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緣起、目的及行程

距離出發前往柬埔寨還有六十天,不過我的大致行程都已經排完了,旅館也訂得差不多了,開車的司機也找好了。目前還沒確定的是在金邊的住宿及金邊的行程安排,以及在暹粒的嘟嘟車司機,其它的部分我想已經大概完備了吧!


這一次的行程是我要和我爸爸兩個人去自助旅行,這可是我爸的初體驗,而我帶著他也是我的初體驗!從以前到現在,除了兩次開會和一次考國際裁判之外,我每一次的出國都會跟著我爸走,大部分是跟著旅行團,從來沒有過自助旅行的經驗,雖然我在美國和土耳其兩次的旅行都很開心,不過老爸卻沒嚐過這種旅行的快樂!所以這一次,我自己決定要帶他去自助旅行!

整件事情是有個故事的!有一天我爸爸到彰化去辦事,我和他相約在台中,我們要一起去看看他的阿姨我的姨婆,當天我們再一起開車回宜蘭。在回宜蘭的路上,老爸說起了吳哥窟,他說有幾個同事有去,而且團費很便宜(聽說才一萬出頭而已)。這時候是還沒有說到想去吳哥窟啦,不過我就把我之前的調查研究跟我爸說,而我爸事實上也很想要去,所以我們那天在車上就決定去吳哥窟旅行,旅行的方式則由我來決定。

就如以上的原因再加上五天的團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少了,再加上我知道我爸喜歡東看看西看看,也喜歡漫無目的的亂走,這樣的需求旅行團根本滿足不了我們,所以我們決定了走背包客路線,也讓老爸知道我自己一個人出國旅行是個什麼樣子!

這次的旅行,我參考了好幾本書才排好了我的行程。其中蔣勳的吳哥之美是兩三年前就買好的書,一直放在家裡很醒目的地方,就是要讓老爸偶爾看到他會有想要去吳哥旅行的衝動!

至於吳哥之美中,提到的一本法國旅遊書,就是「吳哥深度旅遊聖經」,這是一本最近蠻火紅的書,裡面對吳哥的每一座建築都有很詳細的介紹,原價一本是699,不過我在costco看到一本475,二話不說就立刻買了下來,當有其它人要買的時候,才知道現在已經沒貨了!

至於Lonely Planet Cambodia,則是我拿來找旅館和餐廰的好書,我一直蠻相信Lonely Planet的品味,當然看過rossilin寫的【寫在拿到敘簽之前&2007的LP-Turkey真是不能信!】之後,也會有所懷疑,不過至今還沒看到有人說Lonely Planet Cambodia有什麼錯誤的地方,所以根據前幾次的經驗,我還是相信吧!


Beng Meale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everendMungo.
每一次的旅行都有一些目的,這一次我也不例外!有幾個目的是希望老爸擁有的。吳哥窟在這幾年的台灣遊行團中一直很紅,所以老爸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去過,所以我希望這次旅行的第一個目的,就是要讓他不但去旅行團會去的地方,還要去旅行團不會去的地方!這樣他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不會在他高興地說出他去了哪些地方的時候,朋友只是輕輕地回應了一句:「我三年前就去過了!」而且,我要老爸還能說出他的朋友們沒去過的地方,讓別人羨慕一下!這樣我老爹就走路有風了!

因為這個理由,我這次安排了幾個不一樣的景點是只有背包客才會去的地方,其中還有連背包客都不一定會去的景點呢!一般的旅行團除了吳哥的大圈、小圈加上羅洛士和女皇宮之外,就是遊洞里薩湖。這次這些我們當然會去,我安排了兩天大圈的行程、一天小圈的行程加上兩次小吳哥(Angkor Wat)、兩次塔普倫寺(Ta Phrom)以及兩次巴揚寺(Bayon)。另外有一天,我們直接到Kbal Spean、女皇宮(Banteay Srei),這是一般背包客走的行程,不過這樣不夠,我又安排了崩密列(Beng Mealea),這是大家推薦的原始遺跡,從這一座寺廟被發現到現在,外觀沒有多大改變,而且重點是,人不多,那裡的小孩也不會追著你賣你東西,是一個很被推薦的景點!


Stilt houses, Kompong Phluk
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mandu.
第二個我特別安排的景點是磅盧(Kompong Phhluk),這是連一般背包客都很少去的景點。一般人看水上人家是到Chong Kneas這個村落,不過因為這裡已經變成觀光區了,所以看不到很原始的水上人家。而Kompong Phhluk這一個地方,在Lonely Planet中的第一句就寫著
More memorable than Chong Kneas, but also much harder to reach, is the flooded forest of Kompong Phhluk, alongside an other-worldly village built on stilts.

因此我在網路上找了資料,才發現到這個地方比看到朋友們拍出來的洞里薩湖水上人家更原始,也更有特色!在這裡的的水位變化很大,所以有許許多多的高腳屋,高度都離地面六到七公尺,近看還蠻有特色的!而要到這裡,不但要由汽車換成摩托車,還要再由摩托車換成船才能到達,的確是很有特色的地方,所以我們捨棄了很多人去的Chong Kneas而選擇Kompong Phhluk,我想應該是很值得的!

另一個可能會去的點是豬山(Phnom Krom),這裡也是和吳哥建築群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就在洞里薩湖的旁邊。我們可能會選擇在一天下午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有一個很美麗的全景,他可以鳥瞰到整個西芭萊湖和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在豬山上看日落也別有一番風味!

這次旅行的第二個目的,是要讓老爸能驕傲地說是他兒子帶他去自助旅行的!我想現在能有兒子帶爸爸去自助旅行的人真的不多了吧!不知道他朋友聽到會不會羨慕,我倒是還蠻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帶我爸一起去旅行的!

對我來說,這次的旅行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我明年的畢業旅行來舖路!我想明年我應該會畢業,因此,這一次吳哥之行回來之後,我就要開始補英文、考托福、準備口試、完成博士論文等等一直忙到明年初了吧!也就是這樣,我想吳哥回來之後,我不會再有其它的旅行了。因此等到我拿到畢業證書之後,我就要來一次畢業旅行,這一次的畢業旅行,我選擇的地點是中東,為了讓爸媽放心,所以這一次到柬埔寨是要讓老爸看看我在國外的旅行是什麼樣子,讓他們能夠放心地讓我出去闖一闖,這就是我這次旅行最重要的目的了!

至於詳細的行程,就等到全都確定再寫出來吧!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終於快要出發了,自助旅行真的要自己花工夫研究才會有豐碩的收穫,如果是到經濟沒有很發達的國家,都會擔心交通住宿的問題,追根究底還是自己的惰性啦! 看了你的描述跟行程,連我都很想跟你去,雖然不太了解有些地方安排"兩次"的意思,哈哈。話說回來,二十多歲了還能夠跟爸爸去自助旅行感覺很棒,希望此行不負所望~~ 尤其,明年能夠心想事成,幫我們先探訪中東 :)
Bon voyage!!

. 匿名 提到...

沒想到在這邊竟然看到我的blog連結..
我倒是沒有用LP找過餐廳 參考上面的資料找旅館的次數倒是多到數不清..
我覺得LP上面的價格通常都會比我們實際到那邊問到的便宜幾百塊(台幣)
不過看了這篇 倒有點羨慕你和你爸的感情耶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