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超滿意的柬埔寨行程

經過了多天的明察暗訪以及和我在吳哥窟約好的司機討論之後,我和我老爹九天的柬埔寨自助行程也大致確定了。當然自助旅行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我也只是排個重點而已,其它的小景點則伺機而動,看什麼時候可以塞就什麼時候塞,以不影響到重點行程為主,以下就是讓我想到都會開心到睡不著的滿意行程!
 
第一天我們是搭華航飛到金邊的飛機,早上七點二十就起飛。事實上還有另一架長榮的是在九點多飛,就時間來說長榮的時間是比較好一點,回來的時間也會比較晚,不會發生像華航這一種最後一天在金邊十點多就要起飛的狀況。不過因為老爸比較prefer回到台灣的時間早一點,所以我們就決定早點出發!

金邊(Phnom Penh)的旅行重點有三個,一個是廟,這個包含了皇宮、博物館等等,第二個是市場(其中有俄羅斯市場、中央市場及舊市場),第三個是波布相關的景點(包括波布罪惡館以及殺人場)。

我們在十點左右到達金邊,到位在俄羅斯市場旁的旅館Check-in之後,就打算去逛逛俄羅斯市場,順便在附近吃我們的第一頓柬式午餐,聽說那邊的麵和鴨仔蛋(裡面有小鴨的蛋)超美味,一定要試試看。

波布罪惡館 Tuol Sleng Museum
下午就開始我們的半日遊行程,我們先打算去最震憾人心的波布罪惡館看看,那以前是一間高中,不過在波布當政時,被當作像集中營一樣的地方,有許多人被關在裡面,重點是,沒有人活著出來過。從這裡開始我們的柬埔寨之旅事實上是還蠻掙扎的,不過為了想要看到這個國家的人民是如何從那樣的創傷中慢慢恢復,我想從這裡開始也是對的。接下來就到他們的皇宮和廟去參觀,這裡有許多的仿吳哥建築,就當作是吳哥之行的暖身,為隔天開始的吳哥之旅做準備囉!

第二天是個移動的行程,我們得在早上搭車前往暹粒(Siem Reap),經過五至六小時的車程,我們才會抵達。聽說這一段路程中,我們會經過一些小吃店,這些小吃店有賣炸蜘蛛、炸蟋蟀之類的名產,我們倒是可以試試。

