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巴芳寺 戰爭的犧牲者

我們的計劃是早上逛完大吳哥王城,結果在南城門和巴楊寺就耗掉了兩個小時,離開巴楊寺已經是早上十一點了!我們打算直接去巴芳寺,不過在此之前想先上個廁所,誰知光是找廁所就又花了二十分鐘。吳哥的廁所超級隱密,我們走過了巴芳寺、天宮、鬥象台到癲王台,一直到找到了我們的司機都還沒找到廁所!最後央求司機帶我們去,再把我們帶回巴芳寺繼續我們的旅!寫這一段的目的,是要提醒大家,吳哥的廁所不好找,想上就跟司機講在還沒參觀前先去上一上


兩個學妹說,這好像在Wedding啊!
回到巴芳寺,我們從外圍參道走進去。巴芳寺最大的特色,就是架高的參道。這一段長約127公尺的參道,很適合玩捉迷藏。原本我們是沿著參道進入參觀的,有個小朋友在右手邊賣書,過了一下子,他突然出現在左手邊,等到我們要離開時,才發現參道下方原來是空的啊!而上方這個圖的一男一女,兩個學妹說:「好像在Wedding啊!」

Baphoun 巴芳寺

巴芳寺是吳哥城中的最高建築,我們爬上了一段階梯之後,發現再往上還有一段階梯,但是因為在修復中,無法參觀!從我開始看上吳哥時,巴芳寺就已經在整修了,現在的預計是2009年會整修完成。巴芳寺的功用一直沒有很清楚,但是因為他就在皇宮旁邊,又和皇宮共用一條護城河的關係,所以一般來說,巴芳被認為是皇家的家廟。而在我們不能進去的地方,據說有一座未完成的臥佛,更加支持了這個論點。

為什麼會一直在整修?巴芳其實有個故事!巴芳寺的整修一直在進行,但是也歷經了戰爭幾次中斷。原本法國科學家已經對這些石塊編號並準備重組了,然而戰爭一爆發,重組石塊的文件被摧毀,變成這些石頭光有編號而沒有重組的藍圖。如今三十萬塊石頭只能一塊一塊拼湊上去,整個修復的進度自然就慢了不少!

在柬埔寨這類的事還真不少!除了寺廟的修建外,還有地雷的分布圖。當年戰爭埋下了成千上萬的地雷,而這些怖雷的地圖也因戰爭而不見了,讓現在的柬埔寨還是個地雷分布最密集的國家之一,而上萬的柬埔寨人也因為地雷而受害!

不僅僅是柬埔寨的人民,連巴芳寺也是戰爭的受害者啊!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這樣的散步...真是美麗呢~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