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離北韓最近的地方

臨津閣公園離開,導遊帶我們到附近的餐廳吃飯。因為我們是參加 DMZ+JSA 的 combined tour,所以整個行程有包括吃中餐。如果不參加下午行程的人,好像是吃完中餐就會被載回首爾。而我們就和只參加下午行程的人會合,直接搭車進入這整個行程的最高潮-「板門店」。

午餐 韓式烤肉
這一頓中餐超好吃的。餐廳會看我們是幾個人而送上多大份量的烤肉。這個烤肉不像昨天在水原吃的那種乾烤肉,而是有湯汁的烤肉,配上白飯真的是讚。不過這真的是離首爾有段距離,不然我還真想之後再來吃一次。

吃完了午餐之後,我們就搭上公車準備進入所謂的共同警戒區(Joint Security Area),也就是俗稱的板門店。在進入板門店之前,我們會先到聯合國的基地-「Camp Bonifas」。這是離DMZ最近的軍營了,也是從南韓這邊進入板門店的最後一站。我們會在這裡換上他們的巴士,並開始受到了軍人的監視。我們也在簡報室裡看了簡報及簽了生死狀之後,就準備進入板門店的區域。
Joint Security Area 的地圖
先簡介一下整個板門店的區域,他的正式名字是共同警戒區。上圖的紅線指的是Military Demarcation Line(MDL),是南北韓中間正式的分界。原本在板門店裡是不分南北韓的,但是因為發生過斧頭砍人事件等等衝突之後,在JSA裡也就築起了這條線,正式區分的北韓及南韓。在紅線下方的是南韓,而在紅線上方的是北韓。我們的公車是從右下角進入JSA,到了Home of Freedom(自由之家)之後,進入自由之家,然後到自由之家右邊的那個正方型地區,那是一個瞭望台看整個JSA。之後再進入紅線經過的白色區域,那是每天中午的會議場所,我們也只有在那裡才能跨過MDL,進入北韓的區域。之後就搭車離開。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整個板門店能拍照的地方只有兩個,一個是瞭望台,一個就是會議室裡面。我們在瞭望台上可以看到南北韓的建築。上圖最上方是北韓的板門閣,而下方幾棟建築物就是建在MDL上的會議室,每天中午都有南北韓雙方在此舉行對話。而MDL呢,就在黃色草地上有一條水泥建起來的線,那就是MDL。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上圖三棟藍色的建築就是會議室,在南韓這邊隨時有軍人會監視著北韓的一舉一動。而且他們都是躲在牆邊,以免爆發衝突時直接被爆頭。另外,他們也都會帶著墨鏡,避免眼神引起衝突。我們來到板門店都有特殊的服裝限制,例如女生不能穿裙子,大家都不能穿涼鞋,女生不能穿高跟鞋等等。原因就是大家都不能保證一定不會有衝突發生,當有衝突發生時,為了要逃命,所以所有阻礙逃命的穿著都不能進到板門店來。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上圖為北韓的板門閣,是北韓在板門店裡最大的建築物。從北韓來到板門店參觀的人會從板門閣走出來。如果有到北韓旅遊的話,一定要參加板門店之旅,因為他們看板門店的觀點就一定和南韓不同,所能看到的景色也不同。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在板門閣的大門旁邊有一位北韓軍人在把守著,另外也能看到很多監視器,這都是為了避免衝突而設置的。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我們在這裡是受到嚴密控管的,所以我們不能在板門店裡趴趴走。原因是因為,一旦我們跨過了MDL,誰也救不了我們。所以我們就會被控制在瞭望台上面,哪兒也去不了。而我們在移動時,都有軍人在旁戒護,避免意外狀況的發生。上圖是南韓的自由之家及和平之家,和平之家是比較遠的那一棟,而自由之家是右邊的這一棟。在和平之家後面有一條不歸橋(Bridge of No Return),跨過MDL可以通往北韓。那是韓戰結束時交換戰俘的地方,雙方的戰俘都可以自由選擇要往南韓走或是北韓走,一旦走過就不能回頭,因此這條橋就被稱作是不歸橋。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從瞭望台下來之後,我們再次走進自由之家,之後在高度警戒下進入會議室。會議室裡有兩個門,一個門在南韓邊,另一個則在北韓那一側。在我們進入之前,軍人會先進去,擋住北韓那一側的門,避免我們有人直接開門就跑出去了。另一位軍人則是跨站在MDL上,用意為何我不知道,可能是告訴我們這邊就是MDL吧!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軍人前方的會議桌就是舉行會議的地方,雙方人馬在此仍然是不能越過MDL。因此連會議桌的擺放在是放在MDL正中間,一邊是北韓一邊是南韓。而觀光客則在會議室裡不受限制,可以自由拍照及走動。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越過擋門的軍人,可以和軍人拍照,但是不能踫到軍人的身體,他也不會看你的鏡頭,就把他當作一個雕像就是了。上圖右的水泥線就是MDL,這張照片的右邊是南韓,左邊是北韓。所以我事實上已經在北韓境內了,不過我大概只到過北韓三坪左右的土地而已!
板門店(共同警戒區), Panmunjom(Joint Security Area, JSA)
最後,也是最有趣的,我們回到Camp Bonifas,就和所有的旅行團一樣,最後一個點是紀念品店。我們被帶到Camp Bonifas的營站,這裡賣了不少北韓的酒、巧克力,還有一些明信片,但品質看起來都不高。而這位軍人是我們的隨隊軍人,由他負責整台車的安全及行程,如果他說行程要停就要停,沒有第二句話。不過他還算是相當親切,也讓我們平安離開!

整個DMZ+JSA的行程就在我們離開Camp Bonifas之後結束,回到首爾後我們就準備隔天前往釜山及慶州,三天之後再回來啦!

回到:2010 韓國:冬天的北國風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台灣豬豬 提到...

我想請問你是如何申請DMZ+JSA的combined tour團?因我本人明年一月下旬會前往韓國玩11天,其中一天想去板門店看看,不知道您可否分享如何申請入團的流程?盼請回覆感激不盡!也歡迎寫信留言!邱先生

. 台灣豬豬 提到...

非常感謝你的回應,我會再參考你的意見,如有任何問題會再向你請教!!!

. Variety is the spice of life 提到...

你好~請問你參加DMZ+JSA費用是120000?

. monalin 提到...

推 連讀遊記的我都能感覺到兩韓雙方的緊張氣氛

. LookOut 提到...

真的 好特別的遊記

. pinkflower94 提到...

比起一般的旅遊血拼文,更喜歡這樣的文章:)

. farasha 提到...

謝謝!很喜歡這樣的遊記!
不過請問旅行團是用中文講解還是韓文?

. bradyuan 提到...

今年八月也有參加這樣的行程 但部分情況不太一樣了

. Lucentazure 提到...

好有深度的文章,文筆流暢像在說故事一樣,讀了幾篇很讚

. DavidKing 提到...

大推

. 匿名 提到...

您好

謝謝您在網路上分享的北韓板門店
由於我們目前正再協助馬祖推動加入世界遺產
因此想針對世界幾個重要的冷戰點進行比對
並運用於文宣上
因此想請問您是否願意提供照片轉用
若您有意願 我們再討論後續細節
謝謝

. 異托邦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
我們將僅做為製作說帖用途
並標明出處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