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故宮博物院 大英展之遊

今年在故宮有兩大展覽,分別是宋代的大觀展跟大英博物館的展覽!我們之前就已經先買好了便宜的套票,只因苦無時間去看,於是就在六月多大觀展結束前幾天去看大觀,而大英展,就被延到五月底才去了!

大英博物館號稱三大博物館之一,另外兩個分別是法國的羅浮宮和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這次來到台灣的展品,聽說有好幾件是沒有在大英博物館之外展覽過的,於是更增添了我們的興趣!

我們是五月二十號去的,因為之前去大觀展的經驗,我們不敢再開車去了,因為上次塞車實在是塞怕了,於是這次我們是很乖地搭捷運到士林,再轉搭公車到故宮去,沒想到一大早,士林捷運站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大家都是要到故宮去看展覽的,結果沒想到,這才是排隊夢魘的開始而已!到了故宮,人不是普通的多,原以為那只是排買票的人龍,結果呢,全部都是等著進場的人,我們一路往後走,已經走到了故宮現在在整建的工地那邊都還滿滿的是人,據引導人員說,距離到我們進場,大概還要再等個兩小時吧!好吧,既然都來了,而且時間也還早(大概十一點),那就慢慢排囉!

事實上,我們沒有排到兩個小時,大約一個半小時就進去了,可是呢,整個展場也滿滿的都是人,加上很多地方都沒綵光,幾乎是黑鴉鴉的一片,只有那些展品是有燈光的,我們也只能在人群之中鑽啊鑽,希望能找個縫隙看到展覽品!

這次來到故宮的展覽品,一共有271件。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電視新聞都有報導過的「不幸的木乃伊」吧!根據報導指出19世紀時4位英國旅行者,自埃及帶回這件木乃伊蓋板後,不是猝死就是受傷,同樣的不幸也降臨到其他人身上。據說這件蓋板早期拍攝的一張照片,照片中 雕繪的臉居然驚悚地變成「栩栩如生惡毒至極的埃及婦人容貌」。與這件蓋板有關最怪異故事是:它被賣給了一位美國收藏家,並於1912年裝上鐵達尼號 (Titanic)運往美國,因而導致這艘船撞到冰山沉沒。

當然會有人說,既然上了鐵達尼號,船也沉了,為什麼還會有這塊蓋板,至於這個,我是覺得,也不一定,人家沒救到海洋之星,未必會救不到這塊蓋板!我想,這塊蓋板的美麗,不只是在上面美麗的神話圖樣,也加上了這個恐怖的傳說,才會讓數以千萬計的人去到大英博物館觀賞他。現在他來到了故宮,不看到這一件展覽品,能說來過故宮的大英展嗎?這一次這一塊蓋板到到故宮來,是從他進入大英博物館之後,第一次到國外展覽,我們看到了這一件展品的確是值回票價!


至於小青最有興趣的,應該是這一對「情人」的雕像吧!在左邊的是羅馬皇帝哈德良,而右邊則是他的孌童安提諾烏斯。哈德良是一個很特別的皇帝,他留鬍子,雕像又只做半身,和其它羅馬雕像都是全身的不一樣,很明顯地表現出他對希臘文化的喜愛。

而安提諾烏斯則是一位來自現在土耳其北部的年輕人,他初次引起皇帝的注意,是在哈德良到東方巡遊的時候,安提諾烏斯的優雅和美麗,很快使他成為皇帝的最愛。陪伴皇帝巡遊尼羅河時,他不幸溺斃了。享年只有二十歲。哈德良為了思念他,把他宣告為一位神祇,祭祀他的儀式傳至各地,特別是在帝國東部地區。而兩人的愛情故事也流傳至今,是否讓人津津樂道,則是見仁見智了!

而我最喜愛的展品,則是這幾顆棋子!事實上這次來到故宮只有三顆棋子,哪三顆呢?就是騎士、主教和國王,在圖片中,就是比較高的三顆啦!棋子是以海象牙精心雕刻而成,而主教和國王都是坐在寶座上面,而騎士當然是騎在馬上了!

棋子的雕刻很精密,而且每一顆棋子都不一樣。國王的鬍鬚很濃密,長髮編成髮辮,他坐在寶座上,雙手握著寶劍橫放於膝上,一付隨時準備行動的模樣。主教舉著權杖,做出親吻杖頭的敬虔狀。騎士則是騎在已全面武裝的小型馬匹上。感覺就是要立刻上陣殺敵一樣!

導覽是說,這些棋子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個性和表情,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很喜歡這些棋子的表情,看起來都呆呆,都是一號表情,但是因為身份的不同,卻展現出不一樣的感覺,我很喜歡這一套棋子,這是我這一次的展品中我最喜愛的一組!

事實上還有很多不錯的展覽,像是皇后的豎琴、達文西的素描、小青最愛的聖女圖、復活節島的石刻等等,雖然人很多,我們也是把271件展品一一看完,等到我們走出故宮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了!為了慰勞我們今天一整天的辛勞,我們決定去公館吃個麻辣鍋,於是兩人又來到了公館,狠狠地吃了一頓之後,才開開心心地回家,結束一天豐富的旅程!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