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化】古皇城巡禮 太和殿

中越之旅的第三天,我們才要開始這一次行程的重點。整個中越的五天行程中,只有第三天跟第四天我覺得值得,其它的三天都是補天數用的。第三四天的順化、會安和美山聖地是三個世界遺產,也是中越的觀光重點。我們的這一天全部都在古都順化,我覺得排上一整天還不錯。早上我們逛皇城,有好幾個區域可以看。下午去外面的廟跟皇陵看一看,順便喝個咖啡,這樣的安排非常好。

順化皇城
一早的順化天氣沒很好,我們從城外走進皇城之內。皇城有個大圍牆,到裡面之後還有個內城。外城是不用收費用的,我們就從這個門走進去。這個外牆有點年久失修,所以顏色較深。加上天空都是雲,造成背景太白,而要拍的東西顏色太深,非常不好拍照。
順化皇城
在圍牆的正門,有個高高的雕堡,上面插著越南國旗。這個雕堡也是世界遺產的一部分,只可惜我們沒能走過去看,因為我們要跟著導遊進入內城。這一天如果有藍天,這個雕堡應該會很壯觀。
順化皇城
內城的正門為午門,外面有護城河保護。其實,不只內城有護城河,外城也有一個護城河。再更外面一點有一條香江經過,可以算是三重保護。售票處就在我拍照的位置,導遊去買票,我們則是在這邊拍照,接著就要往午門前進了。
順化皇城
我們在午門之外花了一些時間,是因為團員說要大合照。結果拍完之後,又發現了旁邊有一些少女穿著傳統越南服飾,所以又一個一個去跟他們合照,這樣也就花掉不少時間。我們就自己在旁邊拍,至少還拍了幾張可以看的。
順化皇城
午門是內城的正門,但並沒有開放。旁邊的小門是入口,在這裡要驗票才能進場。我們團員進場後,卻怎麼也等不到領隊和導遊。我們好像沒有聽說要自己逛,就算是要自己逛也要說幾點集合。一群人就在這邊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等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領隊和導遊進來了。
順化皇城
原來問題是出在領隊。本來領隊是可以拿著國際領隊證免費帶團入場的,但是不知為什麼這邊不行。結果導遊就跟門口的人吵了起來,但是秉持著民不與官鬥的想法(畢竟是個社會主義國家),最後還是買了領隊的票進場,雖然花費不多,但花了不少時間。這時候,我們已經在裡面拍照了好一陣子,甚至有些人已經不見了。我們只好慢慢走,一個一個找回來。
順化皇城
午門進來是一條大道,兩端分別有一個牌坊。越南的牌坊奇特的是,柱子都很細。顏色以黃藍為主,其它的牌坊也都是這樣。大道的兩旁都有一個水池,後面則是太和殿,是皇帝議政之處。看起來不像其它的皇城那麼富麗堂皇,畢竟一直都是個藩屬國,又被法國殖民過,這裡的皇帝並不好當啊。
順化皇城
太和殿後面就真的是內殿了,有個很大的平台,可能是以前祭天之處。我們在這裡把所有的團圓都收集完成,還好大家都沒跑太遠,因為接下來導遊要帶我們一個點一個點去看,迷路就回不來了。
順化皇城
我們先到了這個紅通通的通道,右邊是一片大草地,左邊則是一個一個小門。據導遊說,這裡就是所謂的後宮。這些小門都各通往的個嬪妃的住所。不過,因為戰火的關係,這裡整個是重建過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新。而這些殯妃的住所,也大多都只剩一個門而已。只有少數一兩間有房間存在。
順化皇城
在後宮的最後一個點,就是這個走廊。走廊本身沒什麼,但是他旁邊掛滿了介紹。導遊介紹了幾個皇帝,說這些皇帝哪一些是聽法國人話的,哪一些是不聽的,而分別有什麼下場。其實,聽完覺得還蠻可憐的,在法國殖民底下,皇帝也不太是皇帝了。

這時候,還有個小插曲,有兩位貌似來自香港的遊客也混在旅行團中聽導遊講(但其實導遊的中文不太好,很難懂)。但導遊的防衛心很強,怕他們是中央派來的間諜,想聽導遊有沒有講一些對國家不好的事情。所以還特別去問了一下,並請他們離開。這也讓我們有感覺到我們真的是在個社會主意的國家啊。

回到:2017 越南:中越三古城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