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牟尼溝 老爹失蹤記

早晨,我們離開了九寨溝,前往另一個世界遺產-【黃龍】!九龍分成兩個風景區,一個為黃龍溝,就是大家俗稱的黃龍,另一個則是牟尼溝。據導遊說,黃龍在這個季節,一滴水都沒有,因此,我們的行程,就只好前往【牟尼溝】了!

從九寨溝前往牟尼溝,大約需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其中會經過【九寨天堂】、【九黃機場】和【松潘古城】!在九寨溝風景區,九寨天堂是一間最高級的飯店,通常來到九寨溝的高價團,不是住九寨天堂就是喜來登,我是不知道兩者的內部設備如何,不過如果單就地點而言,住喜來登會比較好,九寨天堂離溝口大約要半小時的車程,而喜來登只要五分鐘就到了!

另外,如果不想走九環線來到九寨溝的話,可以直接搭機來到九黃機場,這裡距離九寨溝要兩小時的車程,距離黃龍約為一個小時,比起動輒七八個小時的飛行來說,省時得多!然而,搭飛機來要有兩個考量,第一是高原反應的適應問題,畢竟從成都來到海拔約3000公尺的九黃,還是很多人會有不舒服的情形產生!第二是山上的氣候多變,據說曾有一團飛了三次才能降落,這樣所花的時間就和九環線差不多了,所以想要怎麼到九寨溝,還是需要多考量一下。但我的建議是,九環線上並沒有什麼重要的景點,如果我下次再來,我會選擇搭飛機,至少舒服得多。

Sonpan, Sichuan, China Sonpan, Sichuan, China
松潘古城其實是一個我覺得可以下去走一走的地方,但是我們只被放在城門口拍了拍照。這裡是一個歷史名城,唐玄宗和松贊干布的一場大戰就在這裡發生,而後松贊干布戰敗乞婚,而文成公主遠嫁到西藏時,松贊干布就是在這裡迎接她。文成公主之後對西藏的貢獻,我想就是從松潘開始的!

吃過了中餐,我們才到達牟尼溝(中間有去個賣天珠的購物站)。牟尼溝是個在深山裡面的風景區,從大路繞進去還要再半個小時,途經幾個純樸的村寨才抵達。牟尼溝的主要風景,就是圖上的【扎嘎瀑布】,其中扎嘎在藏語中,是純白色的意思,所以也能看到純白色的水從高處往下俯衝。從下車處走到扎嘎瀑布,大約需要十五分鐘的時間,之間有上坡有下坡,又因為海拔高,所以走起來特別喘,因而很多阿公阿婆都沒下去走,而我和老爸是不願意錯過任一景點的人,因此,兩人一下車,就很景區裡面走去!

沿途的風景和九寨溝的灘流差不多,只是這裡有高有低,因此在短短一段路中,就有灘流、瀑布等等景色,但是大多沒有名字,感覺也就只是一般的風景區而已!我和老爸一人拿一台相機,他拍他的我拍我的,我看到了某一條叉路,可能會有不錯的風景,於是我走了過去,而老爸則繼續往前走,等到我回來之後,老爸已經不見了!

Zhagha Fall, Monigou, Sichuan, China Zhagha Fall, Monigou, Sichuan, China
在扎嗄瀑布的下方,有個名碑就寫著扎嘎瀑布,還有一個小廣場。小小一個庭場我想大概擠了一百多人吧,大家要拍照什麼的都相當不方便,當然如果不介意的就沒差,偏偏就是很多人很介意,硬要別人讓出位子來,口氣又相當不客氣,這就是讓我很不高興的地方,雖然不是故意的,我就只想在我搶到的位子上拍一些照片,不管他們怎麼叫!

至於老爸跑哪去了?我到了這裡以後,怎麼都找不到他!接著姨丈也出現在這邊,領隊也來了,大家都沒看到。我想大概是繞到哪條叉路去了吧,結果等了又等還是沒等到他出現。本想沿著瀑布旁的棧道往上走的,但是想到有可能老爸已經往外走回遊覽車了,就只好在瀑布底下晃一晃之後就出去了!

結果,老爸也沒在外面。等到時間到了,才看他慢慢走出來,原來他爬到瀑布上方去了,早知道我也自己爬上去就好了,從瀑布的旁邊可以看到更多漂亮的景色,也和瀑布的水更近,只可惜陰錯陽差,我反而錯過了!不過沒關係,扎嘎瀑布的景有見到就好了,瀑布上方和旁邊所能看到的,就從我爸拍攝的照片上去欣賞了!

今天我們的行程,是從九寨溝要抵達茂縣住宿。途中要從高山一路往下行走,之間會經過許許多多的羌族村寨。這一區稱作為【阿壩藏族、羌族自治洲】,羌族也是一支歷史上很有名氣的民族,只是因為沒有文字,許多歷史只能口耳相傳,才會讓現在似乎有種很神秘的感覺!
Diexi Lake, Sichuan, China
在九環線上,很多旅行團都會把【疊溪海子】說成一個景點,事實上,這只是一個下車上廁所的地方。雖說如此,疊溪海子仍是一部很完整的地理教科書。在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五日,這裡發生了7.5級的大地震,疊溪古鎮因而往下陷落,而泯江的水就這麼灌入古鎮,再加上山崩,就形成了疊溪海子這個高山地震堰塞湖,目前在湖底的疊溪古鎮仍然被很完整地保存,在當年,全鎮只有一個人因為出外而幸運生還,其它的人,全都不幸葬身湖底。因此,雖然看起來是個很美麗很平靜的高山湖泊,如果沒有以往的記錄和這一個生還的人,也沒有人會記得這個湖泊的深處,有這麼一個悲傷的故事吧!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這個老爸失蹤記內容關於老爸的怎麼只有幾句話阿!!不過文中提到的那個疊溪古鎮既然被保存的很完整,那有辦法一窺其妙嗎(像鐵達尼號那樣記錄在海底的狀態)?不過這個故事實在是很悲傷阿~

. 想要旅行的念頭停不住 提到...

看到了最近的四川大地震,我又想到了這裡。

雖然當初是一路從九寨回到成都,不過沿途也停下來了幾次,看過九環線的風光,現在整個被大地震所破壞,感覺還是蠻傷感的!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