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納】「海上教堂」小說之主場景 海洋聖母聖殿

到巴塞隆納的第三天,Nancy開始去開會。開會的時間我有幾個選擇,一個就是跟小以待在公寓,不過怎麼可能這麼浪費在巴塞隆納的假期。另一個就是我推著小以的娃娃車去到處逛逛。不過,在巴塞隆納的地鐵有幾件非常麻煩的事,第一就是扒手非常多,一個人推著娃娃車其實非常容易成為目標。把所有東西給收好之後,就可以免除扒手的麻煩。第二個問題就是地鐵站的電梯非常少,少到我都不想搭地鐵了。反正不管如何,我還是不想浪費假期,所以我就推著小以來到了巴塞隆納著名的歌德區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歌德區是巴塞隆納的老城區,有非常多的老建築。因為巴塞隆納是個古老的港口城市,自然發展得早。只是因為高第的盛名,讓大家都只記得巴塞隆納有高第的建築,而忘了其它的古蹟。甚至連其它城市古城區都列名世界遺產後,巴塞隆納卻只有高第的建築及多明尼克的建築列名,我實在很為其它的古老建築可惜。這些古老的建築中,我一定要到的一個建築,就是海洋聖母教堂(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因為巴塞隆納是個港口城市,所以一定有一間教堂是要祈求航海順利的。這就跟台灣的媽祖廟是一樣的意思。因此,為了想要航海順利,巴塞隆納的人民就集資蓋了這一間海洋聖母聖殿,讓每一次航程都能順利。雖說是由人民集資蓋起來的一間教堂,但一點都不輸其它官方的主座聖堂。全部的建築都是對稱性的,大門的兩邊則是聖保羅及聖彼德的雕像。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為什麼我說我一定要來到海洋聖母聖殿?主因是從一本小說「海上教堂」開始的。故事的主角亞諾被爸爸帶著逃到巴塞隆納,因為身份低微,就用自己的信仰在港口邊搬運石頭來蓋教堂。現在的海上聖母教堂大門上還有大力士的雕刻存在。亞諾之後從軍從商變成了一個貴族,卻又因其它原因被送入監嶽。被救出後,在教堂的鐘聲下畫上句點。這個故事的主要場景就是在海上聖母教堂,故事就是從大門上的大力士雕刻開始的。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教堂的大門正對著一個小廣場,廣場的大小和教堂的大小根本不成比例。所以如果沒用廣角鏡,根本就沒辦法拍到海洋聖母教堂的正面。早上的廣場有一些人在喝咖啡吃早餐,不過還不是那麼熱鬧,大部分的人都進到教堂裡去看了。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走到教堂裡面,就會發現這間教堂真的不是普通地大。整個教堂呈現一個非常古老的氛圍,所有的石頭都是靠著大力士一塊一塊地搬過來再堆上去,經過多年就呈現斑駁的狀態了。雖說古老,但仍有非常裝嚴的氣氛。所有的人進來,都默默地參觀,不會有任何吵鬧的聲音。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這種教堂最漂亮的就是玫瑰窗了。透過這個玫瑰窗,除了可以讓人看清楚窗上的彩繪外,也可以讓教堂內有美麗的採光。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上圖是從前方看玫瑰窗的狀態,下方就是海洋聖母聖殿的正門。雖說是正門,但許多人不從正門進來,而是從左手邊的側門走進來。正門有很高的門檻,側門則是無障礙空間,我就推著小以走進來。他一直覺得窗戶很漂亮,不停地比給我看。他也就乖乖地陪我在這裡逛參觀。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
上兩圖就是進面為數眾多彩繪玻璃的兩個,這裡面有許多聖經的故事,仔細看且有導覽的話會看非常久。我們沒有這個時間,也就一個一個看過去了。

回到:2015 西班牙:中北部世界遺產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