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雕】吳哥寺 乳海翻騰 善與惡的拔河

乳海翻騰的雕塑在吳哥中處處可見,在每個城門外面都可以看到。在寶劍塔也可以見到。不過如果要說浮雕,那只有吳哥寺這裡才能看到最完整和最精采的乳海翻騰故事!整個故事雖然簡單,但是呈現出來的完整度和氣勢,仍然讓人相當震憾!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乳海翻騰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乳海翻騰

乳海翻騰的故事簡單說一下,就是阿修羅和善神為了爭奪千年甘露,於是以五頭神Naga互相拔河,藉由Naga的身體把千年甘露攪拌出來。在兩隊人馬的中間,則是以一個毗濕奴神化身的巨龜為軸心,雙方不停攪伴乳海,等到生物都因此而死亡之後,甘露終於出現!之後就是阿修羅被色誘而輸掉這場戰爭,善神終於獲得最後勝利!

上面左圖就是阿修羅這一邊的最後,多頭阿修羅抓著五頭蛇Naga,站在阿修羅隊伍的最後面,指揮著前面的阿修羅神努力攪拌乳海!而右圖,則是軸心部分,最下方是毗濕奴化身的靈龜,中間的人就是毗濕奴神,而上方則是因陀羅飛來穩住神山,以免因為雙方的攪拌太厲害而倒了!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乳海翻騰
這邊就是九十二個阿修羅神,真是為了甘露而面露兇光啊!住意看他們腳的方向,這樣好施力嗎?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乳海翻騰
因為攪拌和地底磨擦產生高熱,所以整個水都準騰了,而生物也都死亡了!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乳海翻騰
這邊是善神,他們腳的方向就合理許多!不過數目比起阿修羅來說,還少了四個人!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乳海翻騰
不過沒關係,因為善神這邊有猴神哈奴曼在後面搖旗吶喊,阿修羅看到猴子這麼大一隻,應該就會害怕吧!

再看看浮雕上方,出現了Aspara仙女,就是甘露要出現時,仙女飛來跳舞,阿修羅神看到這些仙女就心花怒放,一時不察就讓善神把甘露搶走,善神就因此贏得了這一場比賽!

整個浮雕的故事簡單,但是故事性十足,再加上雕工精細,所以成為小吳哥長廊中最受歡迎的一面浮雕。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天堂與地獄那一片創造力十足的浮雕,比起乳海翻騰,有更多雕刻師創造的元素在裡面,不像乳海翻騰已經有故事和人物的型態出現在印度史詩之中,只不過是把書上的畫雕上牆壁罷了!

回到 2007 柬埔寨:和老爸的叢林自助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