Kompong Phhluk 空邦魯沼澤森林
抵達暹粒之後,我們在當天就開始我們的行程。不過我們並不是先去吳哥,我們是去洞里薩湖,而之前講過,我們選擇去一個更原始的村落Kompong Phhluk(磅盧),會在那邊看到六七公尺高的高腳屋以及更原始的水上人家。整個行程大約是三個小時,其中包括了暹粒到一個要換摩托車的地方,一個摩托車換船的地方以及搭船經過一片水上森林之後才能到達Kompong Phhluk。我們可以在船上看洞里薩湖的日落,也可以回到巴肯山買票看日落,全看我們那天的心情和體力啦!晚上,我們就在暹粒市區找個好吃的餐廳吃一頓大餐吧!
Banteay Srei的浮雕  火燒迦陀婆森林 很壯觀的原始遺跡
第三天,我們正式開始我們的吳哥之行,因為我需要司機的行程一共是兩天(Kompong Phhluk和Kbal Spean),所以我特地安排這兩個行程在連續兩天,之後幾天我們再搭嘟嘟車即可。Kbal Spean應該是擁有吳哥更古老的歷史。蔣勳的書中也說了,這一條千陽河是吳哥的生命之河,所以我們從這裡開始我們的吳哥行程。我們來到Kbal Spean看在水底的浮雕。不過因為是乾季的開始,我現在是在祈禱希望那時候的Kbal Spean還能夠有足夠的水量,而不是整個都是乾枯的狀態了。這一天的行程除了Kbal Spean,還有雕刻超級精美的班蒂絲蕾(Banteay Srei,俗稱女皇宮)、原始遺跡崩密列(Beng Mealea)和班蒂色瑪(Banteay Samre)三個景點,一整天下來,算是把整個吳哥外環的景點都給走遍了!
Bayon 巴楊寺
第四天開始進入吳哥中心。我們搭嘟嘟車從南城門進,就能看到阿修羅及善神乳海翻騰的石像圪立在城門前。經過南城門,就來到大吳哥中最重要的景點巴楊寺(Bayon),巴楊寺的四十九座四面佛塔,一共有196個佛面,都以微笑看這個世界。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自己去找和自己最有緣的那一個微笑吧,有的你也不覺得他在笑,到那一天,我要把我覺得最有緣的那個微笑給找出來!巴楊寺是整個大吳哥最著名也是最重要的景點,除了高棉的微笑之外,還有一大圈的浮雕,也是我們這趟旅行的重點,把整個印度史詩的故詩好好對應上這些浮雕是我們在參觀巴楊寺時的重要工作。
Ta Prohm 塔普倫寺
除了巴楊寺之外,整個吳哥王城的景點也會一一走到,例如鬥象台、癲王台、天宮、十二生肖塔等等,都是我們的目標。而下午,則是從勝利門出去,參觀兩個重要的景點:塔高寺(Ta Keo)以及塔普倫寺(Ta Phrom)。塔高是一座未完成的廟,僅僅以磚頭堆砌而成,並沒有任何雕刻,也因為如此,更能顯現他的粗礦。而塔普倫則是樹木與寺廟的結果,當樹木的根已經深植在寺廟中時,該如何保護寺廟或是大樹,將是一個很困難的難題吧。在塔普倫,如果讓樹一直這麼生長下去,塔普倫應該很快就會傾倒,不過如果把樹砍掉,現在依附在樹上的塔普倫寺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是誰也不知的,所以趁著現在塔普倫還在的時候,趕快去看看吧!
Pre Rup 變身塔
第五天的重點行程擺在吳哥城的東區,整個行程很鬆,包括了巴瓊寺、喀拉凡寺、東美朋寺、皇家浴池、班蒂喀黛以及變身塔。通常這樣的行程會和前一天下午放在一起,不過我們是想慢慢地走,所以就特別再安排一個早上走這些景點,也讓整個行程比較鬆一些。走完了這些,我們就要回到暹粒休息,為了下午的行程做準備。
Angkor Wat 吳哥寺
下午的行程只有一個,就是吳哥寺(Angkor Wat)。事實上這一天的早上也會來吳哥寺看日出,看完之後回去休息再開始早上的行程。而下午,則是來認真看看吳哥寺的建築及浮雕。吳哥寺又稱小吳哥,是吳哥王朝國廟的所在地,這裡精采的浮雕是他的重點,而在蓮花池上美麗的倒影以及黃昏時陽光照在吳哥寺上的影像更是許多人狂拍不已的景色,所以我們安排了一整個下午待在吳哥寺,就是要慢慢地走,好好地走,把整個小吳哥都走遍。
Roluos Group - Bakong 巴孔寺
來到了第六天,我們要往另一個方向走。早上我們安排了羅洛士遺址(Roluos Groups),有人說這裡要花三個小時,有人說一個小時就夠了,我想既然老爸喜歡慢慢走慢慢逛,那就排一整個早上吧。再加上這是第六天的行程了,別排得太滿,以免身體累垮,如果早點走完就早點回市區休息吃午餐,反正也可以在市區逛逛。

羅洛士遺址是個比現在的吳哥遺址更早遺跡,當年在吳哥皇朝建都吳哥之前,這裡就是吳哥王朝的首都。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吳哥建築的前貌,例如巴孔寺的須彌山思想、洛雷寺和水的結合等等,蔣勳的吳哥之美花了一些篇幅在講這裡的故事,我想到時候我們應該也可以在這裡,看到吳哥王朝和洞里薩湖的關係,也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從水的思想演變成山的思想吧!

第七天是在暹粒的最後一天。事實上整個吳哥的景點已經都走遍了,而這一天,我是打算放空,如果前幾天有哪些景點我們還想再去一次,我們就趁這一天再去一次。所以我的打算是騎著腳踏車再到大小吳哥去一次,據說是六公里啦,我爸是說沒什麼,我的話呢,趕快去跑步練體力啦!我想在這一天,我們會騎著腳踏車到吳哥寺、巴楊寺及塔普倫寺去逛個一圈,對吳哥窟做個最後巡禮之後,再騎回暹粒市區。

而下午,我打算到靠洞里薩湖的一個小山-豬山(Phnom Krom),據說這裡有著三百六十度的美景可以看到洞里薩湖和西柏萊湖,在豬山的高塔上看洞里薩湖的日落應該是很美麗的吧!而晚上呢,我們就在暹粒逛一逛,找個喜歡的餐廳吃個好吃的大餐,好好睡個一覺,隔天要回金邊去了!

