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復活的巴米楊

前一陣子Discovery頻道在播一則讓我很感興趣的報導,該報導的名字為「地球行腳:失落的阿富汗佛像」。整個報導,就圍繞在巴米楊這個阿富汗的小山谷中!


74r08-03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halpan.
有看過【追風箏的孩子】這一本書的人,都知道阿富汗有個叫做巴米楊(Bamiyan)的山谷。這個山谷是古代絲路的必經之地,為了祈求商旅的平安,古代虔誠的佛教徒在這個山谷雕刻了幾座大佛像,以保祐過路人的旅程能夠一路平安!

這個山谷在在2001年時聲名大躁,整件事情的始末如下。在2001年,阿富汗的塔利班(Taliban)神學士政權,突然於2月21日發布了【全國滅佛】的命令,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這些錯誤的偶像冒犯了伊斯蘭教的教義。當時,這樣的想法受到了世界各國嚴重的譴責,不只是信仰佛教的國家,連許多信仰回教的國家例如伊朗,也都對這樣的做法嚴加批評!

於是,世界各國開始了救佛行動,聯合國也派出許多的遊說團,從政界、宗教界到學界,希望塔利班能停止破壞這些佛像。然而,聯合國的沒用在這時候就展現出來了,3月12日,聯合國確認了這兩尊大佛已經被用炸藥炸毀了!

對於巴米楊的人民來說,還是有許多人是信仰佛教的!而安裝炸藥的工作,卻是塔利班命令他們爬上大佛一點一點安裝,最後在他們的面前引爆炸落,將兩尊大佛徹底炸碎。而信仰的被催毀也許只是一點創傷,而被重創的觀光業,才是巴米楊居民的致命傷,如果沒有了這兩尊大佛,觀光客的人數一定會以極快的速度銳減,而靠這個吃飯的人民該往哪裡去,也沒有人知道!

但是,巴米楊有沒有可能復活,答案是有的!巴米楊的復活,可能會來自將近一千五百年前一本書中的記載。唐朝玄奘大師到西天取經時,曾經寫了【大唐西域記】一書,將他沿路所看到的各種景物都一一的詳實記載,是一本研究中亞古代歷史地理的重要參考書!在書中,唐僧提到了以下的話。

「梵衍那國(今巴米揚)東西二千餘里,南北二百餘里,在雪山中也。人依山谷,逐勢邑居。國大都城據崖跨谷,長六七里,北背高岩。有宿麥(冬小麥),少花,宜畜牧,多馬。了寒烈,風俗剛獷,多衣皮褐。亦其所宜。

王城東北山阿有石佛立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寶飾煥爛,東有伽藍(佛寺),此國先王之所建也。伽藍東有鍮石(黃銅)釋迦立像,高百餘尺,分身別鑄,總合成立(分鑄後再組合)。城東二三里伽藍中有佛入涅槃像,長千餘尺。從此東行人雪山,踰越黑嶺,至迦畢試國(今喀布爾)。」


也就是說,唐僧曾經到過這個地方,見過了兩尊立佛。而唐僧所描述的立佛大小,也和實際相差不遠,因此足以讓人相信他曾經造訪過這裡。而讓人相信他的所見所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唐僧還描述了另一尊佛像:「
城東二三里伽藍中有佛入涅槃像,長千餘尺。」這就是神秘的巴米楊臥佛。這一尊臥佛的大小,比起兩尊立佛來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據說和現在的艾菲爾鐵塔一樣高。而這一尊臥佛如果還在的話,那就是唯一躲過塔利班浩劫的一尊佛像了,如果能夠找到他的話,將為巴米楊地區,再造以往的觀光榮景!

而Discovery的節目,就是在講尋找巴米楊臥佛的故事!考古學家塔茲一直致力於修復兩尊立佛的工作,但在阿富汗政權不穩的時候,他離開了阿富汗回到德國,但最近,他又回到了巴米楊地區,然而立佛已經不在了,他便開始致力尋找第三尊臥佛,據信是在一次走山中,佛像不見了,至於再出土時,是否還保存著原貌,這誰也不知道!不過相信如果找到了這一尊臥佛,將是對那些因大佛被毀而歡呼的塔利班神學士們最好的回報吧!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古代的遺跡越來越少見了, 不是天然破壞就是人為傷害. 確實很可惜.

. 匿名 提到...

不用說想要看到大佛了
要想要進去阿富汗其實也很難
我最近很常看:
http://blog.chiels.com/
這家的板主現在正在阿富汗
Synn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上去看看..
不保護也就算了 還去破壞真的太不應該了..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