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州】世界遺產 慶州良洞村 書百堂

這一次來到慶州,除了最重要的會議之外,就是要開發一些上次沒有來的景點。上次是2010年的一月來,當時韓國歷史村落還沒被列入世界遺產,所以知名度沒有那麼高。後來在2010年7月,安東河回村及慶州良洞村同時被列入世界遺產之後,突然良洞村就變成來到慶州必到的點了。所以這一天的早上,我就安排搭公車來到良洞,下午的話,則到上次沒有去過的普門湖走一走。至於一些已經去過的景點,或是人造的景點,我就不去造訪了。

慶州 良洞村
早上八點左右,我就搭上了往慶州良洞村的203號公車前往良洞。這一班車會開到良洞村的入口,是想要來良洞的人最好的交通工具。這一班車在良洞村下客之後,會再開往玉山書院。之後會再回到良洞村載客回慶州。來回一次玉山書院的時間是40分鐘,所以時刻刻要看仔細,以免浪費時間。
慶州 良洞村
從下車處到良洞的村落,會經過良洞國小。以前的公車是會開到這邊的,但是現在因為外面蓋了一個良洞的展示館,售票處也在外面,公車也就不再開到這裡了。不過沒有關係,這一段路並不會太遠,只要沒有下雨下雪,應該走起來都很舒服。從這間國小也可以知道,良洞村是一個活的古蹟,裡面還住著非常多的人,多到可以有一間國小了啊。
慶州 良洞村
走進良洞村,就會訝異你所看到的景色。一間一間茅草屋沿著山坡蓋,非常具有傳統的味道。除了茅草屋屋,還有黑瓦所建成的建築,應該就是比較有錢的人住的吧。良洞和河回村不同,河回村是沿著洛東江所建立的,而良洞則是沿著山坡的地形所建。地位愈高的人住得就愈高,所以大部分的黑瓦建築都是位在地勢較高的位置。
慶州 良洞村
良洞村有許多國寶建築,但目前僅有書百堂、無忝堂、觀稼亭等三處有開放。其它仍有少數的建築是可以進去的,但是並不在遊客中心的推薦名單之中。於是,我就看了一下相關的位置,簡單排了個良洞散步行程,先往最遠的書百堂出發。
慶州 良洞村
良洞的規畫,坦白說比河回村更少。我不知道這裡是否有民宿,但比起來河回的旅遊規畫來說是少得很多。原因可能是因為良洞離慶州太近,不太會有人整天待在這裡,所以每個遊客所待的時間大概就是兩個小時。既然如此,就沒有吃東西和住宿的需求,自然就沒有這樣的產業了。也因為如此,我們看到的就是是非常寧靜的村莊,每一家人就過著他們的生活,遊客只要不打擾他們就好。我就在這樣的氣息中走到了書百堂。
慶州 良洞村
書百堂,是良洞村孫家的宅院。河回村主要姓柳,而良洞村則是姓李和姓孫的兩大戶人家所組成。一般來說,李氏是這邊最久的家族,孫氏則是之後從慶州月城過來的。書百堂是孫氏家族的祖宅,地上有比較高的地基用來對抗不平的山坡地。至於書百堂的意思,並不是藏書百卷,而是要書寫一百次的意思。至於書寫什麼,據說是寫「忍」這個字,希望子孫凡事以忍為重啊。在書百堂的院子裡,有一棵老松柏,聽說已經有550的歷史了,見證了良洞村的久遠歷史。
慶州 良洞村
因為書百堂地勢較高,所以可以看到別人的房子。我個人覺得,如果我的家看出去有這種景像,應該會很平靜很舒服吧。春天有櫻花,秋天有銀杏,應該都會很美。可惜我到的時候櫻花還沒開,只能看到光禿禿的樹枝。但這樣也是有另一種味道啊。

回到:2014 韓國:慶州安東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