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石林榮登世界遺產

前幾天在紐西蘭的世界遺產大會中,「中國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中,於是,我的世界遺產之旅又多到達了一處!雖然我旅行的比增加的慢,不過這樣一點一點增加還是不錯的!

石林的全景
這次入選的「中國南方喀斯特」中,主要包含了三個地區。包括了雲林的路南石林、貴州荔波和重慶武隆喀斯特三個地區。其中,雲南石林以多樣化的劍狀喀斯特入選,而荔波則是以錐狀喀斯特入選。重慶武隆的喀斯特,則是以天生橋、地縫、天坑群等為代表的喀斯特而入選!

中國南方喀斯特的一個重點,是這一塊地區,表現出了喀斯特地型的完整演變,最初的石灰岩形成於大海之中,後因地殼變動,海洋變陸地,平地變高山,石灰岩也匪夷所思地被塑造成了石林地貌,這期間石林還被炙熱的火山熔岩烘烤過,也被廣闊的湖水淹沒過,於是具有普世之價值而入選了世界遺產之列!

不過,就我所得知的第一件想法就是,入選了世界遺產之後,石林的住宿環境應該會好一點了吧!我記得我住在石林的那一天,我住在五樓,三樓是KTV,一整個晚上吵得我不得安寧,如果石林入選了世界遺產,那裡肯定會蓋起不少高級旅館,雲南旅遊將會往上提升一個層次,當然不只是品質的提升,旅費也會提升不少啊!

這次新入選的地點很多,除了石林之外,我也都沒去過!最有名的是雪梨歌劇院,這個也不需多介紹,因為大家都還蠻了解的!那我想介紹的,是另一個距離台灣也蠻近的新世界遺產:中國廣東的「開平雕樓」。


因為版權問題,我找不到太多可以放到Blog上的相片,如果想知道開平雕樓長什麼樣,請到這裡!看似不起眼的房屋,能擠身世界遺產之林,一開始也讓我覺得很好奇,後來仔細看看之後,才發現這裡面大有文章!

廣東省開平市是有名的僑鄉,在開平市設籍的人民大約有六十萬,可是在海外的開平人卻有七十萬之多,這些在海外工作的人,在國外賺了錢之後,就回到開平蓋樓房。因為在海外住過,於是蓋出來的樓房都有外國的味道在,於是這些樓房就都是中西合璧的建築,再加上為了要抵擋強盜的攻擊,於是都蓋成了具有防禦功能的樓房,就稱為雕樓。最鼎盛時期,開平有三千多座雕樓,到現在還存在的一共有1833座,每一座的樣子和建築風格都不一樣,是華僑文化的重要代表,也因為如此,在經過八年努力之後,開平雕樓終於擠身進入了世界遺產名錄之中!

開平雕樓距離台灣也算蠻近的,如果飛到澳門,搭車一個半小時就能到達開平市。這樣的行程可以玩到兩個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和開平雕樓,算是很划算的。當然要對雕樓有興趣啦,如果是我的話,大概會想要把每一座雕樓都看一看吧,不過這樣的話,應該很容易彈性疲乏,一下子就會覺得每一座樓都差不多了吧!不過,這可以算是個旅行的目標,應該不難達成才是!

最後,要說個壞消息!世界遺產協會首次自世界遺產名錄上刪除了一個景點。這個景點是阿曼王國的Arabian Oryx Sanctuary(阿拉伯角羚保護地)。1972年,阿拉伯角羚面臨絕種,於是1982年在此地進行復育,在這一片大規模的保護地中,進行無邊界的放牧。然而,近來阿曼政府縮小了近90%的保護地土地,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這麼做違反了世界遺產的目標,因而在今年的大會上予以除名。只是,除名了之後呢?阿拉伯角羚是否能夠受到良好的照顧才是關鍵。如果就這麼絕種了,損失的將是這個世界的人民啊!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