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麻辣美食

四川是有名的美食天堂,雖然我不太能吃辣,但是對於川菜卻又愛不釋手,每次到川菜館總會吃下一大桶飯,嘴巴就算被辣到腫也在所不惜。因此,這次到四川,一方面是怕被辣到,另一方面,又想要好好品嚐一下道地的川菜美食!

在我們出發前,就已經先拿到這次行程中的經典風味餐,我想這些餐食幾乎是每一家走九環線的旅行社都一樣吧。包括有:成都小吃風味、綿陽酸菜魚風味、藏羌風味、樂山豆腐宴、峨嵋山素宴、成都鴛鴦火鍋和成都藥膳風味等等,其它的則是一般的中式合菜。一看到這些吃的行程,立刻上MSN和住在重慶的朋友連絡,問問有什麼道地的東西好吃,結果什麼答案都沒得到,因為他們平常也不會來吃這些東西,只給了一句,還是要辣才好吃!這對不太吃辣的我來說,小辣已經不太行了,如果加上了一大層辣油,那我不就辣死在四川了嗎?不過想一想,就來這麼一次,下次會不會再到四川誰也不知道,不辣一下怎麼會有回憶呢?於是就什麼都不想,來到四川就什麼都吃就對啦!

話說我們來到四川的第一頓,就是所謂的蜀品軒小吃。這真的是一個只有觀光客才會來的地方,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滿滿了,停車場停滿了遊覽車。這裡吃的是四川小吃,除了一般的合菜之外,還會有大概十到十五份一人一份的小吃,就這麼一道一道一直上來,一開始吃的時候還覺得不錯,吃到五六盤,有點感覺了;吃到七八盤,飽了;吃到十盤,撐了;吃到十三十四盤,已經不知道在吃什麼了。所以,到底是在吃什麼?合菜部分呢,有夫妻肺片 泡椒腰花、鄉村豆乾、五香花仁、李莊白肉、東坡肘子、宮保雞丁、麻婆豆腐和枸杞菜心等等,光是這些東西加上白飯已經夠飽了,還有接下來的小吃,包括了有招財進寶、鐘水餃、龍抄手、擔擔面、醉豆花、賴湯圓、雞汁鍋貼、玻璃燒麥、椰香方糕、葉兒粑、川北涼粉、酸辣蕎面、川式麻圓等等,吃到已經不知到在吃什麼的各種小吃了。

吃過了蜀品軒的第一餐之後,看看桌上的這些碗盤,就知道大家吃得有多過癮啦!(這是Eliza那一桌,我們那一桌更是杯盤狼籍啊!)

我們第一天在成都吃過之後,接下來就往九寨溝前進,雖然沿途還是安排了什麼綿陽酸菜魚、藏羌風味餐、平武山珍宴等等寫得很好聽的餐,不過吃起來都沒什麼特色,就不多說了!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到峨嵋山的時候,特別安排了素宴,從第一道菜到最後一道菜,全部都是素的。不過這種素算是比較好吃的那一種,沒有什麼素雞素鴨,就是單純的青菜、豆腐,而峨嵋山那邊的料理功夫也很好,整餐吃下來雖然沒肉,但也算是吃得很豐盛。然而還是有阿公覺得沒肉就不行,結果呢,我們就在素菜之後,又加了兩道美味的葷食,當炒肉絲一上桌,我們就看到幾位阿公的臉上,終於露出滿足的微笑啦!

回到成都,食物又好吃了起來。我們在同一天吃了欽善齋藥膳和麻辣鴛鴦鍋兩大美食。據說是在乾隆年間,一個成都老人體健如牛被乾隆知道,要他把他吃的東西寫下來送進御膳房,而這個老人就是吃這些藥膳入味的菜才有辦法身體這麼健康,於是這個藥方就被流傳下來,現在到成都的客人幾乎都會來到這裡享受一下。據我們團員的評價,這一頓應該是整個四川旅遊最棒的一頓,有滋補養生的功效,然而對我來說,最過癮的,應該是麻辣火鍋那一頓啊!

我們吃的麻辣鍋,事實上整個鍋子是方型的,麻辣的部分只有最中間的那一部分,其它都是清湯鍋。為了顧及我們幾乎整團都是老人,所以也只是小辣而已,這剛好順了我的意,雖然我大部分還是吃清湯鍋的東西,不過麻辣該吃的也都沒少,像是鴨血、豆腐、牛肉、腸子等等要放在麻辣鍋裡才好吃的東西全部都有吃!不過代價就是我走出麻辣鍋店的時候呢,我的嘴唇還在抖個不停!事實上整個麻辣鍋是沒有很辣,但是很麻。四川的花椒真是厲害,我才咬了一小粒花椒,整個嘴巴就麻個不停,怎麼都沒辦法讓它停下來,所以也只能放任他自己在那邊換,先吃比較要緊啊。這一餐是吃到飽的,我個人覺得,這真是我來到四川吃得最過癮的一餐啊!

除了正餐之外,還有很多小吃也不錯,有的看起來看起來就是很一般,結果吃下去會噴火,還有的呢是在廁所前面就擺攤,調味鹹得讓你吃不出廁所的味道來。總而言之,四川美食我是給很高分的,特別是在成都,幾乎什麼都好吃,這個古城所蘊育出來的美食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有機會來到四川成都的人,一定要好好嚐一嚐才會不枉此行啊!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廁所前面擺攤...
這用意應該是"中國人的智慧"吧?!
(吃太辣的東西--所以肚子痛--就直接...)
看了synn的介紹
覺得好像樣樣都很讚 ^^

. 匿名 提到...

對啊,我也覺得看了FEIFEI的介紹覺得什麼東西都粉有趣喔:)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