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兩岸大不同

兩岸的人民在教育及生活上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在大陸會遇到很多需要跟大陸人接觸的機會,在很多地方比較起來,兩岸真的是大不同!

光從講話來說好了,怎麼分辨台灣人及大陸人呢?很簡單,只要你跟他說謝謝,台灣人會回你「不客氣」,大陸人會回你「不用謝」,屢試不爽!

而我真正要講的,是拍照習慣的不同。事實上,在這些風景名勝區,大家都想要好好拍一張照片,如果要有人在裡面的話,也只想要被拍照的人在裡頭,而閒雜人等最好呢就通通閃一邊去!我想在這一部分兩岸人民是相同的,然而做法卻是大大的不同!

在風景名勝區,通常都是人山人海,所以常常會聽到【請讓一讓】、【抱歉,我們要拍照】之類的話,不然就是看到大家排隊大排長龍只為了和刻著的風景區名字的石頭合照。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常常有人會有意無意地走進鏡頭裡面,那拍照的人就會皺著眉頭希望等一下,看看那個人會不會自動發現而離開。如果不離開的話,會有禮貌地請他讓個位子,如果沒聽到,後面排隊的人會開始講話,【請讓一讓,有人要照相】,這不是公德心,也不是正義感,純粹為了讓前一個快點照好才輪到他們罷了!

然而相機愈來愈好,廣角相機也愈來愈多,因此,被拍的模特兒身邊所需要的空間也就愈來愈大,所以在風景區,常常就看到一大群人圍著一小塊站著一兩個人的空地,然後也不排隊了,等上一個人拍完下一個人就立刻衝上去,這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沒錯,【我先來的】【明明就是我先來的】【別吵啦,快點拍】之類的話,這樣的戲碼常常會上演,我們也都見怪不怪了!

兩岸到底哪裡不同?其實大家也都一樣,想拍個沒有閒雜人等的照片,不過我發現,台灣旅客比較隨興,如果排不到,那後面就算一塊閒雜人等也就算了,就當是拍到這裡人山人海的畫面了。而大陸旅客,則是相當堅持他們要拍到完全沒有閒雜人的相片,可是常常拍出來的照片卻是他們的模特兒佔了相片的80%以上,後面的風景是什麼也看不到,如果這樣,何必去排隊呢?找個空地把人照進相機就好啦!

不過大家拍得高興就好,別為了拍照而吵架比較重要!最白目的就是那種,佔到了一個拍照的好位子,然後拍完來看了一下相片,覺得不好,又回去重照,完全不管是不是有其它人已經擺好姿勢要照相了,就給人家站進去!不然就是在大家要拍照的地方看看拍出來的照片好不好,讓大家還要等著你離開。

在這一趟旅行中,我發現這種人,真是多啊!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我只覺得在國外看到大陸同胞們的旅行團都是男生穿西裝和襯衫的
女生穿得有點正式的那種洋裝
總覺得這樣旅行起來不是變得很不輕鬆嗎
倒是沒注意到他們拍照一定要"四周沒人"的情況
說真的
我也不太喜歡在人很多的地方拍照 =_=|||

. 匿名 提到...

我好奇的是這句:常常拍出來的照片卻是他們的模特兒佔了相片的80%以上!學長是千里眼阿?怎麼看得到別人拍的怎樣?還是剛好排隊排在取景拍照的人後面呀?:p
另外!我可以定去波蘭的機票了嗎:p我這兩天在訂便宜機票,想順便去波蘭附近的國家玩一玩!可以去阿姆斯特丹嗎:p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