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軍事區】第三地道及都羅山瞭望台

本次來到韓國的行程中,一開始就決定要有一些不一樣,要和一般人來韓國買東西的行程是不同的。所以我們特別安排了水原、慶州以及今天要去的非軍事區三大特別景點。而這其中,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 DMZ)又是最麻煩又最特別的,所以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非軍事區內參觀及遊覽。

非武裝區 第三地道, The third tunnel, DMZ
首先,簡介一下DMZ。在1953年韓戰末期,南北韓雙方協議以北緯38度線分開,這條線被稱作MDL(Military Demarcation Line)。這條線是南北韓真正的分界。而為了避免雙方擦槍走火,於是在MDL的南北兩端各延伸兩公里,形成一個寬度為4公里的非軍事區。依據停戰協議,雙方都不得進入非軍事區。因此,在非軍事區之後,是南北韓雙方軍力集結最密集之處。而進入非軍事區,則是渺無人煙。
非武裝區 第三地道, The third tunnel, DMZ
我們參加在樂天飯店二樓旅行社的團,我們的行程包括了非軍事區、共同警戒區及其它與南北韓戰爭有關的景點。一個人是12萬韓幣,其實有點貴。不過自從我們回來之後,南北韓就發生了天安艦事件,以後是否還能再到這邊誰也不知道,所以當時我們就決定,能夠到這種景點參觀就早點來,以免未來無法接近這一塊區域。上圖是在第三地道口的和平標誌。
非武裝區 第三地道, The third tunnel, DMZ
我們早上從首爾出發,一路往北,經過了高速公路之後,路愈來愈小條,軍人愈來愈多。最後經過了重重的關卡,我們抵達第一個景點「第三地道(The Third Tunnel)」。第三地道是北韓南侵的鐵證。在1953年簽訂了停戰協議之後,北韓仍然抱著南侵的心,不時派遣特務進入南韓。除此之外,為了能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下突襲南韓,北韓開始挖地道。前兩條地道都在開挖不久就被發現,而第三地道則是最長也最接近首爾的一條地道。被發現時,距離首爾僅有44公里,而這條地道可以在一小時內容納三千名北韓軍人帶著輕武器通過。
非武裝區 第三地道, The third tunnel, DMZ
我們搭著台車往地下走。地道內相當狹窄及矮小,是專門給北韓軍人走的,如果是美國大兵的話,走起來一定相當困難。在地道內是不許攝影的,所以只能用文字來描述。在地道內有一些點有說明為什麼這是一條北韓南侵的地道,而非北韓所宣稱的挖煤地道。原因很簡單,如果是挖煤的,牆壁上煤的痕跡是天然的,而在地道內煤的痕跡是畫上去的。第二,地道內水流的方向也不對,為了不讓南韓發現,水流方向為北低南高,這和挖煤的想法又不同。

我們一路沿著地道往北走,到距離MDL約150公尺的地方,就看到三道混凝土門,被嚴密的鎖了起來。上面因為有透時壓克力板,所以我們能看到。這個鎖已經不知道鎖了幾年了,甚至連鑰匙都不知道在哪裡了吧。坦白說,那一幕對我的震撼真的蠻大的,一道鎖了五十多年的門,還不知什麼時候能夠被打開,也許永遠也打不開了。
非武裝區 第三地道, The third tunnel, DMZ 非武裝區 第三地道, The third tunnel, DMZ
由於南北韓簽訂的是停戰協定,也就是說暫時不打仗了,但沒說永遠不打仗。所以目前兩國仍是交戰狀態,必需要等到簽訂了和平協定才算戰爭結束。因此,我們到這邊來都必需簽署切結書,要為自己的生命安全負責。此外還有一些特殊的服裝規定,例如女生不能穿裙子、不能穿高跟鞋等等,都是為了有緊急狀況時要能立刻跑掉而規定的。

因為兩國被嚴格禁止進入DMZ,因此DMZ反而變成全世界自然保育最好的地方。五十年過去了,地雷設施也差不多被動物踩光了。而現在的DMZ,是全世界生態最完整的區域之一。因此,就算以後沒有戰爭,聯合國也打算把DMZ列入重點保護區。沒想到,世界上保育最好的地方,竟然是由政治軍事上的冷戰而得來的。

非武裝區 都羅山瞭望台, Dorasan Observatory, DMZ
離開了第三地道,我們的下一站來到都羅山瞭望台(Dorasan Observatory)。這是一個可以看到北韓村落的地方。我們在這個行程中,安全被嚴格保護,但自由也被嚴格控管。因為對面隨時有軍人拿著望遠鏡在看我們在做什麼。甚至有軍人拿著槍瞄著這邊,隨時會開槍打過來。地上的黃線是Photo Line,越過了線之後就不能再照了,以免激怒北韓。
非武裝區 都羅山瞭望台, Dorasan Observatory, DMZ
這張照片也是在Photo Line之後照的,我把相機高高拿起拍到的結果,遠處就是北韓的村落了。雖然說是村落,但北韓也知道有許多人在這邊看他們,所以事實上都是沒人的宣傳村。晚上他們會開燈,房子上會有窗戶,但都是畫上去的。不過我們到的這天天氣不好,看也看不太清楚就是了。
非武裝區 都羅山瞭望台, Dorasan Observatory, DMZ
上圖是在都羅山瞭望台旁的建築物,裡面有軍人駐守。從側門進去之後有一個小模型,可以告訴我們看到的北韓村落是哪邊,但是好像不能拍照(我忘了!)。裡面就像是簡報室一樣,可以針對貴賓簡報目前的北韓的動靜,但因為我們不是貴賓,所以也是一下子就出來了。

最後,在都羅山展望台旁有兌幣服務,如果你要用望遠鏡,要記得去換錢!

回到:2010 韓國:冬天的北國風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