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短命的護照

我的護照在上個月底正式宣告到期,從第一次出國到現在我已經換了三本護照了,這不是說我很小就第一次出國,而是因為我的役男身份,我每一本的護照都很短命,每次都只有短短三年!在此為大家介紹一下本人三本護照的故事!

我的第一本護照,是在一九九二年辦的,那一年我們全家到紐西蘭旅行,第一次出海關,第一次看到外國簽證,一切都覺得很新鮮!特別是那個貼在護照上的紐西蘭簽證,橘黃色的底加上一片綠色的銀蕨樹葉子,感覺就覺得高級!一九九三年到菲律賓時,看到的簽證只是在護照的某一頁上蓋個章,簽個名,和紐西蘭簽證相效之下,就落後許多,也感覺兩個國家的差異還真大!第一本護照只用了這兩次,就宣告到期了!

第二本護照更慘,只用了一次!那是二○○○年到美國的時候辦的,那時候我的身份已經從可以隨便出國的小男生升格成了役男,所以我的護照最後面,被蓋了一個「持有人未服兵役,出國應經核準」的印章,但是當時什麼也不知道,反正想應該是到了海關他就會核準了吧,也沒做什麼動作就到機場去了!

我還記得那時候是半夜十一點的飛機,不過我們全家人在下午兩點多就到了機場,然後就開始覺得無聊,在機場東晃西晃,一直到八點多開始check-in時,新航櫃台告訴我,我沒經核準,可能不能出國!當時,我們全家四個人都傻在那邊,怎麼沒人告訴我們這件事。不過還好是中正機場(我還是習慣這樣叫,不喜歡的可以自己改!)有入出境管理局的櫃台,趕快趕過去申請,那邊的先生也很好,當場就幫我蓋了核準的章,才讓我們得以順利出發前往美國!雖然這一本護照是我使用最少的一本,卻也是我記憶中最驚險的一本護照!

第三本護照,就是我現在這一本!自從二○○○年那一次的事件之後,我就知道我要出國前要先提出申請,而且可以在網路上申請,因此,即使是跟團,我也都是會自己處理掉這件事。事實上,我發現很多旅行社的小姐,並不會申請這種東西,常常在網路上申請失敗,最後都還是要我自己來,旅行社小姐還常常被我笑呢!第三本護照,是讓我意識到中國民國護照很特別的一本護照!

有美國的朋友說,他們去很多國家根本不需要簽證,只需帶一本美國護照出發即可!而中華民國護照呢?則是收集簽證的收集本吧!在我的第三本護照上,有一張美簽、一張英簽、一個泰簽、一個土簽和一張新加坡的入境卡。我們在出國時,我們會在中正機場海關蓋個出境章,然後到對方國家蓋入境章,之後蓋上對方國家的出境章之後,回到中正機場再蓋入境章!不過因為我們國家的特殊位置,很多國家不願意在我們的護照上留下入境他們國家的資料,所以呢,他們就用了另一個方法,這就是我的護照上沒越南簽證的原因!

越南簽證是用一張紙代替,他是先訂在我的護照上,在我們入境越南時,他們的入境章就會蓋在簽證紙上,之後出境時,他們直接把簽證紙收走,因此,沒有在我們的護照上留下任何越南的資料,只有中正機場的入境出境章而已!在此,要抱怨一下越南海關,我明明看到我的簽證是多次入境的簽證,他竟然在我出境時就把他收走了,這讓我相當不悅啊!

另外四個幽靈入出境章,就是到大陸去的時候留下的!因為他們不承認我們的護照,所以我們在大陸的入出境章是蓋在台胞證上面,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事實上護照是到十一月底才到期,但是現在都是到期前六個月以內不讓你出境,所以三年效期事實上也只有兩年半,我真的覺得很悲情啊,光是辦護照又要多花1200新台幣,個人覺得真的是個歧視,為什麼役男的護照不能一次給十年呢?唉,只能唉唉叫而已!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雖然可以蒐集簽證但我還是比較想要省錢,像是我這裡的美國樓友想去哪就去哪,訂到免費機票就飛去奧斯陸住一天再回來,不用受簽證的牽絆。在這裡幾乎所有的簽證都要電話預約,還不是每個電話都能打,一分鐘說是收費一鎊,事實上根本不只,打一次預約不管有沒有約成功基本上就十五鎊以上,然後申根簽四十幾鎊,有些不能用申根的,像愛爾蘭一次就要42鎊,錢根本不夠花阿。所以與其說可以用護照蒐集簽證,我還是比較喜歡省錢省時又省力阿!!另外我覺得我至今一直很排斥去大陸的原因,就是那個台胞證了啦!!!>.<

. 匿名 提到...

記得背包客棧的討論區有一篇就是在討論到底哪一國的護照好用? (就是免簽證或是很容易拿到簽證)
後來大家討論到最後好像是日本的護照比較好用 (當然啦 韓國的聽說也不錯)
去年去捷克旅行時遇到一對香港的姐妹
因此發現拿香港 (這個應該是"特區"的護照)也很好用
在很多歐洲的國家都不需要簽證
(真是令人羨慕啊~)
說真的
拿台灣的護照到不少地方都會在通關的時候有點小麻煩 (人家不認識我們到底是哪一國的人..)
另外在辦簽證時也會有點麻煩
很多國家也都搞不清楚我們跟大陸到底是怎樣的關係 =__=|||

. 匿名 提到...

是的!不過大陸人辦捷克簽證比較便宜我們比較貴。而且大陸人持學生簽證比在大陸辦簽證出國容易的多!!另外,可能大陸的風光還不是非常的吸引我啦!所以才會到現在都沒什麼大突破,不過地點好像也不是問題,是我不喜歡花錢!哈哈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