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歐洲還是亞洲

我們回到了伊斯坦堡,一切一切都方便了起來,住在Sultanahmet這一區,附近全是世界級的知名景點,要到哪裡都可以用走的到達,所以這裡是遊客們最喜歡的投宿地點,也因為如此,這一區的外國味很重,英文也就變成了最常用的語言!我們早上坐在路旁的咖啡座吃早餐,想著要怎麼安排這一天的行程。好,我們先向【聖索菲亞大教堂(Aya Sofya)出發吧】!

Blue Mosque
在去Aya Sofya之前,我們又去了一次藍色清真寺,上一次來的時候是傍晚,所以我們決定再進一次藍色清真寺,看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果然,在白天的時候,旅行團太多了,整個清真寺內有點鬧烘烘,人來人往,不像上一次來有那種寧靜安祥的感覺。不過,因為白天的光線好,彩繪的玻璃在陽光的照射下變得很鮮艷很美麗,這是我們再進來這一次最大的收穫!
Aya Sofya
在Blue Mosque短暫停留之後,我們跟過蘇丹阿美公園,來到了Aya Sofya。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一棟很特別的建築,它建於西元五三七年,而Sofya這個名字在基督教裡,是「上帝的智慧」之義。在君士坦丁堡(就是伊斯坦堡)被回教徒占領的那一天為止,Aya Sofya被作為基督教的教堂一共九百一十六年,直到1934年,它又被當作回教的清真寺一共四百一十八年,也因為回教徒的占領,在教堂內部的珍貴壁畫也被回教徒用灰泥巴蓋住,直到土耳其共和國建立之後,慢慢地對這座珍貴的建築進行修復,讓這些壁畫重見天日,才有今日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Aya Sofya
Aya Sofya有兩層樓,一樓就是圓頂和大堂,原本是基督教壁畫的牆壁被古蘭經的經文所覆蓋住,現在在圓頂教堂底下的牆壁,都是阿拉伯文寫成的文字,顯然這不是基督教的文物,而在四週,掛滿了圓型黑底金字的阿拉伯文,這些都是回教先知的名字。而在支撐中央圓頂的四個拱狀柱上,則是畫著基督教天使Cherubim等等圖畫,不過因為被回教徒佔領過,這些圖畫都被破壞了不少!

在聖索亞大教堂的二樓的一邊是一個畫廊,而在另一邊就是被破壞最少的壁畫區,在這裡一共有三張馬賽克壁畫,在回教徒入侵的時候,這裡被灰泥所覆蓋住,所以在休復時,為了把灰泥去除掉,也就自然會對底部的壁畫有所破壞,才會變成如今這樣不完整的壁畫遺跡。不過,就算是不完整,這也仍然是稀世珍寶,至少這代表了基督教與回教曾經在流傳過,也為伊斯坦堡的歷史留下了見證!

Bosphros Bridge
準備搭船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土耳其是歐亞大陸的橋樑,而伊斯坦堡更是唯一橫跟歐亞兩洲的城市,其中的分隔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我們可以搭著船慢慢地從歐洲到亞洲又從亞洲到歐洲,就在搭船來來回回的這一刻,我們都忘了我們到底是在亞洲還是歐洲。
Bosphros

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遊船之旅是來到伊斯坦堡一定要來參加的行程,不過要注意的是,不需要去參加私人公司的tour,在碼頭就有公營的遊船之旅,來回約四個小時,就能夠飽覽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風光,而且會在最後一點讓我們下船吃點海鮮,再搭船回到Eminonu碼頭。在這一趟行程中,我們可以看到舊城區的高塔聳立,也可以看到新城區皇宮的壯麗堂皇,更能看到博斯普魯斯大橋和法堤大橋就橫跨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之上成為真正的歐亞橋樑,更能看到黑海的出口和兩邊的高級別墅,是我極力推薦的一個行程喔!
Yeni Cami
上了岸,我們準備用走的走回Sultanahmet,我們慢慢地走,先走到的就是耶尼清真寺(Yeni Cami),這就在碼頭旁邊。Yeni是「新」的意思,所以耶尼清真寺又稱作「新清真寺」。因為在土耳其已經看過太多太多清真寺了,我們也就只在外面看一看。耶尼清真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門口的鴿群,當鴿子全部一起飛起來的時候,那個氣勢是很嚇人的,當然嚇人的還包括掉下來的鴿子屎吧!

靠海邊的清真寺除了耶尼清真寺之外,還有另一個有名的清真寺,叫做「蘇里曼清真寺(Suleymaniye Cami)」。這座清真寺是清真寺的設計大師錫南(Sinan)奉Suleyman國王之命建造的,這是Sinan所建造最精美的一座清真寺,Sinan的墓地也在這座清真寺的附近,不過並不如想像中的精美,而且只在每年的四月九日Sinan誕辰之日對外開放,讓人家緬懷這位一生建過兩百多座清真寺的大師!

Istanbul University
我們繼續走,經過了一個傳統市集,我們來到了伊斯坦堡大學,這時候也已經七點左右了,伊斯坦堡大學並不對外開放,我們也只能在外面拍拍照留念,因此也就沒什麼好說的。在伊斯坦堡的時間是蠻悠閒的,我們可以放鬆心情,想在哪裡休息就在哪裡休息。我們就走在電車鐵軌旁邊,慢慢地往Sultanahmet前進,再一次坐在藍色清真寺的廣場前聊天,還偶遇了在Cappadocia認識的韓國英文老師,就一群人用著破英文說著在土耳其的旅行,就這樣愉快地過了一天!

晚上,我們回到下榻的民宿,外面架起了大螢幕準備播放世界盃足球賽,大家都點了一杯啤酒一場接一場地看,享受我們在土耳其的最後幾夜囉!

明天的行程要去一個特別的地方,拭目以待!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我在看這篇文章時, 內裡文字中的 link 進入後都有相片看, 你在更新嗎??

. 匿名 提到...

哈囉~我在travel版看到你的blog
剛剛看到這篇
我剛從土耳其回來,因為你說伊斯坦堡大學不對外開放
其實有啦!跟警衛講一下你想參觀,他們會檢查一下就讓你進去了
而且我們很幸運的是有女警衛兼導遊一一帶我們逛,還有講解一些偉大的藝術家
一些上鎖的房間她還打開門讓我們參觀
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