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世界遺產

世界上的觀光景點這麼多,旅行玩家對於選擇景點及安排行程應該都會覺得蠻困擾的,總是覺得時間不夠多,又想要把所有的景點都玩完,又不想走馬看花,只下車拍照完全不知道是在看什麼,那麼對於景點的選擇就相當重要!一直以來,出國觀光大多是跟著旅行團,所以對於行程的安排沒有特別的研究,但是在幾次自助旅行之後,就會發現,某些經過特別認證的觀光景點是真的值得的,這就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和七大奇蹟一樣,還是有很多的景點在旅行社的廣告中被稱做【世界遺產】!然而,真正能被稱做世界遺產的景點,是必需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以下是在Wikipedia的世界遺產簡介


1959年,埃及政府打算修建亞斯文大壩,可能會淹沒尼羅河谷裡的珍貴古蹟,比如阿布辛貝神殿。196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了「努比亞行動計劃」,阿布辛貝神殿和菲萊神殿等古蹟被仔細地分解,然後運到高地,再一塊塊地重組裝起來。

這個保護行動共耗資八千萬美元,其中有四千萬美元是由50多個國家集資的。這次行動被認為非常成功,並且促進了其它類似的保護行動,比如挽救義大利的水城威尼斯、巴基斯坦的摩亨朱達羅城遺址、印度尼西亞的波羅浮屠寺等。 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同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起草了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協定。

1965年美國倡議將文化和自然聯合起來進行保護。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在1968年也提出了類似的建議,並於197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提交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討論。1972年11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只要一個景點被認證是世界遺產,那就代表這個地方是受到保護,這個社區、城市、國家和世界,都必須保護這個地方不被損壞,當然這只是個公約,並沒有任何強制的作用,如果某個社團執意要破壞,那即使是再嚴重的制裁,可能也無法讓被損壞的遺產恢復回來!

另外,許多世界遺產歷經上千上百年的風化或是使用,將有不定程度的損壞。或是為了進行城市的現代化,和這些景點的保護有所衝突時,UNESCO就負起了保護遺產的責任!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保護工作,也是最知名的一項,就是遷移【阿布辛貝神殿】了!阿布辛貝神殿位於埃及的南方,是拉美西斯二世為了讓從非洲南方的人們一進到埃及就見到他的雕像而建造的,這個神殿位在埃及南方兩千多年後,埃及政府想要在此地建造水庫,但這個水庫會淹沒這個神殿,於是聯合國集合了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將阿布辛貝神殿一塊一塊分割卸下,移到高二十公尺,後方兩百公尺的一座人造山上,重現阿布辛貝神殿,連方位都和兩千年前一模一樣,這算是我認為世界遺產保護史上最偉大的一個奇蹟吧!

而最失敗的一次,就是在阿富汗的巴米楊大佛被炸毀一事!巴米楊是古代絲路上的重要一站,也因為這樣,古人在這裡建造了兩尊巨大的佛像,為了保護旅人平安,也讓旅人心靈有個寄託,於是這兩尊大佛就這麼在這裡站了大約一千五百年!然而,在二○○一年三月,阿富汗的塔利班神學士政權,卻認為這是宗教崇拜,用炸藥就這麼把這兩尊大佛給毀壞了!即使世界都要挽救這樣的悲劇,只是還是發生了,只能說,自然的損壞大家都能接受,而人所給的破壞,是永遠都救不回的!

對我所去過的幾個世界遺產而言,我覺得大部分的地方都是很值得去的,這就像豬肉有CNS的標記一樣,是一種品質保證!而且也會因為到這些地方旅行的人多,英文也都很好用,對於旅行者而言,是很方便的!不過,還是有許多地方不在世界遺產名錄中,而旅行社在行程中會寫出是世界遺產的,我也不是這些地方不好,只是這些地方是不在名錄中而已!如果想知道一個地方是否是UNESCO認定的世界遺產的話,就請到這個網頁查詢吧!

寫這麼一篇介紹,是要把我去過的世界遺產做一個整理,現在我的旅行,都會以世界遺產為優先,這就像是在收集世界遺產一樣,但也因為去過的世界遺產都讓我有收穫豐富的感覺,所以也很相信到這些地方是很值得的!以後如果還有去更多世界遺產的話,我會再繼續加上去!

我的世界遺產之旅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這些世界遺產,全世界有多少處壓??

. 匿名 提到...

不知道耶
我通常想要去一個地方
很有可能是在收資料的時候因緣際會地看到某一張照片很引人入勝
所以就去了
倒是沒有仔細想過是不是世界遺產之類的
(不過我有朋友還蠻信那一套的..)
我覺得有些時候
這個組織認定的一些地方實在是...很西方人的觀點
當然啦
在維護一些古蹟上(尤其是很沒錢的國家)
他們的確做了許多..

. 風痕影 提到...

紅框中引用的字
不禁令我想起長江三峽大壩...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