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李冰父子的智慧之都江堰

九環線分作東環線和西環線。我們的行程是從東環線進九寨溝,再經由西環線回到成都!當時,我們從成都開高速公路並在江油停了一個晚上(東環線),而在這一次在西環線時,我們則是在茂縣停留!所以,當今天從茂縣離開時,我想,應該都是平坦的道路了吧,因為我記得成都到江油就是平坦的高速公路,在西環線這邊應該也差不多吧,結果呢,唉!

我們遇上了山崩,事實上西環線的茂縣到成都路段的山崩已經有一陣子了,遲遲沒有修好,因此只有維持單向通車!早上十二點以前,是開放成都到茂縣的方向,而我們茂縣到成都呢,只有等到十二點以後才能走!因此,我們早上就被帶去購物站,並且早早吃完午餐,準備去排隊等著車輛通行!

我記得導遊是說吃飯的地方到排隊的地方只有二十分鐘,結果我們竟然開了將近兩個小時,事實上,一路是用很快的速度狂飆,通過單向通行的隧道時,已經兩點左右了!原本說好應該是十二點來排隊,最少最少十二點半到一點會通過的,結果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竟然到了兩點才通過,使得今天的行程被嚴重delay,這倒是我今天比較不滿的地方!

西環線下山的地方不在茂縣,而是在【灌縣】,這個名字可能大家不熟悉,因此,這個城市現在已經改名成大家比較熟悉的【都江堰】市。我想這是因為發展旅遊的關係,因此,改名成為都江堰市之後,對於外國遊客來到這裡旅遊,會有更大的方便,也因為命名為【都江堰】市,讓來到這裡的人,都知道這是偉大工程【都江堰】的所在地!

Lingyenshan Mountain, Dujiangyan, Sichuan, China
【都江堰】是古代一個偉大的水利工程,由秦國時的蜀郡太守李冰和他兒子李二郎所規劃和建造出灌溉成都平原並防止泛濫的一項重要工程。和其它的古代工程不同,【都江堰】到目前為止,還是在被使用的狀態,試想一項工程能夠圪立不搖地使用兩千多年,足見當時的李冰父子是多麼地有遠見!也因為這一項水利工程,讓四川成都能有足夠灌溉的水,進而促進了成都的發展,至今,四川人對於李冰父子,仍有相當高的敬意!

我們來到都江堰時,並不是直接到泯江旁邊去看都江堰,因為時間緊迫,旅行社只安排了我們搭【靈巖山】的纜車看都江堰的全貌。事實上,在搭纜車向上走的時候我是很失望的,因為我看不到最上圖的都江堰樣子,只看到一條泯江水流過一個沙洲,其它的幾個工程完全看不到。對我來說,如果看不到那些重要工程,那來這裡也是白來了,因此,只好把希望寄託在下來的時候。至於其它時間坐在纜車上做什麼呢?就是看看都江堰市的全景靈巖山的景色了!纜車終於到了最頂點往下走了,當纜車漸漸靠近之時,心裡總算鬆了一口氣,因為我終於是看到了!
Dujiangyan, Sichuan, China

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分作三個大主體:魚嘴、寶瓶口和飛沙雁!其中,魚嘴是分水工程,在泯江上建立一個沙洲,將岷江分作外江和內江,其中外江直接流往樂山市,而內江則準備灌溉成都平原,而外江和內江的分流處,就是魚嘴的設計!本頁的第二個圖即為魚嘴的照片圖。寶瓶口就是引水工程,將水從內江從寶瓶口引入成都平原,這個工程在纜車上是看不到的,只知道大概位置就在飛沙雁的不遠處而已!
Dujiangyan, Sichuan, China
右圖為都江堰的另一個大工程-【飛沙雁】,飛沙雁是做排水工程,避免太多的水流入內江而造成成都平原的泛濫。事實上,飛沙雁是一個高兩公尺的堤坊,當內江的水位不足兩公尺時,水會全部經過寶瓶口進入成都平原,而內江的水太多,水位高於兩公尺時,水將直接由飛沙雁溢出而排入外江繼續往下流去!如此一來,可以控制內江的水位不超過兩公尺,也就可以控制進入成都平原的水量!

在這裡所看到的景色一點也不美,卻是很有收穫。以現在的工程技術而言,要做到李冰父子所設計的工程實在太容易了,但是在兩千多年前的那個時代,光是怎麼在河水中間建立一個沙洲來分水就已經是相當困難的工作,更別說要築堤了。而【都江堰】真正偉大之處,不在於他們是如何做到的,而是在於他們的概念,現在的都江堰工程早已經重建許多次了,現在的工程早就都是由預拌混凝土所建成,但是為什麼仍然列名於世界遺產,就是因為都江堰實現了李冰父子治水的概念,而這個概念至今仍然被使用,這才是他們留給這個世界最偉大的遺產!

註:最上面一張照片是由Eliza所提供,因為我隨便亂拍的結果,造成我自己照的照片完全模糊,在此感謝Eliza的大力支持!另外,現在是枯水期,所以都江堰幾乎看不到水!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