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引用與反向連結

現在的部落格很多,每天寫文章的人也多,看文章的人更多,要怎麼從這麼多的文章中找到相類似的文章就變得很重要,有的人寫文章會在文章上加上連結,讓讀者可以直接連過去已經存在的文章中繼續閱讀,文章與文章的相連對我來說,是部落格的設計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文章的相連不應只有單向,也應該讓舊文章中出現相關新文章的連結,而【引用】和【反向連結】這兩個功能,就是在做這麼一件事!

在Blogger Beta中,並不提供引用的功能,只有【反向連結】可以使用。什麼是反向連結?就是當你寫了一篇新的文章,這一篇文章有連結到某一篇單一文章的超連結時,如果那一篇文章有提供【反向連結】的功能,那麼在過不久之後,那一篇文章的下方就會出現你這一篇文章的連結。當讀者讀完了那一篇文章,想再看看是不是有和那篇文章相關而且較新的文章時,只要在那篇文章下點取反向連結,就可以連到你的文章上,繼續閱讀!

在Blogger Beta中,反向連結的功能是由【Google】所提供,作者不需要做額外的動作,只需在文章中加上連結到某篇文章的超連結時,等Google搜尋到了這個連結,之後新的文章自然就會出現在舊文章的反向連結中。

而【引用】又是什麼呢?引用不需要作者把舊文章的連結寫在文章中,而是舊文章提供了一個網址,稱作【引用網址】,例如這篇文章最後,紅底白字的那個網址。新文章的作者在寫文章的時候,只需把那個網址加在【引用】的欄位中,就會告知舊文章有人引用了那一篇文章,因此讀到舊文章的讀者,只需看看有誰引用那一篇文章,就能看到新的文章了!

這兩種方式都是讓舊文章出現新文章連結的方法,但是因為每一家的部落格都不一樣,因此提供的功能也不盡相同。當然只要寫新的文章中加入文章連結的話,【反向連結都】能找得到,只是有提供反向連結的部落格不多,因此,也有的人喜歡用【引用】的,來為自己的文章增加延伸閱讀的功!

在我的部落格中,反向連結的功能一開始就有提供,所以只要你的文章有連到我文章的超連結,別人看完了我的文章之後,就能看到你的文章連結,有興趣的就會連過去接著看!我也由Haloscan這個服務提供了【引用(Trackback)網址】,讓有興趣用Ping Trackback的人也可以藉由引用來達到在我的文章上出現你的文章連結的效果。

歡迎大家直接連結到我的文章,或是使用【引用】的功能,只要不是很奇怪的連結,我是不會刪的!

在這邊,介紹一下在Blogger Beta中,使用HaloScan來提供引用效果的方法。

首先,我先假設你已經在Haloscan已經有帳號,在你想要放上引用連結的地方我放的地方是在文章最下面,Email the post的後面,在HTML檔案中,就是在以下的code後面。


<b:include data='post' name='postQuickEdit'/>
</span>
</span>


在以上這個code下面,加上:

< script src='http://www.haloscan.com/load/YOURID'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a expr:href='"javascript:HaloScanTB(" + "\"" + data:post.id + "\"" + ");"'
target='_self'>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postCountTB('<data:post.id/>');</script>】
</a>


如果要讓這些code只出現在單一文章的頁面,請參考:【Blog】讓某些小裝置只在某些頁面出現 ,順便可以讓大家看看在【Blog】讓某些小裝置只在某些頁面中出現反向連結的效果。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你寫的很詳細,我個人是比較喜歡blogger的backlink(反向連結,比Trackback(引用)方便許多...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