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尚北道】世界遺產 安東河回村繞一圈

上一篇講到了我從安東搭車到河回後,再上芙蓉台的經過。但現在我要從頭開始,因為其實我是先進村之後,走了一半才到渡船碼頭。所以,我就從進村開始說起吧!安東河回村是韓國非常古老的村落,即使現在是世界遺產的一份子,但仍有許多人居住其中。基本上,這是個同姓家族所形成的村落,這個家族姓柳,有記載到現在已經有六百年了吧。

安東 河回村
這個村落最有名的人物,是朝鮮時期的柳雲龍和柳成龍。柳雲龍是大儒學家,所以這邊許多的書院和精舍幾乎都是他那個時期蓋的。而柳成龍則是著名的宰相。現在最有名的,聽說叫做柳時元,是個演員和歌手。我從村外走進河回村,路上沒什麼遊客。正好安安靜靜地讓我逛一下。直走就會往渡船頭,而左轉就可以進村。
安東 河回村
在河回村中,只要是古蹟或是可以看的地方,都有綠色的解說板。上圖為"河東古宅",幾乎是所有遊客第一個看到的古蹟。河東古宅的位置就在村內巴士站的對面,非常好認。但是,他目前仍為民居,並不開放參觀。據說河回村的門分三種,兩扇都關著的,就是私人的房子,不開放參觀。而一開一關者,就是民宿啦,要住客才能進去。全開的話就可以隨意進去參觀。
安東 河回村
大部分的民居是不開放的,還好牆矮,所以有些地方手伸高一些是可以拍得到,但要注意這些民居的隱私。上圖是河回許多房子內都有的李花(或其它的花,不清楚)。因為開得不錯,所以我就拍了下來。
安東 河回村
要去渡船碼頭,就會經過北村宅。北村宅又稱和敬堂,就是用和來孝順父母,用敬來侍奉君主的意思。和敬堂是我看到第一個有開兩扇門的住宅。但是,他卻在門前擺上了個請勿進入的告示,讓我們只能在門邊往裡面看。依據資料告訴我們,這是柳師春先建立的,之後他的曾孫柳道性也增建了內堂等幾個建築物,是典型的士大夫豪宅。
安東 河回村 安東 河回村
從北村宅離開我就去了芙蓉台,去完芙蓉台之後我就回來繼續我的村內閒逛之旅。進到河回村,有條小路指向「三神堂」,既然可以參觀我就走了進去。到了最裡面,卻看不到任何建築物,只有一棵老樹。原來,這棵老樹就是三神堂,年紀也是有六百多年了。據說每年的正月十五,河回村會在這裡舉行祭拜儀式,祈求村子平安。
安東 河回村
我們就來一間一間逛吧,上圖的養真堂是規模很大的一間,是柳式家族的大宗宅。開放的部分僅有右邊一小區塊而已,主要建築物並沒有開放參觀。堂號「養真」是取自於完成柳氏族譜的柳泳的號。立巖古宅則是取自柳雲龍、柳成龍父新柳仲郢的號。所以,這間算是整個柳氏家族的大本營了。
安東 河回村 安東 河回村
當年英國女王來造訪時,也曾經進入養真宅中。但我們只是小小的遊客,就只能看看外觀而已。我對養真宅最大的印象,是門上的兩幅門聯:「聞長者」、「畏聖人」。雖然蠻常見的,但古朝鮮文化受到中國文化影響之深,在這個儒學村落中可以看得相當明顯。
安東 河回村
養真宅的對面是忠孝堂,這一間是柳成龍的宗宅。柳成龍去世之後,這裡的人及他的門生故舊感懷他的清廉正直,特別修建了忠孝堂。「忠孝」兩字取自於柳成龍「以忠待國、以孝待父」的話。在忠孝堂中,有一棵大櫻花樹,如果在櫻花季節來此,就一定要來看一下。
安東 河回村
忠孝堂的位置在洛東江準備U字型轉彎的地方,所以我的村內閒逛之旅也跟做U字型的迴轉,因此京來到了「養吾堂」。養吾堂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門外有一面牆。資料上寫說這是「男女有別」的象徵,我其實不是很懂。大概是他擋住了直接看進房子裡的視線吧!
安東 河回村
養吾堂就在牆的左邊,是一個傳統的建築。他的主人是由忠孝堂分家出來的,再由主人的兒子進行擴建。這是很傳統的民家建築,有好幾棟不同功能的建築物,是研究民居的好範本。只是他大門口的那面「遮面牆」,卻是整個河回村僅有的,也不知為什麼其它建築物沒有這樣的建築。
安東 河回村
看完養吾堂,我的行程也差不多了。上方是南村宅,和一開始看到的北村宅相互輝映。裡面還有人在工作,我就不進去打擾了。其實這樣走了一圈,也只是走馬看花。但要看得更仔細,我也覺得還好而已。所以這時候就慶幸我做了正確的決定,今晚就到慶州住宿,省了一晚昂貴的費用。
安東 河回村
我慢慢走到大門,離車子來的時間還早,我就到了外面的假面博物館看看。這裡是要收費的,所以我只在門口看看。我對這些各國面具沒有興趣,所以在外面喝咖啡,拍拍照就好,順便還可以等車子載我回安東。
安東市外客運站
回到安東車站,離開車時間還早,我就來到了車站內的餐廳。上面這一鍋應該是醒酒湯吧,很燙但也很好吃。我把整個肚子餵飽後搭上了車,兩個小時後就來到了慶州。這是個我熟悉的地方,很快就到了旅館。結束一整天的行程,明天就要開始慶州之旅了。

回到:2014 韓國:慶州安東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