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小吳哥 堪稱吳哥第一紅牌

「吳哥寺」又被稱為小吳哥,或是被稱為吳哥窟,是來到吳哥必到的景點。除了看小吳哥的日出日落之外,小吳哥的建築特色及小吳哥的長廊壁畫也都是一絕。我們把吳哥景點的最後一站排到小吳哥,除了是因為這裡幾乎需要一整天外,把最好的東西留到最後也是一個原因。

Angkor Wat 吳哥寺
在早上逛完羅洛士之後,我們照例到了中央市場吃午餐。因為早上的行程較為寬鬆,所以我們也沒有休息太久,在下午一點半就約了司機直奔吳哥寺。吳哥寺的面積相當大,不論外圍城牆和護城河外,光是這一棟廟的主建築,走一圈就要八百公尺了。我們從外圍進入,走過了參道之後來到水池旁邊,在參道左右兩旁都有一個水池,一般來說,大家喜歡來左邊這一個,因為比較沒有障礙物會遮到,可以在水池裡看到清楚的小吳哥倒影。至於小吳哥上那些綠綠的東西,是因為小吳哥在整修所覆蓋的,那也不是我們能清除的,所以就只好認份地把綠布也一起照進去了!
Angkor Wat 吳哥寺 Angkor Wat 吳哥寺
我的安排是這樣子的,我們先走一走建築主體,最後再看看外圍長廊的浮雕,外圍長廊的浮雕能看多少是多少,不夠的我們隔天還有一個整天,我們再過來看。於是我們在許多遊客駐足的浮雕處就不做停留,直直往上爬上去。在小吳哥的第二層,有一個【田】字型的長廊,田的四個口分別為水池,其它則是讓人走的路。而在四週有許多的仙女雕刻,因為仙女雕刻在於人可以觸踫到的位置,所以很自然地就被人猥褻成這個樣子了!然而,我發現在小吳哥的雕刻是雕工最細的,由這些仙女的頭飾可以看得出來,每一個仙女都戴著精美的頭飾,而且幾乎每一尊都不一樣,真的相當讓人讚嘆當時雕工之精細啊!
Angkor Wat 吳哥寺 Angkor Wat 吳哥寺
上圖左邊就是田字型長廊的其中一個水池。而右邊則是吳哥風格的窗欞!
Angkor Wat 吳哥寺
來到小吳哥有兩個最大的遺憾。第一個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我們在十一月初來到小吳哥,而小吳哥的最高層已經於十月底封閉了,所以我們只能爬到這裡,無法更上一層樓。雖然上面沒有什麼精細的雕刻,但是來到小吳哥沒有配上去過總覺得沒有把這個景點給完成。好吧,就跟女皇宮一樣,這也給了我們一個下次再來的理由了!至於另一個遺憾,是某個長廊壁畫沒有看到,這等到介紹長廊壁畫時再說吧!
Angkor Wat 吳哥寺 Angkor Wat 吳哥寺
還記得在小吳哥日出那一篇網誌中提到的露齒仙女嗎?就是上圖右邊的這一幅,據說他是小吳哥中唯一的一尊露齒仙女像。然而,我們在小吳哥的第三層廣場也看到了類似露齒仙女的雕像,他的牙齒附近白白的,也不知是不是後人加上的,但是乍看之下,的確是有露出牙齒的樣子,所以也不知道書上說的露齒仙女如何定義,但就我來看,這三尊都露了牙齒啊!
Angkor Wat 吳哥寺
上面的照片就是在參道右邊照到的小吳哥倒影,在小吳哥之前有幾棵比較高的樹會擋住小吳哥,所以在參道左邊照倒影是比較沒有障礙的取景,當然,如果喜歡右邊也是可以啦。在水池旁,有一匹白馬悠閒地喝水吃草,倒是蠻棒的!

我們要離開前看了幾幅壁畫,我就放在其它篇一一介紹吧!因為有一些實在太有趣了,如果放在這裡的話,感覺則是太雜亂無章了!

我們大約四點半離開,在離開之前,還坐在吳哥寺前的藏經閣邊吃香蕉邊賞景,看太陽照在吳哥寺的樣子實在美麗,因為沒什麼人在催趕,我們可以靜靜地看著人來人往,而小吳哥也是,他身為全世界最大的印度教建築,也在這裡看著遊客人來人往,從每天早上五點到晚上七八點都還有遊客在這裡參觀,說他是吳哥地區的第一紅牌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也因為是紅牌,我們會再來一次,來把我們看過或沒看過的東西,再一次好好品味品味!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那露齒仙女的裙擺很細緻ㄟ,
超有薄紗的感覺,雕的真好。

小吳哥水池那張很美,
加上白馬氣氛更優囉~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