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一點都不像陋室之子雲亭

離開了成都,我們開始前往九寨溝。由於是搭乘遊覽車來回,所以我們是走所謂的【九環線】!顧名思義,就是繞了一圈,我們由東環線出發,經由江油、平武開始爬山,經過海拔4086公尺的杜鵑山之後,抵達九寨溝,之後再從九寨溝經由川主寺、茂縣抵達青城山、都江堰之後回到成都!而我們今天的最後一站,是來到了江油附近的綿陽市!

江油、綿陽是古蜀道的一部分,以前要從四川平原外走陸路到達成都,就一定要從江油、綿陽進入成都市。因此,這裡有著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也是歷史上蠻著名的城市!

下圖是綿陽的第一個景點,先給大家複習一下高中國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 ,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這是唐朝詩人劉禹錫所寫的【陋室銘】,其中諸葛盧和子雲亭是諸葛亮和揚雄當年隱居的地方,用來暗喻他自己離開了他的陋室之後,就會和這兩位一樣有所作為!

這一個景點,就是【子雲亭】!不過呢,當年的子雲亭已經不在了,這裡只是當年子雲亭所在的位置,而現今的子雲亭更是近年才重新建造的,不然,如果說這個亭子拿來比喻陋室的話,未免也差太多了!

在子雲亭前方,有著揚雄的雕像。揚雄是誰?當年我小小的心靈只認識百勝百勝中的大魔王「楊雄」,對於這位西漢名家完全不認識。經過導遊的解說,慢慢有些理解!據說揚雄有口吃,說話不太流利,反而更能潛心思考。在西漢時,官似乎是做到了御史的職位,常對皇帝有所規勸。

他一生中最關鍵的一件事則是和王莽篡漢有關!當時,許多西漢的官都辭去的功名,不願在王莽主政下做官,而揚雄卻沒有這麼做,他繼續擔任校書的工作,讓許多文人對他感到不齒,然而,還好有揚雄,才留下了西漢和東漢之間的許多事件的記載,使得歷史上的這一段時間不至於遺失!

子雲亭這一區有著許多的歷史古蹟,例如蜀漢時期大謀臣蔣琬就葬在子雲亭的正對面,不過我們就只有看了子雲亭而已,其它的地方都只在車上瞄到而已啊!最後子雲亭的最頂端可以看到綿揚市的全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這首陋室銘真的是寫的很好!現在重讀一次覺得很有意境,不過當初背得時候倒是蠻痛苦的!原來口吃的人更容易潛心思考,難怪~~..我總覺得自己不是很能靜心思考事情阿~~XD

. 匿名 提到...

真是羨慕你又遊山玩水去了~~
多寫一些遊記給我們解解悶吧!
ps照片裡把揚雄寫成東漢人囉...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