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需要想像力的地方 九鄉與石林

早上車子離開昆明市區,開始往郊區走,車子愈來愈少,路也愈來愈小,然而窗外的景色卻也愈來愈棒!我們走在雲貴高原上,也走過峽谷,還有走過以烤鴨聞名的小鎮【宜良】,最後沿著金沙江的支流走,今天的目的地就是【九鄉】及【石林】!

我們先到蔭翠峽看小峽谷
九鄉風景區包括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個小峽谷【蔭翠峽】,而第二部分則是溶洞部分的景觀!蔭翠峽是個小峽谷,但是這裡的河水卻造成了之後的溶洞景色。我們首先搭船遊蔭翠峽,從峽谷頂端搭乘電梯直接到達河邊,搭上了十人坐的小船準備開始遊這個小峽谷!這個小船的船伕只有一個,因此需要有人來幫忙划船,然而船槳又不到十支,所以會發生什麼事呢?沒錯,就是有人划得半死,有人輕輕鬆鬆拍照!我是還蠻認命的啦,反正我本來就比較年輕,所以我知道我該划船,不過就是有人只出一張嘴,叫人家趕快划,自己拿著相機準備拍照,所以啊,我們這一艘船從出船到回來就是一直吵吵鬧鬧,特別是一個老阿公跟一個中年人在吵,吵到別船的人都叫他們別吵了,有夠丟臉的!

撇開這件事不談,蔭翠峽還算可以,雖然沒什麼特別的景觀,總是搭個船體驗一下吧!

有像梯田一樣的景色
上岸之後,我們沿著溪水旁邊所建的步道開始慢慢走進石頭中,我們一走進溶洞之外,外面的高溫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流水和涼涼的風。走在溶洞之中,就和許多鐘乳石洞一般,有著梯田、石柱、石筍等等景觀,再加上習慣用有色的燈光照這一些景物,就會造成溶洞之中多采多姿的感覺!
燈光把石洞照得五顏六色!

走在溶洞的時間大約要兩個小時,而且並非是平坦的陸地,而是必需爬上爬下地走,因此有許多阿婆並沒有辦法走完全程。所以在這裡面,就有年輕力壯的青年抬轎子的服務,全程一次是兩百人民幣。我們在一邊走一邊看景色的時候,就能聽到【借過借過】的聲音,就知道轎伕要來了。轎伕是以趟數記費的,因此轎伕是完全不管客人是否有看到想看的景色,就是一路從入口跑到終點,而坐在椅子上的阿婆,則是一路緊抓著扶手嚇到終點,有沒有看到景色?我想是沒有吧!所以啊,這時候我就深深感受到,這種需要體力的地方,我們還是趁著年輕時趕緊來走一走吧,等到老了走不動了的時候再來這裡,就沒有辦法好好地看該看的東西了!

小插曲,去年把婆婆咬掉珍珠的鋼牙阿姨這次也有來,不過他早上買東西太累了,就沒進來溶洞裡面遊覽,我很佩服他!呵呵!想看去年的珍珠事件嗎?來看看這裡吧!
大石林 我們就在石頭中間鑽來鑽去
離開了九鄉,我們來到另一個重點區域,【路南石林】!石林已經入選了【中國南方喀斯特】的範圍之中,所以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所保護的一部分。石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也就是石灰岩地形。走在石林之中,是需要一點想像力的,從大拇指老鼠啃火腿小象石等等,都需要透過想像才看得出來,如果沒有想像力,看到的只是一堆石頭而已!就像本團許多阿公阿嬤說的,不過就是一堆石頭而已嘛,哪有什麼好看的!
石頭崢嶸相爭
我在這裡還拍了不少照片,但是回來之後,才發現怎麼每一張都差不多,就是一堆石頭罷了,可是慢慢回想,卻又發現原來每一張都有每一張的獨特性,每一塊石頭每一根石柱都不一樣,只要發揮想像力,就能說出每一張照片的故事。
少數民族的望夫石
石林風景區分成好幾個遊覽步道,我們走在最長的一條上,經過了大石林區的良心石、美人石,看了許多有名的石頭,在石林裡穿梭而過,爬上爬下,最後走到了石林的至高點,那裡有一座小涼亭,站在涼亭上,看著下方聳立的石柱,配合上傍晚黃色的陽光,突然覺得一片開闊,心情也就變得很開朗。大自然真的蠻神奇的,在這個偏僻的地方,有著這麼一個世界級的風景區,讓石林這個地方靠著這個風景區一夜翻身,現在每年到這裡的觀光客已經達到好幾百萬,原本窮困的小鎮一夕之間,大家都靠著觀光而富有了!
石林的風景
在慢慢走出石林的路上,石頭漸漸變少,草地漸漸增多,當然這個草地是人工培育的,但是看了就好舒服!我看了這個景色,就想如果可以在這裡野餐,舒服地渡過一個下午,應該是人生的一大美事!
石林的全景
不過,在大陸的各個風景區,對於草坪的維護是蠻嚴格的,像這樣的草坪是不可以踩上去的,一旦踩上去之後,罰款的金額(一百人民幣)對台灣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對大陸人來說,那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可能是因為重罰的緣故,大陸的草坪保養地非常好,沒有隨便被人踐踏的痕跡,讓更多人能看到青綠色的草地,也能在回家之後看到更美麗的相片,試想如果這張相片的草地上滿滿的是人,再加上人帶來的垃圾,我對石林的回憶還能這麼美麗嗎?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婆婆坐轎子那一part我覺得很搞笑, 相信婆婆一定好像坐過山車一樣, 最初想省點腳力, 最後郤被嚇壞. 哈..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