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大麗之行 後記

從雲南回來已經近三個禮拜,到今天才把遊記寫得差不多。這一次的雲南行是跟著旅行團,所以行程的彈性並不大,常常是像趕鴨子一樣從一個景點趕到下一個景點,如果沒有事先作一些功課的話,我想走馬看花是一定的。回到了台灣之後,慢慢回想去過的地方,我就把一些感覺寫在後記之中吧!

昆明人稱春城,因為他的氣候四季如春!不過我在昆明的幾天倒是感受不到春天的氣息,也許是行程太趕的關係,總覺得應該要好好散步感受一下這座城市,然而到處都有小販在賣假貨,也有乞丐在行乞,讓我對這座城市並沒有很大的好感。至於在昆明的行程,還是以廟居多,呃,應該說是宗教建築居多!不過來到中國大陸,除了自然景觀之外,不看廟又能看什麼呢?想一想就覺得不會那麼無趣了!倒是吳三桂在昆明所留下的痕跡讓我很有興趣,這個歷史上褒貶不一的人物在雲南人的心中卻是個相當有貢獻的人,不管他的心裡在想什麼,他對雲南的貢獻的確是值得雲南人懷念他的!

大理古城大門九鄉和石林是昆明市郊兩個重要的自然風景區,原本窮困的小鎮因為這兩個風景區而聲名大噪,觀光客也瘋狂湧入,讓現在的九鄉和石林的觀光事業一日千里。不過,中國人就是不實在,什麼東西都是假的,玉是假的,珠寶是假的,連吃的東西都是假的,這只會讓別人望之卻步而已,對於觀光事業是完全沒幫助的!

透過金庸的小說,大理古城增添了一份神秘。來到大理,就要經歷【風、花、雪、月】四個重要的景觀。蒼山、洱海一定要去走一趟,再到大理古城裡去體會一下古城中從早到晚的變化,大理古城的路錯縱複雜,要好好逛一遍非得兩天以上的時間不可,可以慢慢體會幾百年前那個崇尚佛教的段氏王國在這裡的點點滴滴。最後一定要去崇聖寺看看三塔,這是大理最重要的標記,來過了三塔,才叫來過大理!

麗江的小橋流水麗江古城的小橋流水是一定會讓人永生難忘的,從沒想過竟然有這麼優美的城市,房子、道路和河水能夠配合得這麼和諧,遠處的玉龍雪山就這麼守護著這一座古老的城市,美麗的傳說讓麗江更增添了一份味道。來到麗江,一定要住在古城裡,這裡比大理更複雜,也更值得好好遊覽。在古城中,會挖到不少好寶貝,也會看到更多美麗的風景。麗江,真的是一個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地方。

雲南行大概就是這樣子,不過還有兩件事我蠻有感覺的。

第一件事是大陸的廁所實在讓人難以恭維。男生廁所就是那個樣子,反正我不會在外面上大號。不過女生廁所聽說只要有門,就已經算是高級廁所了,至於有沒有水,早就不重要了!我覺得這實在是發展觀光事業中,一個很大的絆腳石。如果連乾淨廁所都沒有辦法提供的話,那如何接待外來的遊客!

第二件事是大陸的導遊,這是我這一次雲南行很不滿的地方。我想這麼講大家可能會誤會,我想說的是,大陸的導遊我覺得是很棒的,我不滿的是遊客的素質跟不上導遊的水準。我們一共遇過了三個導遊,昆明一個、大理一個、麗江一個,每一個都是很細心在介紹每個景點的歷史,也很盡心在做自己的工作,而我們團的團員卻是沒有這種水準。

這麼說好了,在雲南有許多少數民族,雖然是少數民族,但也是很認真在做自己的工作,可是台灣人卻常常自以為是,以為自己的水準有多高,所以常常以輕蔑的態度和少數民族說話或相處,然而,這些少數民族是會被激怒的,而且我們是在他們的地盤上。所以當我們的導遊知道了以後,就正經地和這些團員說不可以這樣子,結果這些團員卻在私底下嫌這個導遊開不起玩笑,在我聽來,是你們玩過頭了吧!

在大陸的導遊水準都蠻高的,都是當地至少大學畢業的知識份子,我想他們接到這種團也很無奈吧!

總之,我走了一趟雲南,因為不是自助旅行,感受也沒那麼深刻,就是把我所見到的、所想到的和大家分享罷了!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大陸的導遊聽人家說起來真的是都蠻厲害的,講解的很詳盡,做事也狠俐落,不過帶到怎樣的團員就要靠運氣了~

. 匿名 提到...

我四月底也是從雲南玩回來,不過這次多了香格里拉的行程,路程真的有點趕,在那有點高山症的反應,不過我最喜歡的景點還是麗江,打算再次拜訪麗江用自助旅行的方式,我同事去大陸都是買機票再去當地旅行社訂行程,她說台灣團都是帶去買東西

. GRACE 提到...

你說起厠所就讓我想上上年我跟朋友到大陸遊玩, 在那間不知明的廟外面的公園找廁所, 男厠是什麼情況我不清楚, 但女厠真的是沒有門的, 真的嚇人呀, 我叫我的朋友在外面把手, 用最快速度辦好事情, 沖水方面有一個水桶放在厠所隔離, 自己拿水去沖. 全"自"動的, 哈...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