第八天的行程我還不是相當確定,要看當時的狀況來決定我們是要搭車回金邊或是搭船回金邊。主要是看當時的水位啦,如果水位太低,據說搭船就會很麻煩。而且搭船的話,據說也會嚴重超載而有安全問題,所以我想搭車的機會會比較大。

回到金邊之後,我們還有大約半天的時間可以在金邊閒晃。我打算住在湄公河的旁邊,這樣我們可以走路到一些比較近的景點。國家博物館就是其中之一,我決定在回到金邊之後才來國家博物館是因為在吳哥,我們看了建築物,而建築物裡的東西,沒被偷走的幾乎都在國家博物館裡了,所以在最後,我們到國家博物館看這些珍貴的寶物應該會更有感覺。
Phnom Penh 金邊市區
而這一天(11/09)也是柬埔寨的獨立紀念日。我們會到獨立紀念碑前看獨立紀念碑點燃的獨立之火,一年之中可是只有這一天才看得到的喔。最後再到中央市場買點紀念品和盜版的旅遊書之後,結束我們的行程。

最後一天,因為是十點五十五的飛機,所以事實上也沒什麼行程好安排,大概就是早點起床,在湄公河畔走一走,找個地方吃早餐之後,八點半就得出發前往機場了。十一點起飛,下午三點多回到台灣,結束我們九天的柬埔寨行程囉!

以上就是我安排的九天自助行,我個人是相當滿意,因為時間充裕,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做許多安排,也不會像旅行團一樣一個點接著一個點一直趕,除了拍照之外什麼也不能做,可以慢慢地在這些古蹟中閒晃,才比較能有一些懷古的感覺吧。

真是期待十一月的柬埔寨之行啊!

註:照片為我從柬埔寨回來之後加上的!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看到你曾經來過我的部落格,所以也過來參觀。
沒想到你也剛去柬埔寨回來,我也在今年七月中進行了越南柬埔寨的旅行,不過是跟家人一起跟團出遊。
我也很喜歡吳哥窟,對這次的旅行更是意猶未盡,也希望之後還可以在去。

. GRACE 提到...

你的行程實在太豐富 不過最吸引我的是波布罪惡館以及殺人場, 聽到你的說明就已經好震撼. 希望到時可以看到你的相片和講解.

. 匿名 提到...

看來真是我眼拙了,竟沒有看清楚這是安排的行程而非回程的介紹。
我是從吳哥窟回來後才找到背包客棧的網頁,因為一開始出遊的行程是家人去接洽的,我只負責上網搜尋當地相關資訊。
從吳哥回來之後念念不忘,可能跟導遊介紹詳盡有關係,在網上搜尋相關資料進入背包客棧,也是獲益良多,雖然遊記寫得很緩慢。

目前也有想自己再到吳哥自助旅行,而且希望可以停留較長的時間參觀,這是我預定明年讀博班前的旅行計畫。
先祝你旅途愉快阿!我相信吳哥窟這麼美的地方一定會令你流連忘返。

. 匿名 提到...

希望我明年可以順利有博士班可以讀啦!還卡著英文的問題不知道考試能不能通過。不過不管有沒有讀博士班,旅行計畫還是可以執行的。

希望可以看你拍回的吳哥窟景致,我去時很可惜沒看到巴肯山的日落,不過巴肯山望出去的視野很好,一望無際的叢林,彌補了我一些沒欣賞到日落的遺憾。

.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行程讓我也好想去的說...
吳哥一直在我的"旅行希望名單"當中
只是想要去一直都沒去..
期待你的十一月旅行吳哥的遊記..
(還有..托福考加油喔~~)

. Aico 提到...

請問,到Kompong Phhluk(磅盧)需要請响導嗎?我計劃4月底去自助行(有兩個人),旅行社建議這段最好先預定安排並請响導,全程USD85/一艘船+響導費USD35,請教您的經驗和建議!謝謝! 小玫

.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金邊機場到市區有大眾交通工具嗎?

請告知
謝謝

.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this is Sunny(很少留言)

. 匿名 提到...

金邊飯店Guesthouse您推薦嗎
如何訂房
2人房約多少

謝謝

.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您是如何從金邊機場到NICE Guesthouse飯店的
該飯店離搭巴士到吳哥地點很近嗎
您在金邊共住幾天
遊金邊的交通工具是當地再找嘟嘟車嗎



注意事項

.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您有去金邊的中央市場和俄羅斯市場嗎.
金邊和吳哥哪邊物價較便宜.
有去超市買東西嗎.
伴手禮和購物...您都在哪買較多

謝謝

. 匿名 提到...

金邊往吳哥巴士上有廁所嗎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