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天使無所不在

我來說說租車發生的事。在法國租車好像常常發生問題,我在尼斯遇到了一家台灣人,他們也因為只帶了國際駕照,沒帶台灣駕照的原因沒辦法租到車,造成了行程大亂。而我發生的事,又更奇怪了,造成了最後我們車沒租成,反而搭火車前往亞維儂。中間卻又火車大誤點,造成了將近半夜才抵達亞維儂的民宿。這也是這一趟旅程中意料之外的事情。


事情是這麼開始的。我在台灣時,已經預約好了這一天要到尼斯車站租車。租三天的價錢大約是132歐,其實很便宜。但我也知道這樣子的預約並不包含全險。也就是說,如果車子有問題,我們是會被索賠的。我也不是那麼確定保險會是多少錢,反正去了再選保險的種類,總價大約在180~200歐左右都還可以接受。

我預約的時間是早上十點拿車,但是因為Nancy下午五點才會結束會議。因此,我送了Nancy到會場之後,我就前往尼斯車站旁的租車櫃檯。想說如果辦好了租車,可以可以先把車寄放在這裡,等下午再來把車開走,後來才發現這些都是多餘的事情,因為車子根本就開不走。

整件事情是這樣子的,櫃檯坐了一黑一白兩位小姐,白人小姐超漂亮的,但是租車事宜都是黑人小姐在辦。他也沒讓我選保險種類,等到他把帳單給我時,竟然是260歐元,這跟我之前的預測差太多了。因為中間還不包含了油錢,所以我如果租了這一台車,這三天的租車費+油錢+過路費+停車費,可能就要三四百歐,這根本不划算。而我再進一步問的時候,小姐用近乎威脅的語氣說,如果不保這麼多,到時候車子出了問題,我們將被索販1000歐以上的汽車維修費。

我也不是被嚇大的,這時候我開始有了不想租車的念頭,只是我還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把錯誤轉嫁給租車公司,而不用付退租的手續費。所以我就繼續問了,我們的行程還有另一個問題,當初在租車時因為系統讓我們租,所以我原本以為是沒問題的。

問題是,我們預約還車的地方在Arles,是三天後的下午三點,我們會在Arles搭上火車回巴黎去。然而,好巧不巧地,還車日是星期日,還車的Office沒有開。這位黑人小姐提供了兩個辦法,一個是星期六就還,另一個是在另一個城市Nimes還車,再搭火車到Arles。這個我當然不能接受,星期六還表示我們其中一天的租金被他們白白收走了,而在Nimes還車,那我們從Nimes到Arles的車資又要誰出?再加上,當我預約時,系統並未告知我有這個問題,所以我這時候就有很正當的理由可以退租了。我和小姐談了一下,他讓我到尼斯車站看看當天是否有車可到Avignon,還好六點有一班車,順利的話可以在十點到達亞維儂,價錢也不貴(一人40歐)。於是,我當場決定改搭火車而退掉租車,當然免手續費了!

Nice, Cote d'Azur 蔚藍海岸 尼斯
搞定交通的事之後,就如之前所說的,一直等到下午Nancy會議結束,我們回旅館拿了行李就往火車站走。車子正常地在六點發車,但是因為旅客太多,這又是一班慢車(RER),我們到坎城時已經慢了半個小時了。我們要到亞維儂必需在馬賽轉車,而轉車時間只有20分鐘。因此,我們只能祈禱車子能在後面的兩個小時內追一些回來。

在車上,我們其實擔心也是多餘的,因為趕得上就是趕得上,趕不上我們擔心也沒用。於是,我們就和一位女士聊天,這是一位英文講得相當好的女士。我們聊了我們這次的旅程,也聊了她在烏拉圭旅館的工作,他也介紹了馬賽這個城市給我們,雖然我們這次沒有安排馬賽,但是在他的介紹之後,對於馬賽那種治安不好的印象確實也改觀不少。

這位女士給我們最大的幫助,就是他手上有個時刻表。我們很快就知道我們趕不上下一班車了,因為到了下一班車的發車時間時,我們距離馬賽大概還有四十分鐘的車程。因為抵達馬賽的時間將會是十點多,我們擔心的將是沒有車可以到亞維儂了。這位女士要我們別擔心,等下了車,他會帶我們去找站務人員,看看是否有什麼解決之道。

好不容易我們到了馬賽,卻經由看板發現我們原本要搭的車竟然在等著我們這一班從蔚藍海岸過來的車子。大概,這一班車上面有許多人是一起買這兩班車的票吧,如果全部都沒搭上,法國國鐵將會很難處理這一件事。因此,當我們看到這個消息時,就拚命地往前衝。結果,我們竟然忘了向這位女士說聲謝謝和再見,等到我們上了車,再探頭出去的時候,她已經不見蹤影了。

我們感到很遺憾,她真的是一位天使,特別來幫助我們的,有他的幫助,我們才能順利搭上車抵達亞維儂。

等我們到達亞維儂再走到民宿時,已經十一點了,Echo和Albert(民宿主人)等我們都快等到睡著了,我們也都累到不行,一進房間就呼呼大睡,等隔天起床再好好逛逛亞維儂了!

回到:2009 巴黎南法:脫離牢籠的自由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光光 提到...

學長不是被嚇大的, 你當時手上有持65K2還是T91嗎?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