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漫步歷史城區 媽閣廟與港務局

澳門歷史城區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雖然當年入選世界遺產有些政治意味的存在,但是仍然不減澳門的文化多樣性。文化多樣性,就是澳門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最重要關鍵。由中國的傳統廟宇、葡萄牙式的建築、英、法、義大利、美國、日本…等等的建築,交織成了澳門歷史城區。在這裡中西文化既衝突又融合,來到澳門如果只是賭錢就太可惜了,要找個時間來這裡看一看!

媽閣廟前地, Macau
媽閣廟是我們漫步澳門歷史城區的開始。媽閣廟事實上就是媽祖廟,因此位在澳門半島的最南邊,守護著海上作業的船隻。在澳門,所有的廣場都叫做「前地」,在什麼建築物前面的廣場就叫做什麼什麼前地。媽閣廟前的這個廣場,就叫做「媽閣廟前地」。澳門的建築特色,除了東西方的文化衝突之外,我覺得最喜愛的就是他們的地板!地板上波浪型的設計,多了幾分異國風味!
媽閣廟, Macau
媽閣廟依山面海,共有四個小閣,分別供奉著不同的神。爬山往上到最高的觀音閣,一路都有文人雅士在石頭上題詩寫字。而整個媽閣廟最有名的,就是「利涉大川」的石頭了。和傳統的媽祖顯靈故事一樣,一艘船在海上遇到了暴風雨,一位女性出現救了他們,之後才發現她就是媽祖。於是在回到岸上之後,便在此繪上了這一幅圖畫,祈求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媽閣廟, Macau 媽閣廟前地, Macau
來到媽閣廟是因為這裡是澳門歷史城區最南的一點,我們從這裡開始往北邊走,沿路將會看到許多具有特色的建築物。有些已經是景點了,有些則仍然在使用,而有些則仍然屬於私人產業。來媽閣廟觀光的人最多,因為這是澳門最有歷史意義的一個點,也是對澳門來說,最重要的一棟建築物。為什麼呢?當年葡萄牙人從這裡上岸,問了一位當地住民這裡是哪裡?當地住民:「媽閣啊!」葡萄牙人:「哦,這裡是Macau!」澳門的英文名字也就這樣變成了Macau了!
Macau
從媽閣廟出來,我們要走媽閣斜巷去其它的地方。途中所看到的,就是傳統地狹人稠的民居。當然,還有防小偷的鐵窗加上一些小小雜貨店。這一點倒是跟台灣很像,如果沒有三不五時出現的鮮豔建築物的話,根本不會發現我們就在澳門!
我們看到的第一棟鮮豔建築就是「港務局大樓」。港務局大樓由意大利人所設計,但感覺卻像是一棟回教建築。一開始,港務局大樓的功用是印度籍警察的營地,後來則變成了港務局的辦公場所及海關的辦公地點。但是因為不能擴建,現在港務局大樓已經移至其它地方,這裡只剩下少數的人在此辦公。但也因為如此,港務局大樓內部我們就沒有進去參觀,只在外面繞了一圈之後就再往下一站前進了!
港務局大樓, Macau
在澳門,這種淡淡的黃色、綠色相當常見!像是這種黃色,在後面的議事亭前地、玫瑰堂等等地方都能看到。這些有異國風味的建築就一個一個散佈在小巷中,常常在巷子裡鑽來鑽去之後,就能看到一棟美麗的建築物出現在眼前,這是用搭車的方式感受不到的趣味。

來到澳門歷史城區,就用走的吧,這樣最能感受澳門的好玩!

回到:2009 澳門香港:只有賭和吃的小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盼能接受道歉與能獲得同意和讀者分享您的作品

code:125.1
港務局大樓Moorish Barracks
圖片資料:港務局大樓, Macau 照一張(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15/3961387727_c2cb8a835d.jpg)
圖片刊登size :3cm x 4.5cm

敬啟者
本公司從事出版業務30年,曾致力經營為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分享各類相關資訊雜誌達數十種。為了提供國民於出國旅遊之前盡可能獲取目的地訊息作為參考計畫旅遊選項,故又決定回饋多年出版經驗、搜尋詳細各地旅遊訊息、充實檔案圖片、並進行編輯出版旅遊工具參考書。但由於我的管理不力及少數編輯同事處理方式上的錯誤,致令書內有少部份圖片未經圖片著作人授權而誤登,在此我們實在有不可推卸之責任。現階段我們已盡力尋找受到影響的同好朋友,希望閣下明白我們在編製相關資訊雜誌的大前題,只是致力提供詳細旅遊訊息、希望能盡量令讀者可以更方便與能夠盡情享受他們的旅程,因此而忽略問題的發生。現在我們會即時把部分有問題的圖片剔除與改正,希望閣下明白及同情我們在管理上的困難,在此再次報上萬分的歉意,並希望閣下能夠接受我們的道歉。在此同時,我冒昧請示,並盼諒解脞門的無心之過,更能獲得閣下同意圖片日後能與讀者分享,我們同時會贈送相關參考書籍以表示感謝之意,非常感謝您的體諒與相助,並保持聯絡。請與我e-mail聯繫: cwckln@gmail.com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順利


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孫啓元敬上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