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崩密列 壯觀的頹圮

離開了女皇宮,我們有好長一段路程要走。司機小何跟我們說開車大約四十分鐘,我們就會抵達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崩密列(Beng Mealea)」,於是我們便派老爸和小何聊天,另外三個人就沉沉睡去。車子一路上在黃土路上行駛,等我們睡起來,已經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了,我們還在跟睡前差不多的黃土路上!
當車子走到黃土路底,我們得先付5 USD的過路費,因為這條黃土路是私人舖設的。離開黃土路,我們來到了一條柏油路,再往前十分鐘左右,就要下車買門票了。崩密列並不包含在吳哥門票的範圍之中,一個人的門票是五美金。

Beng Mealea

崩密列位在暹粒東方四十公里,是一座完全癱掉的遺跡,在今日看來雖然遠離吳哥王城,但崩密列的位置古代卻十分重要。崩密列就位在吳哥王城到「偉大寶劍塔」和「闊喀古城」中間。這一整條路線被稱為古皇家之路。而且這一座廟就位在古吳哥時直通到大湖的水道源頭之處,所以有極為重要的運輸地位存在。由這些描述可以推斷,這一座廟在當時,應該是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才是。

以廟的規模來說,這一座廟相當壯觀,雖然現在已經崩成這樣,但是整體的感覺仍然是「大」。不但是廟大,建造廟的石頭也大。至於為什麼會癱成這樣,書上說了幾個原因,當然氣候和植物是最大的因素。另外,如果曾有過不同信仰的宗教在此發生的話,那這座廟被破壞的機率自然也就增加了。不管為什麼會壞成這樣,現在的這個樣子,仍然有最原始的美感!

這邊的人很厲害  可以找到路讓我們走
很多人喜歡這裡,因為現在的這裡,就跟當初被發現時沒有什麼兩樣。而故意不修復而保存的策略,保留了這種脫序的美感。也因為不修復,所以當我們走進這一座廟時,就有迷路錯亂的感覺。我們只能根據這裡規劃的步道前進,在前半部的參觀中,步道有時架在走廊上,有時則架在屋頂上,有時步道不見了我們要走原始古跡窗戶旁的小步道,的確是相當有探險的感覺。
有不知名的導遊說要帶我們爬,所以要穿過這一個窗戶這就是已經癱的那條路
但是,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是,當我們在參觀時,這裡的工作人員會跟在旁邊。當我們走到我們以為的盡頭時,看到了左上圖的窗戶,工作人員便指示要我們鑽進去,而裡面是一個亂石堆。和我們差不多時間來到這裡的是一個韓國家族,有三四個小朋友和一個老阿嬤,他們也跟著上去了,我們爬上了這個亂石堆,站在這個窗子的屋頂上時,環顧四方,感覺就是沒有什麼路可以再走了。接著,工作人員把小孩子抱著,走過一個很窄的牆,把小孩子放在另一邊的屋頂上,韓國人就這麼一個一個過去,而我們看那樣子再爬過去不知後面還有什麼難走的路要走,加上工作人員完全不發一語,感覺就是很恐怖。於是,當下決定不再過去,沿著原路走出這座寺廟。

好完美的配合啊 原本也是有雕刻的,現在只剩亂石堆
事實上,我知道這些工作人員是想要賺一點小費。而後來再查Lonely Planet所畫的參觀路線也的確是要這樣走,也提到了可以請一個當地人帶我們探險。然而,都不說話的人很容易讓人發麻。如果他來說他要帶我們去探險,然後希望我們給他一點小費,那我們可能還會接受,跟著他一直爬過去。不過他都不說話,我們就擔心了,要是到最後漫天開價,如果不給錢就不讓我們出來,而我們又在那種癈墟之中時,好像也會進退不得。所以為了安全著想,我們還是放棄了探險的機會,一切還是以安全為優先考量了!

崩密列真的是個神奇的廟,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不會來,但是我還蠻愛這裡的,因為愈原始就愈美麗,而且,這裡只有玩的小朋友,沒有賣東西的小朋友!除了不說話的工作人員外,一切都很讚!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去一個完全完沒有到過的地方, 前路恾恾真的又緊張又刺激, 不過如你所說, 都是安全為上!!!

. 匿名 提到...

我終於考完拉
哈哈
你寫的內容很讓人身歷其境ㄟ
我看了都感覺自己去過那個地方了
寫的也太詳細了吧
寫的真認真呢...

. 匿名 提到...

原始的感覺很不錯呢
可是有時會讓人想好好保存
如果整理規劃,卻又不脫原味,那一定更雋永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