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維儂】世界遺產 教皇宮 教宗的爭議

坐在Les Hallas市場外吃完我們的午餐,順便吃了一些市場裡買的水果之後,我們便繼續出發前往亞維儂的重頭戲-「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教皇宮是亞維儂之所以為宗教地位崇高的主要原因,因為他曾是好幾代教皇的宮殿。在當時,亞維儂的地位是可以和現在的梵蒂岡相提並論的呢!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我們在亞維儂的小巷子裡繞來繞去,其實一點也不知道哪一條路才是對的。不過既然是旅行,多逛一些也是好的,反正教皇宮的方向就在那邊,只要知道方向,就不怕找不到位置。我們最後從共和國路底繞出來,這裡有一個大廣場,被稱做鐘樓廣場(Place de L'Horloge)!中午的時候,鐘樓廣場的四週擺滿了餐桌,滿滿的都是遊客。而廣場中間,則是小孩子們玩耍的天堂。

鐘樓廣場的四週都是歷史悠久的建築,包括旅館、教堂、劇院等等,讓我們還沒有走到教皇宮,就已經感受到了古老的歐洲氣息,每一根柱子、每一個窗櫺都有著精心的設計及雕工,再加上一些幽默的雕像,「對,這就是歐洲!」,當時我的心裡就只想著這麼一句話!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從鐘樓廣場往前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雄偉的城堡-「教皇宮」就在眼前。簡單說一下教皇宮的歷史好了。十四世紀時,教皇克勉五世為了避免羅馬的動亂,便將教皇的駐地遷到亞維儂來。在這裡歷經了七位教皇的統治,也在這七位教皇主政期間,修建了這麼大的一座教皇宮。一直到1376年,教皇格里高利十一世才將教皇駐地遷回羅馬。然而,兩年後他過世,羅馬和亞維儂卻同時宣稱自己為正統的教廷所在地,這就造成了教廷史上的大分裂(Great Schism)。雖說羅馬教廷仍是正統的政權,然而亞維儂這裡仍然推出了好幾任的教皇,這些教皇被稱為「偽教皇(Antipope)」,繼續統治著亞維儂城。一直到法國大革命之後,教皇宮被洗劫一空,成了如今的樣子,只剩下壯觀的外表,而內部的東西,已經沒有了!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雖然教皇宮的內部陳設已經都沒了,但是教皇宮仍值得一看。畢竟這曾是教皇住過的地方,我們沒辦法直接進入梵蒂岡去理解教皇的生活,也就只有從這裡探索教皇生活的神秘。我們買了13歐元的套票,可以參觀教皇宮及接下來要去的斷橋,還可以拿到中文的語音導覽,坦白說還蠻值得的。我們在裡面的行程就跟著導覽所說的走,會經過亞維儂藝術節舉辦的廣場、餐廳、寶物室、教皇的起居室、教堂、許多教皇的陵寢及教皇面對人民的窗戶等等,都是很值得駐足好好聽導覽的地方。教皇宮內的房間眾多,我也無法一一訴說,只有自己去走一遍才能體會。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我們一路往上爬,會爬到教皇宮的頂點,那是一個咖啡屋。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來這邊喝咖啡的,而是來看亞維儂的景色。這裡算是亞維儂的至高點,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亞維儂舊城。而在教皇宮旁的聖母修道院,也是在這裡才有最棒的視角。於是,我們就在這裡瘋狂拍照,除了拍教皇宮的建築之外,還拍了聖母修道院頂端的金色聖母,這可是亞維儂最高的一個人像了。就連我們住的民宿,都可以從窗子看到這尊金色的聖母像呢!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教皇宮的建築千奇百怪,有的根本就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建。左上的圖就是這樣,這很像是西班牙巴賽隆納的高第建築,卻又沒有那麼隨性。而右上圖,則是已經走出教皇宮之後,在聖母修道院前所拍的耶穌及聖母合照,其實旁邊還有信徒的雕像,只是整個照不下去就只有這樣子了!
Avignon, Provence 普羅旺斯 亞維儂
最後,來個一張亞維儂舊城的照片。遠端就是有名的隆河,是貫穿普羅旺斯很重要的一條河流,我們接下來就會往那邊走,要去看更有名的亞維儂斷橋。亞維儂舊城的感覺就是古老有味道,走在其中更能感受到古蹟就在身邊。有到普羅旺斯的人,一定要在這裡待個一天,好好享受一下。

回到:2009 巴黎南法:脫離牢籠的自由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Jessie Ou-Yuang 提到...

你們何時會在去阿!?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