 因為很分明, 很清楚, 可以看到當時的人的衣著, 打仗用的兵器還有裡面的歷史故事!!

. 匿名 提到...

人面微笑及整個建築令人讚嘆~
呵~小眼仙女及中國人,挺有趣的呢~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