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巴孔寺 結構方正須彌山

在吳哥王朝的形成過程中,洞里薩湖的水和每年雨季的雨水扮演著相當大的作用。然而,在印度教的思想中,他們崇拜的卻是高山。在羅洛士這裡,因為都是平原,四周沒有什麼山,於是巴孔寺就成了第一座的寺廟山,也被稱為須彌山,意思就是自己造成的山!

Roluos Group - Bakong 巴孔寺
巴孔寺的中央尖塔只有一座,所以相當清楚。從遠處看就能看到突出的中央尖塔聳立在寺廟之上,這就是吳哥的第一座須彌山。在進入巴孔寺之前,有一條蠻長的黃土路,直直通往須彌山的金字塔,這條黃土路跨過了寬廣的護城河,就進入巴孔寺的範圍,也就開始我們向上爬行之路!
Roluos Group - Bakong 巴孔寺
和東美篷寺一樣,巴孔寺每一層的四個角落都有石象守護著,而每一層的樓梯也都由石獅看守著。
Roluos Group - Bakong 巴孔寺 Roluos Group - Bakong 巴孔寺
巴孔寺的雕刻大部分早就都已經損毀殆盡了,唯一剩下的就是一些比較模糊的雕刻了。和其它寺廟不同,這裡的蒂娃妲女神體態較為豐盈,大概是連女神也進化了吧!也或許是雕刻材料的關係,和其它地區的蒂娃妲女神相比,這裡的女神看起來較為豐腴一些,或許當年的吳哥,覺得這樣才是美麗吧!等到吳哥其它寺廟建立之時,蒂娃妲女神的體態也已經苗條許多!
Roluos Group - Bakong 巴孔寺
在每一層原本也都有淺浮雕,但是因為風吹日曬的侵蝕,現在唯一剩下的淺浮雕只剩這個可以說得出故事了!這是在說明阿修羅大軍的大勢已去,雖然看起來仍像兇神惡煞,但事實上已經兵敗了,從哪裡看得出來呢?就從那根棍子上的小假人已經斷掉掉下來看出來的,既然軍旗都已經斷了,那當然是大敗了!

巴孔寺做為吳哥的第一座國廟,建築有他特別之處。對我來說,他方方正正的格局展現出他寬宏的大氣度,也因為有這樣的方正,讓我覺得做為輝煌王朝最重要的一座國廟,的確有他存在的價值。雖然我們在這里逛的時候熱的半死,不過能看到比吳哥還要更早的建築,也才能知道後來吳哥寺廟的演進啊!

看完了吳哥最早的國廟,我們接下來,就要去看吳哥中,最為壯觀的一座廟宇:「吳哥寺」了!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噗哈哈~
小假人跌下來的方式,讓整個畫面生動起來ㄟ,
一邊跑還皺眉回頭看,真是看起來有慌亂唷~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