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佛教聖山

【都江堰】市位於成都的西北方,而我們接下來要去的地方則是位於成都東南方-【峨嵋山】。從都江堰開車到峨嵋,還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加上今天路上的延誤,我們抵達峨嵋山時,已經是晚上的六點半了!

Ermeishan Mountain, Sichuan, China
六點半的峨嵋山能看什麼?事實上,四川因為位於大陸西邊,而整個大陸是沒有時差的,也就是說,在四川,大概要到八點左右天才會全黑,所以六點半對於四川而言,大概只是傍晚而已!

我們的行程並沒有上到峨嵋的金頂,這是很可惜的地方,所以整個峨嵋山的行程就只在這裡被輕鬆帶過。不過我想,看太多廟也沒什麼意思,還不如就看幾間具有代表性的就好了。因此,我們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就只看了【報國寺】和【伏虎寺】兩間有名的峨嵋山寺廟!

報國寺】是進入峨嵋山所能看到的第一座寺廟,可以算是峨嵋山的門戶。正殿原本供奉的是儒、道和佛教三教的神,因為有三教會宗的意思存在,這裡本來叫做【會宗堂】,後來康熙皇帝來過之後,特別改名為【報國寺】,至今,還有康熙皇帝親書的報國寺匾額掛在這裡。報國寺在峨嵋山是一間大廟,有提供給旅客住宿的地方,我在這邊還看到了兩個外國人在住宿處詢問,不過呢,一直到我要離開,似乎他們和廟方人員還是雞同鴨講,這讓我想到,在國外,只要是著名的景點,通常英文都是很吃得開的,不過在中國,我想要讓外國旅客能比較方便地遊覽似乎還不是那麼的容易!

Ermeishan Mountain, Sichuan, China
事實上峨嵋山上大多數的寺廟大同小異,應該說,只要是廟幾乎都大同小異。但是伏虎寺就比較特別!金庸的武俠小說上,把峨嵋派寫成了一個只有女性弟子的門派,但是我們到了峨嵋山,看到的卻是男僧較多,廟裡也都是男的和尚。而伏虎寺,則是一座典型的尼姑庵!

【伏虎寺】的位置隱身於樹林之中,相當有神秘的色彩。其中最神秘也最讓人想不出個所以然的,就是伏虎寺的屋頂了。伏虎寺的四周都是高聳的樹木,而在伏虎寺的屋頂上卻看不到任何一片落葉,也讓伏虎寺得到了康熙皇帝親封【離垢園】的封號!為什麼會有這樣奇怪的現象,據說是因為地勢的關係,讓風會終年在屋頂上吹拂,因此沒有任何一片落葉能停留在這裡的屋頂上!

由照片上可以看到,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很晚了,雖然伏虎寺後方還有幾個殿,我卻不想再繼續走進去,就在外面晃一晃接著就下山了!

Ermeishan Mountain, Sichuan, China Ermeishan Mountain, Sichuan, China
山下停車場算是峨嵋山的大門,幾個人工造景也在這裡,雖然不是古老的建築,卻也是遊客最愛駐足的地方,因為有著大大的峨嵋山字樣,可以讓大家拍到「XXX到此一遊」的照片。我們搭著環保車下到停車場,不過因為環保車一車頂多十五個人,所以是有先有後。我是最後第二班車下來的,因為下一班車可能很快就到了,所以到了停車場,就趕緊跑去照相,怕最後一車下來之後時間會很緊迫,但是當我回到停車場時,最後一車竟然還沒下來,等啊等的,竟然等了三十分鐘,這時天已經全黑了,才看到那一班環保車慢慢地開進停車場!

當然車上的阿公阿嬤已經不怎麼耐煩了,一直說他們不知道跑哪裡去了,怎麼遲到那麼久之類的事,原來他們在山上遇上了一些事!話說我在伏虎寺時,因為不想去看後面那些殿,就轉頭下山,可是有一些人就是比較虔誠,想要到後面拜拜。結果呢,因為導遊沒有跟著進去,他們可能被騙了吧,裡頭有個僧人要幫他們算命改運之類的,還要他們依生辰八字數羅漢,數羅漢的意思就是用生辰八字算出一個數字,然後裡面有五百羅漢像,從一二三四這樣一直數到那個數字,那就是跟你有緣的羅漢,然後就要花錢買羅漢卡、還要樂捐。有一對夫妻就在上面算啊算,算了半個多小時才算到他們的羅漢,錢呢,花了八十美金!聽說另一車的導遊有事先提醒過這件事情,而那一對夫妻是我們車上的,我們車上可能疏忽了沒有說,結果就有這樣的結果!

到了餐廳已經八點半了,草草吃完峨嵋山的素宴,真的是一盤肉都沒有!最後受不了才加了兩道肉,解決了口腹之慾。四川之旅快接近尾聲了,明天要回成都做快樂的收尾囉!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看到峨眉派突然想到,除了滅絕師太是尼姑的裝扮外,為什麼周芷若他們都有一頭飄逸長髮呀?是帶髮修行嗎?:p

. 皮很丘 提到...

今天看到的新聞"峨「嵋」沒有山啦! 路標一錯50年"

看了你照片裡的"峨眉山"三個字,果然真的沒有山耶!!
只有網友rights寫到"峨眉派"用了正確的眉!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