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沒有圍牆的古城

早上起床,見到了麗江今年的第二場雨。當地人說【麗江雨、雪山笑】,因為只要一下雨,就代表濕氣就夠,濕氣一夠,雪山上自然就會下了大量的雪,所以我們看到了大量積雪的玉龍雪山。就在麗江下著毛毛細雨的時候,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黑龍潭公園

麗江黑龍潭,位於麗江古城北端象山的山腰,一大股泉水從象山腳下流出,晝夜不停,匯成面積將近四萬平方米的水潭,泉水清澈如玉,被稱作為玉泉。這個玉泉玉泉兩次被皇帝敕加「龍神」封號,因此成為中國名泉。這裡以龍潭倒映十三峰的景點最為著名。有對聯:「龍潭倒映十三峰,潛龍在天,飛龍在地;玉水縱橫半裡許,墨玉為體,蒼龍為神」。而黑龍潭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不過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天氣並不好,並不能看到雪山映在泉水上的倒影,然而慶幸的是,雨在此時也停了,我們不用撐著傘遊覽黑龍潭公園。而除了雲杉坪之外,聽說公園內的象山是可以看到玉龍雪山最壯闊景緻的地方,而爬象山也是當地人的重要活動,聽說每年都有幾次爬象山的比賽在這裡舉行。

麗江外的水車
天氣變晴朗之後,我們就要前往麗江古城。麗江古城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古城,為什麼沒有城牆呢?因為這裡的行政首長姓【木】,如果蓋了圍牆就成了【困】,為了不被困住,因此麗江古城沒有圍牆。
麗江大研古鎮
和大理城一樣,這裡也是處處小橋流水,而不同的是,麗江古城看起來更有古老的風味。大理古城的路是整齊工整的,而麗江古城卻是依著八卦方位而建,因此常常有人在麗江古城之中迷路。在麗江古城中,沿著大路看不到什麼美麗的景色,要走進小巷子中才能領略到為什麼麗江能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的原因。
麗江大研古鎮的小橋流水 麗江古城
因為是依八卦陣而設計的城市,所以這裡的路除了中間幾條大的是直線之外,其它的路幾乎都是彎彎曲曲的,而不變的是,旁邊一定有著小河。走在麗江古城中,順著水流的方向走是進城,而逆著水流的方向走是出城,只要記得這個訣竅,在麗江古城中就能來去自如。
大研古鎮最熱鬧的四方街
麗江真是一個很適合好好探索的地方,雖然現在的麗江古城中賣觀光客物品的店佔了大多數,但是仍然不減它的魅力。現在來到麗江古城外的旅行團都是住在古城外的五星級大飯店,但是這樣卻難以真正感受到麗江有多麼的棒,如果我下次再來,我會選擇自助旅行,就住在麗江古城中的客棧裡,從早到晚都在古城裡生活,好好體驗一下這個古城從早到晚的不同魅力!
回到昆明的大觀樓
結束了麗江古城的遊歷,我們就搭機離開了麗江回到昆明,回到昆明之後,還去遊歷了滇池旁的大觀樓,這裡有著上聯九十字、下聯九十字的【天下第一長聯】,不過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也就不再多說了,有興趣的自己看下面的這一幅對聯吧!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蜓,南翔篙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幸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風杵疏鍾,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