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殿與滇池

經過了一夜好眠,我們今天正式展開在昆明遊覽的行程。來到昆明這個歷史蠻悠久的城市,重點就是在看廟!早上我們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前往昆明市郊的【金殿】。什麼是金殿?讓我引用網路上一段話來解釋好了。想知道的就看一下,不想知道的就跳過吧!


金殿 玄武大帝
昆明城東約七公里外的鳴鳳山上,有一座金碧輝煌,氣勢雄偉,純銅鑄造的殿宇,俗稱金殿,又稱銅瓦寺。銅殿座落在太和宮中,太和宮似一個精巧玲瓏的紫禁城,有城牆城樓宮門環護,這座銅殿置於兩層正方型的石砌高台上,第一層台基地面用大理石輔砌,底部須彌座用白色花崗石砌築,圍欄刻有花木鳥獸,蟠龍雲紋以及二十四孝圖的浮雕;第二層台基全用大理石鋪鑲,雕有龍飛雲際、麒麟歡躍等圖案。
對我來說,金殿供奉的是什麼並不重要。我想看的是在這個昆明城的郊區,有這麼一座道教寺觀,又是吳三桂的傑作,那他又在這裡埋下了什麼樣的訊息呢?果然雲南處處有吳三桂想要自立為王的訊息,在這一座金殿中,供奉的真武大帝就是依著吳三桂的肖像所建,再加上樑柱上特別將康熙皇帝的康熙二字用木頭遮著,看起來就像是吳三桂自己的國號一般!這是真武大帝的像
古木參天
在金殿的後方,有著一座青銅歷史文物公園,在這裡展示著中國各地出土的青銅器,雖然都是不是真品,但也都是依著真品大小所仿造而成。走在這個公園裡,古樹參天,雖然太陽很大,但是走在樹木的陰影下,感覺到的卻是涼爽的感覺,在公園的盡頭有一座鐘樓,站在鐘樓頂端看著昆明市區,心情會感到很開朗,很舒適!
我們搭纜車上山
逛完了金殿,我們下午來到【西山】。西山也算是個宗教的建築區,不過規模比金殿大很多。我們在這裡坐了我們來到雲南的第一次索道,原本以為是像烏來雲仙樂園一樣的密閉式纜車,結果竟然是開放式的,而且是兩人一台,這樣的經驗相當特別!坐在纜車上,左邊是有名的滇池,下方是奇怪的石頭(別人稱作小石林),上方是很大的太陽,右邊是青綠色的樹林,而坐在纜車上的,是皮皮挫的兩個人!不過坐著坐著,感覺也沒那麼恐怖,因為其實索道是依著地形而建,只有少數地方有很高的感覺,其它的地方和地面其實距離並不遠,首次搭乘索道的我們,感覺是蠻新鮮的,而在後方等著我們的,還有好幾個索道要坐呢!
建在石壁的步道 這裡有個石窟,就面對著滇池
搭乘索道來到山頂,我們慢慢沿著山壁走下山,這時候我們的右邊是滇池,左邊則是山壁,下方呢,則是高達兩三百公尺的懸崖!一路上,我們走在小小的、沿著石壁建成的小路上,看著昆明市區被滇池陪伴著,再加上很棒的天氣,總覺得我們的運氣不錯,能在這麼好的天氣來到此地遊覽!
僅通一人的步道,旁邊就是滇池的懸崖了!
這裡的石壁上,有個很有名的遺跡,叫做龍門石窟,雖然中國叫龍門石窟的地方很多,不過就當【一登龍門、身價百倍】這句話所講的龍門是這裡吧!

龍門石窟位於西山風景區終端,北起三清閣,南至達天閣,是雲南最大、最精美的道教石窟。「龍門勝景」以「奇、絕、險、幽」為特色,雄居昆明西山眾多的名勝之首,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到昆明的遊客都要去遊覽。故有「不耍西山等於不到昆明,不到龍門只是白跑一趟西山」之說。

坦白說,當年能在這裡開出一個石窟是很另人驚訝的,因為就建在石壁上,我們現在走的路是之後才開出來的,當年可能就是建了棧道,一步一步從山下走上來,在這麼高的石壁上,一刀一刀刻出來這個道教石窟,信仰的虔誠是很另人敬佩的!
滇池
沿著石壁走下來,還有一大堆的寺廟及道觀,倒是也沒什麼好再多加介紹的,就是沿路走走看看,享受悠閒的下午罷了!

晚上還是回到海航大酒店,它今天開張了,我們是他第一團正式的客人!明天要去的地方是九鄉和石林,會耗費大量的體力,所以,還是早點睡吧!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每次我坐纜車總感到有點害怕, 怕纜車會掉下, 尤其是在大陸坐就更驚, 因為大陸的設施信不過.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