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爾】印象派畫家梵谷留下的足跡

之前說過了,亞爾除了以羅馬遺蹟列名世界遺產之外,另一個讓他聞名於世的關鍵,就在於梵谷這個人。最近梵谷的畫在台灣也很火紅,趁這個時間來介紹亞爾的梵谷足跡也不錯。在亞爾的街道上,到處都能看到一幅幅的梵谷畫作,可以和實境作比較,雖然經過多年許多建築物都已經翻修過了,但依稀都還能看到當年梵谷畫作裡的樣子。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梵谷原本住在巴黎,在看到塞尚遷移到艾克斯(Aix)之後,嚮往陽光的梵谷因而抱著希望來到了亞爾。他非常喜歡這裡,在亞爾的城門外租了一間黃色的小屋當作他的居所,開始了他在這裡的繪畫生涯。上圖左就是他當年所住的地方,當然已經整修過了。而圖上所繪的就是當年的樣子。而上圖右就是羅馬競技場裡人山人海的景像,這不難看出當年亞爾熱鬧的景象。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亞爾本身也因為梵谷而化身成一個藝術之城。不過諷刺的是,當年梵谷住在這裡的時候,亞爾的居民竟然是想把他給趕走的。事情是這樣的,梵谷喜歡亞爾,於是邀了高更一起搬到這裡來,但是一山不容二虎啊,兩人的爭吵愈來愈激烈。在某次激烈爭吵後,梵谷割下了自己的左耳,而亞爾居民變把梵谷當成了瘋子看待,聯名上書希望能把梵谷趕出亞爾。於是梵谷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只能搬到離亞爾不遠的聖雷精神病院居住,最後在37歲那一年舉槍自盡!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梵谷是個悲劇英雄,他在世的時候只賣出過一幅畫,價值四百法郎。而現在,每一幅梵谷的畫作都至少是百萬美元起跳。而他在亞爾及聖雷米時期的創作,更是履履創下天價賣出。這讓一生不得志的梵谷應該是怎麼也想不到吧!上圖是梵谷相當有名的一張圖,名為「星空下的咖啡座」。這個咖啡館到目前都還是保持著梵谷當年的樣子,黃色的遮雨棚、戶外的咖啡座,都和畫作上的一模一樣。這也是觀光客來到亞爾必到的地方,但是聽說他的餐點和咖啡並不優,我們也就沒有再花錢坐下來了!
Arles,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爾
最後,我們走到了隆河旁,這裡不知是不是梵谷畫下「星空下的隆河」這幅知名畫作的地方。但是這條蘊育著普羅旺斯數個城鎮的大河,也是值得來看一看的!

離開了Arles,我們也結束普羅旺斯短短兩天的行程,接下來我們就要搭車前往巴黎,開始花都的行程了!

回到:2009 巴黎南法:脫離牢籠的自由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