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夢幻世界日則溝

日則溝是九寨溝丫字形中右上的那一條溝,也是九寨溝中景點最密集的一條溝,我們的行程就從日則溝開始。先說一點基本資料,日則溝的起點為諾日朗遊客中心,終點則是原始森林,總長達到18公里,而我們並沒有走到原始森林,我們所到達的最深處只到了箭竹海而已,雖然這樣,已經讓我們讚嘆不已!

Mirror Lake, Jiuzhaigou, Sichuan, China
進入日則溝,映入眼簾的第一個海子,就是【鏡海】!很貼切的名字吧,山的倒影就在湖上,當地的導遊有一句話「鳥在水裡飛,魚在天空游」,就是在形容鏡海的景觀!

來到鏡海最適合的時機是早上九點以前和下午五點以後,原因是因為這時候沒有什麼風,所以水面不會起小波浪,更能讓遊客看到像鏡子一般的湖面。其實,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早上九點多了,因為在溝口等拿票等了好一段時間,能夠在將近十點看到這樣子的鏡海實在是萬幸啊!

不過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出這個季節來到九寨溝,所能看到的樹木顏色並不多樣化,不像秋天能看到滿山的楓紅,現在只有暗暗的綠色和一些土棕色,不過水的顏色卻仍然是鮮艷而多元,藍色、綠色及許多不知名的顏色都會出現在水面上,這就是九寨溝的一大特色啊!

Five-flower Lake, Jiuzhaigou, Sichuan, China
在鏡海的前方,是我認為日則溝中最漂亮的一個海子-【五花海】!五花海的形狀類似一隻半開屏的孔雀,不過當然這個東西是需要想像的。五花海的顏色比起鏡海來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讓五花海有這麼多種顏色的原因,是由於湖中的枯木所造成的,枯木提供了藻類生存的養份,因此藻類在湖中蓬勃生長,而在太陽光的照射之下,反射出藍色、青色、寶藍色、綠色、墨綠色等等許多種顏色,再加上枯木本身的黃楬色和遠方雪山映在湖面上的白色,整個五花海的色彩因而繽紛許多!

五花海是九寨溝中最重要的景點之一,環湖步道相當的長,而且只要是觀光客多的地方,大陸的數碼快照(就是幫你拍完立刻洗給你的那一種)就多,而且還讓你穿著很奇怪的衣服拍,通常台灣旅客的錢他們賺不到,因為大家都會自己帶相機,這時候就會看到很多大陸人在排隊等著照相,他們通常占據的也是這個景點最美的地方,所以要等我們能到那裡拍照可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呢!
Panda Lake, Jiuzhaigou, Sichuan, China
熊貓海】是日則溝上的另一個景點。九寨溝中有許多以動物為名的海子,像是熊貓海、老虎海、犀牛海和天鵝海等等,幾乎都是和在海子邊看過這些動物有關係!熊貓海就是一個例子。據說曾經有人曾經在此處見過大熊貓來喝水,因此,這個海子就被稱為【熊貓海】。
Arrow Bamboo Lake, Jiuzhaigou, Sichuan, China
在熊貓海的上游一點點,有一個海子名為【箭竹海】,這提供了熊貓會在這邊出沒的一個說法。熊貓以箭竹為主食,因此有箭竹的地方在以前就會有熊貓的蹤跡,然而箭竹這種植物會在某一段時間大量死亡,所以在目前箭竹海旁沒有箭竹生長,熊貓也可能就此搬家了吧!

熊貓海也是我很喜歡的湖泊之一,有看出他和前幾個海子有何不同嗎?因為現在是枯水期,所以熊貓海的水位下降了一些,於是就露出了湖畔那一圈白色的石灰岩地形,也就是這一圈,讓整個照片的顏色變得很好看,在白色的襯托之下,湖水的藍更被顯現出來了!
Pearl Beach, Jiuzhaigou, Sichuan, China
九寨溝的美,在於他的【水】變化萬千,既然是變化萬千,就不會只有海子這樣子的美而已!海子中的水,是靜靜地在那邊讓風吹,而要看會動的水,就一定要看灘流和瀑布了。在日則溝中,最美也最大的灘流瀑布非屬【珍珠灘和珍珠灘瀑布】莫數了!

當水流過時,因為是淺灘,所以水常常會打到下方的石頭,這時候造成了水花,在陽光的照射之下,就像是一顆一顆的珍珠往下飛濺,因而被稱作為【珍珠灘】!在珍珠灘的水量是很充沛的,而且步道就建在灘流之上,看著灘流在腳下流過,那種感覺很奇妙!

在九寨溝中,沒有步道的地方是不能去的,不過因為這裡是灘流,有許多的小時頭,所以還是一堆旅客腳就跟到灘流上沒被水淹過的石頭上去拍照,事實上我覺得那個取景一點也不好看,而且又違反規定,實在是覺得蠻可恥的!不過呢,走在步道上方,倒是可以蹲下來,把手放到水中沖一沖,當然手要是乾淨沒垃圾的,那種感覺就是一陣冰涼,因為這些水都是從雪山上可能是經由河流也可能是經由地下水的河道到處流竄到此的,拿來在手上臉上拍一拍,整個人都有精神了起來!
Pearl Waterfall, Jiuzhaigou, Sichuan, China
沿著步道往下走,水聲愈來愈大,拍照的人也愈擠愈多,原來是【珍珠灘瀑布】到了!由珍珠灘流下的水,在這裡遇到三十公尺高的落差時,就形成了寬約200公尺,落差最大達到30公尺的珍珠灘瀑布了。珍珠灘瀑布為九寨溝的四大飛瀑之一,其它幾個會在之後介紹。在珍珠灘瀑布這裡,水是白色的,然而石頭的顏色卻很漂亮,是黃色的,有一些會有綠色的藻類附著在石頭上,整體感覺起來,配色就是好看。事實上,在九寨溝,只要相機拿起來,不管是好相機或是即可拍,我相信都能拍出美麗的照片

從珍珠灘瀑布下方沿著水流走,你會發現,走了兩百公尺,右手邊河流的對面,還是珍珠灘瀑布,似乎瀑布上方並沒有一個河道一樣,水可以任意流動,因此才造成了跨度如此寬的一個瀑布!走在這個激流旁邊,水聲轟隆轟隆地響,不只是水流過的聲音,還有由上而下俯衝下來的聲音,也因為有由上而下的水流,讓走在這條河的旁邊,感到的是涼爽和舒適,即使這一段路要走個四十分鐘,現在想來也是值得的!

離開了珍珠灘瀑布,日則溝的景點也差不多遊覽完,中午去諾日朗遊客中心吃個飯之後,下午還要再看其它的行程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Patrick 提到...

這真是太讚了, 文圖並附, 以後作文應該要降子訓練才對...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