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平江路搭手搖船

本次的蘇州行,我只安排了一天一夜。對蘇州這個擁有世界遺產景點的城市來說,當然是不夠的。蘇州的世界遺產景點主要是古典園林,但這個我個人覺得我沒有很大的興趣去分辨每一個的不同,因此我只安排了最有名的拙政園而已,其它園林就放棄了。整個安排就是,我們第二天下午到蘇州,就到平江路逛街,再搭遊船到拙政園,最後回觀前街吃晚餐。隔天早上到寒山寺看廟之後,就回旅館拿行李離開蘇州往杭州出發。

蘇州平江路 蘇州平江路
會來到平江路其實是誤打誤撞,本來是安排直接搭車去拙政園再逛獅子林。在出發之前不小心看到某篇網誌說這邊可以搭船,而且CP值很高,所以我就立刻改了行程到平江路來。一來是反正也要走去拙政園,算是順路。二來就是多看一個新景點,不會一直看園林。我們從觀前街一路往東走到底,橫越臨頓路之後,再走大儒巷到底,就能看到平江河及平江路在眼前。平江路的兩旁一邊是商家一邊是河,算是很好逛的一條路。
蘇州平江路
這一家蘇記奶酪生意真的好,我們本也想坐下吃吃看,但看許多人在排隊就打消念頭。不過,我們還是有去看看到底賣相如何,結果才發現排隊的地方賣的是滷味,反倒奶酪的店沒什麼人在捧場。這家店的位置是在平江路的對岸,必需要走過橋才能看到。不過河並不寬,想吃的人還是可以很快找到。
蘇州平江路
我們走平江路的重點在搭船,但是從大儒巷往北邊走了一陣子都沒有看到碼頭。河上也沒有觀光客遊船的影子,我一度還以為被別人的遊記給騙了。但是既來知則安知,沒看到碼頭,我們就用走的。我們的雙腳沒有問題,但是這個七月天實在太熱,我們不得不一罐飲料一罐飲料拼命灌。偏偏大陸的飲料價錢又高,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間瓶裝可樂只要3塊人民幣的小攤,就恨不得把所有冰涼的飲料都買下來,以解我們之渴。
蘇州平江路
我們走到白塔東路平江路口時,終於看到了遊船的碼頭了。這裡有載遊客去繞一圈回來大概50分鐘的行程,一艘船收費150人民幣。但是,我們只要搭單程,到拙政園之後就要下船不再回來。所以我們就做了到大陸一定要做的事-殺價。但是,這裡大概是唯一一個殺不下來的地方,因為一艘船出去就是150,不管有沒有載人回來。好吧,既然錢殺不下來,但50分鐘得載滿。所以,船家答應先往回走一段之後,再折返回拙政園,因此就成交了。
蘇州平江路 蘇州平江路
這裡的船夫有一定的制度,他們必需要穿制服並對遊客講解一些景色。最後,他們還得唱個蘇州民謠,其實整趟下來是覺得蠻值得的。我們坐在船上,看著走在路上的遊客,也看著這些小橋流水,來到江南不就是要看這些嗎。雖然,我們都知道這些橋這些路早就是重新蓋出來的東西了,但至少位置不變,也算是有了一些古味。
蘇州平江路
既然上了船,就沒有逛街的樂趣了。我們跟著船夫的節奏去看旁邊的景色,岸上的遊客也頻頻地對著我們拍照。我們有五個人,一個人三十人民幣的船費我覺得不貴,坐在船上也感覺涼爽,真的是推薦大家可以來坐坐看。只是,我們上岸後發生了一件事情,大概得說給大家知道。
蘇州平江路
船夫把船開到拙政園附近時,就在某個小碼頭讓我們下船。因為碼頭很小,所以我們要比較小心才不會掉下河裡去。這時,船夫也會在碼頭和船的連接處扶著確保安全。這時候,我們就聽到了船夫的蘇州鄉音有個「小」這個字。理所當然的,我們在當時都以為聽到的是「小心」,因此也都跟他說謝謝之後就離開了。但離開之後愈想愈不對,這個「小」可能是小費,但既然都已經離開,那也就算了。
蘇州平江路
但如果當時我們理解的是小費,也不一定會給就是了。理由是我們已經付了公定價的船費,實在沒有理由再給小費,而且我們享受到的船程還是少了十多分鐘,我們都不計較了,也就別再跟我們要小費了。

我們的平江路行程很快地在下船之後結束,接著就得到本次蘇州行的重點-拙政園了。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