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殉情是一種傳統

昨天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在經過一夜好眠之後,體力已完全恢復!雖然麗江的海拔高度為二千四百公尺,倒是沒什麼出現高原反應。今天的行程應該是本次行程中最重要也最經典的一天吧,所以早早起床,吃一頓好早餐,準備出發!

白沙後方的小市集

早上的天氣很不錯,可以在麗江直接看到玉龍雪山,但也是因為天氣好,雪山上的積雪並不多,不過還是有一些終年積雪存在,今天的行程其是一直繞著雪山走,我們的第一站,就是【白沙村】!白沙村位在玉龍雪山的山腳下,是納西民族最早的政治經濟中心,現在的麗江古城則是在此之後才慢慢由白沙遷徙過去。

在麗江的壁畫約有兩千多幅,而在白沙村大寶積宮所留存下來的則是最大最完整的一幅。在這裡的壁畫大約是明初到清初約三百多年間陸續完成的,也因為時間長,所以風格各異,至於壁畫的內容,也因當時的宗教信仰有所不同,因此在這裡保留下來的,除了道教、佛教之外,也有藏傳佛教的縱跡。

在這裡能保留下來的壁畫我認為是蠻幸運的,因為歷經文化大革命,好在當時的紅衛兵駐防團長認為這是無價之寶,用毛澤東的畫像遮住了這些壁畫,否則,這些壁畫將難逃一劫,就像阿富汗的巴米楊大佛一樣!

離開了白沙,我們漸漸看到了許多象形文字,這是納西族東巴文化的重要資產,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還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所以被稱做為【世界記憶遺產】。有的人可能搞不清楚納西跟東巴各是什麼!就這麼說吧,納西是麗江這裡的民族,而東巴則是他們信仰的宗教,他們崇尚蛇及青蛙,因此可以在納西人的衣服上看到蛇和青蛙的圖騰,因此,也別想在這裡吃到蛇肉和田雞肉就是了!

玉水寨

我們下一站來到了玉水寨!玉水寨也是位於玉龍雪山的山腳下,因為雪山的融雪經過,所以有著著名的【神龍三疊水】,也因為有著充沛的水源,這裡也被視作納西族的風水寶地。玉水寨為一座山寨,但是這座山寨純樸而自然,不是想像中的山中強盜要強押女子當押寨夫人的那種山寨,而是像自給自足的小山村罷了。

玉水寨

現在的玉水寨,因為已經變成了重要的觀光景點,所以也看不到什麼純正的納西民居了,不過在寨中,也看到了不少納西東巴的展覽,以前的民居也變成了展示場,在向遊客們展示古老的納西人是如何的過生活!然而,現在玉水寨的自然風景已經看得出人為的味道了,池塘裡的魚以及小河旁邊的河岸,都有不少人為加工過的痕跡,雖然呈現出很漂亮很乾淨的自然景觀,但我想還是少了那麼一點古老的味道吧!

雲杉坪 雲杉坪

在玉龍雪山的山腳下待了一上午,我們終於要上雪山去近距離感受雪山的壯闊了!我們搭著索道來到雲杉坪,這裡是最能近距離感受玉龍雪山的地方。雲杉坪是一個在高山上的風景區,這裡有著古老的松樹群和一大片草原,在這裡還能看到壯闊的雪山風景!

雲杉坪


而在這裡,還有個小故事。一對納西情侶深深相愛著,卻遭到男方父母的極力反對,於是兩人相約殉情。納西女生死後化作風神,在玉龍雪山山頂營造一個情人的天堂,沒有苦難沒有痛苦,納西人稱作這裡是【玉龍第三國】。風神藉著這個天堂誘惑情場失意的男女殉情之後,就可以來到這裡,因此,玉龍雪山也被稱作殉情山,而由這個故事,也讓殉情變成了納西族人的一種傳統,一旦情場不如意時,殉情往往是他們選擇的一條路!根據考究,故事中的玉龍第三國,其實就是現在的【雲杉坪】。至於殉情的故事,就當作是另一種浪漫的傳說吧。

搭索道下山

在索道上,腳下及身邊會出現不少的松樹或杉樹,上面掛滿了祈福香包,都是坐索道纜車的人從纜車上丟出去的,只要能掛在樹上,所祈求的心願就會實現,但是,山上我找不到可以買到香包的地方,所以想丟香包的人,記得在山上就買好,然後記得香包一丟出去就收不回來了,丟準點啊!

木府

今天的最後一站,我們回到麗江古城。有句話說,沒來到【木府】,就不算來過麗江。我們今天的目標就是【木府】。這裡的領袖原本是不姓木的,而是有自己的納西名字,但在明朝,皇帝賜姓【木】,之後,大家就以木氏土司稱呼他們。在麗江,【木】姓是貴族姓,而【和】姓則是平民的姓。兩者有何不同呢?【和】和【木】在文字上看起來,就像是多戴了一頂帽子和揹了一個竹簍,代表著是要工作的人,也就是一般的平民百姓。

從木府上方看麗江屋頂

我們來到木府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為了搶拍到這一張照片,我們從山下不停地往上走,就是希望在天空還明朗的時候,能拍攝到這種旅遊書上看得到的相片,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看到麗江古城中,最具有特色的屋頂囉。木府是麗江古城的行政中心,因此也比其它的房子都還要高,另外,這裡也是麗江古城的宗教中心,所以從門口到山上還有多個寺廟和道觀,拍攝這張照片的後面是一個道教的三清觀,距今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了。

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

在從山下到山上,我們並不是一直踏在地上的,我們要爬上爬下,途中,我們經過一個長廊,而在長廊的下方,則是麗江人民平常在走的道路,麗江人民稱作這個長廊為【過街橋】,據說連皇帝到這邊來,也得要爬上二樓走過過街橋之後再下樓才能到達後方的寺廟,我想這是一種以民為主的表現吧!不讓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了大量人民的不便,寧可自己多花一點體力、多花一點時間,也不願意干擾了人民的生活,在幾百年前的麗江都已經實現的東西,到現在,唉......只能說愈來愈倒退了!

麗江古城

今天的麗江深度之行,一切都算是順利,看到了麗江豐富的自然景觀,也進到了麗江古城中的木府看到了麗江古城中的行政、經濟和宗教中心,明天早上我們要好好逛一下麗江古城,看看這個沒有城牆的國度有多麼的美麗!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哇,感覺麗江真的好吸引人啊!
我喜歡那個殉情的傳說,
也喜歡那片連綿的屋頂,
彷彿可以想見古代的武林高手
在上面「飛簷走壁」的奇觀!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