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堡】令人心疼的世界遺產

經過了十一個小時的夜車,我們抵達了Denizli。棉堡所在之地叫做Pamukkale,在Denizli北方大概二十公里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在Denizli換車。我們在Goreme買的車票是巴士公司要送我們到Pamukkale,所以即使要換車,這趟車也必須是免費的!然而巴士公司卻任由掮客亂帶,等我們上車時才說要每人收1.5里拉,當下我就火了,直接用英文大罵掮客,並要立即下車,掮客騙不到我們,只好乖乖下車,我們也因此爭取到我們的權益!

Pamukkale, Turkey
二十分鐘之後,我們就來到了Pamukkale,這是在棉堡山下的一個小鎮。原本以為這會像Goreme一樣是個旅客很多的地方,結果到了才發現這裡有點冷清,一點都不像是個世界級的觀光景點!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啊,我們找好了旅館之後,稍作休息,就準備出發前往美麗的棉堡!
Pamukkale
棉堡是土耳其的重要觀光景點,通常比較沒時間的旅行團來到這裡時,會以伊斯坦堡、卡帕多奇亞和棉堡做為三個重點區域來參觀。棉堡是個溫泉區,地下有不少的溫泉水湧出,溫泉中有不少的礦物質存在,聽說具有美容及養生的功效,在以前,這裡就是羅馬帝國有名的溫泉城市。當這些礦物質隨著溫泉水流出之後,和空氣中接觸氧化,就會形成白色的白色的沉澱物,這些沉澱物慢慢堆積,就形成了這一個完全雪白的白色山頭,因為顏色和棉花一樣白,所以土耳其人稱之為【棉堡】,Pamukkale就是這個意思!
Pamukkale
不過,因為觀光業的發展太過迅速,這裡被遊客大量破壞,慢慢地溫泉水不再流出來,棉堡的石灰岩也漸漸乾掉,因此土耳其政府也開始限制遊客的活動區域,不讓遊客可以隨意進入水源區,以免再次破壞這個世界文化遺產。不過就我在當地所看到的情況是,管理人員太少,遊客的自制力太弱,仍然有許多遊客不顧這些規定,在白色的水池裡戲水玩樂,殊不知這樣的動作將會大大破壞這個曾經是世界級美景的地方,然而管理人員只能站在一百公尺的山下吹著哨子,卻不能對他們做任何強制性的處罰,我想如果繼續這麼下去,這裡總有一天會荒廢掉吧!給大家看看,這是對棉堡的一項保護規定,所有遊客走在這裡,都必須脫掉鞋子,不過走在這裡實在有夠痛的,就像是腳底按摩一樣,兩百公尺的距離大概要走一小時吧!
Pamukkale
在希臘羅馬帝國時,這裡是個古老的溫泉城市,因此有著這多的遺跡。而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古羅馬浴池,在當年,這裡可是王妃們洗澡的地方。不過現在,我看到的大多是小朋友及肥胖的阿婆們洗溫泉的地方。這個古溫泉池還要再另外收費18里拉,所以我決定不去享受這個泡水之樂,就坐在旁邊的咖啡桌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結果能看到的,幾乎都是穿著比基尼的阿婆,當下決定還是出去走走吧!這個古浴池仍然維持著當年的樣子,在浴池的底部,仍然有著地震侵襲之後倒下的石柱及建築,就考古方面來說,這裡也真的是個寶庫,只是現在讓遊客在這裡泡水,腳下踩著幾千年前的石柱,還是蠻讓人心疼的!
Hierapolis
既然是個古溫泉城市,那這裡的遺跡就不該只有古浴池而已!沒錯,棉堡之所以能成為世界遺產,除了雪白的石灰岩地形之外,Hierapolis的羅馬遺跡也占了相當大的分量。Hierapolis是這個溫泉城市的名字,當年這裡曾經是個繁華的大都市,但是在經過了一場大地震的浩劫之後,只剩下現在的斷垣殘壁,人們都離開了這個地方,剩下的就是一些遺跡而已!在這些希臘羅馬的城市中,最讓人震憾的,我想應該就是大劇場吧,Hierapolis也有這樣的一個劇場,而在地震之後,仍然保存得相當完整,我就坐在大劇場的頂端,原本是想要想像電影【神鬼戰士】的場景,不過坐不到十分鐘就知道我像白痴,因為太陽實在太大了,坐在這裡沒幾分鐘一定會被曬到中暑,又想到朋友們在古浴池中泡水,應該要回去跟他們會合,因此就拍了照離開,和朋友們會合之後,就回到旅館吹冷氣避暑去了!
Pamukkale Pamukkale
這就是我們在棉堡的旅行,我們之後就沒有再來過棉堡了,來到這裡的朋友其實可以不住在這裡,除非想要再參加到另一個城市的一日遊,不然是可以早上來,傍晚就再搭車離開,因為除了棉堡之外,似乎也沒有其它活動可以做。不過來到這裡,真的可以讓我們體會到保護這些遺跡的重要性,棉堡一天一天地被破壞,這裡的景色以前曾經是絕景,但是現在真的要趕快來看看,再過不久,如果土耳其政府沒有好好保護的話,我相信這裡將不再這麼美麗了!

對了,最後要說一聲,今天是小青的生日,生日快樂!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GRACE 提到...

腳底按摩, good呀!!! 那一晚有沒有睡得特別好呢? 不過老實說, 我並不愛腳底按摩的, 泰式按摩比較"正"呀!!

. GRACE 提到...

有機會的話, 你也試試泰式按摩, 尤其是一大伙兒一起試, 一定會笑死...哈... 因為會被按摩師扭來扭去, 而且骨骼會被扭得"拍.拍聲發響, 哈..

老實說, 我也不愛按摩的, 但如果再去泰國的話, 我會再試, 你也試一試吧, 一定給你深刻的回憶.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